數控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2023-03-15 07:10:07 字數 1414 閱讀 9526

1樓:司馬刀劍

數控行業從業人員大致可分為三個層次:1、藍領層:即數控操作技工,精通機械加工和數控加工工藝知識,熟練掌握數控機床的操作和手工程式設計,瞭解自動程式設計和數控機床的簡單維護維修,此類人員市場需求量大,適合作為車間的數控機床操作工人,但由於其知識較單一,其工資待遇不會大高。

2、灰領層:其一,數控程式設計員:掌握數控加工工藝知識和數控機床的操作,熟悉複雜模具的設計和製造專業知識,熟練掌握三維cad/cam軟體,如ug、pro/e等;熟練掌握數控自動程式設計、手工程式設計技術。

此類人員需求量大,尤其在模具行業非常受歡迎,待遇也很高。其二,數控機床維護、維修人員:掌握數控機床的機械結構和機電聯調,掌握數控機床的操作與程式設計,熟悉各種數控系統的特點、軟硬體結構、plc和引數設定。

精通數控機床的機械和電氣的除錯和維修。此類人員需求量相對少一些,但培養此類人員非常不易,需要大量實際經驗的積累,目前非常缺乏,其待遇也較高。3、金領層:

屬於數控通才,具備並精通數控操作技工、數控程式設計員和數控維護、維修人員所需掌握的綜合知識,並在實際工作中積累了大量實際經驗,知識面很廣。精通數控機床的機械結構設計和數控系統的電氣設計,掌握數控機床的機電聯調。能自行完成數控系統的選型、數控機床電氣系統的設計、安裝、除錯和維修。

能獨立完成機床的數控化改造.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搶手人才,其待遇非常之高。 模具設計、cad/cam工程師、數控程式設計、數控加工等是我國各人才市場招聘頻率最高的職位之一。 我國高階技工正面臨著「青黃不接」的嚴重局面,原有技工年齡已大,中年技工為數不多,青年技工尚未成熟。

在製造業,能夠熟練操作現代化機床的人才已成稀缺,據統計,目前,我國技術工人中,高階技工佔,中級工佔35%,初級工佔60%。而發達國家技術工人中,高階工佔35%、中級工佔50%、初級工佔15%。

隨著產業佈局、產品結構的調整,就業結構也將發生變化。企業對較高層次的第一線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將明顯增加。

2樓:職業導師歆瑤

數控技術作為製造業的發展依託之一,伴隨高強度的發展需求,學習數控專業具有廣闊的就業空間和未來的發展前景。主要原因包含3點:1.

社會需求廣不論是我國自身的社會、經濟發展,還是全國範圍內的實力對比與競爭,中國製造與中國智造的需求日益擴大,而我們也正在成為「世界製造的中心」。擁有專業數控知識與技能的人才同樣被製造業中的各種大中小型企業需要,具有較大的職業選擇空間和發展機遇。2.

市場缺口大在社會發展的背景下,數控技術作為技術水平、生產能力、業務創新的重要指標之一,具有較大的市場需求。據統計,我們數年內將需要60萬-80萬數控技術專業人才,但現在的人才市場卻面臨較大缺口。因此,學習數控專業的畢業生,在人才招聘市場很緊俏。

3.專業選擇多數控專業培養的是綜合人才,畢業生對整個數控加工生產、設計程式設計、技術檢測、保養挑食等方面,都具有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所以在就業時,大家完全可以根據整個裝置製造流程中,選擇擅長和感興趣的部分,如數控操作人才、數控程式設計人員、數控售後維護人員等。

數控專業的就業前景怎樣,數控專業的就業前景怎樣?

數控技術是製造業實現自動化 柔性化 整合化生產的基礎 是提高產品質量 提高勞動生產率必不可少的技術手段 數控技術是國防現代化的重要戰略物質 是關係到國家戰略地位和體現國家綜合國力水平的重要基礎性產業。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正在逐步變成 世界製造中心 為了增強競爭能力,製造企業已開始廣泛使用先進的數控技...

高鐵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高鐵專業就業前景好不好

從技術水平來看,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高鐵 系統技術最全 整合能力最強 運營里程最長 執行速度最高 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十一五 期間,我國鐵路通過京津 武廣 鄭西 滬寧 滬杭 京滬等高鐵的建設和運營,在工程建造 高速列車 列車控制 客站建設 系統整合 運營管理等領域全面掌握核心技術,形成了具有自主智慧...

泰語專業怎麼樣啊,泰語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泰語就業範圍非常窄,在國內非常難找工作,絕大多數人畢業即等於失業!除非打算定居泰國,一直在泰國的中資企業打工是可以的。建議學大語種吧,國內就業機會多 作為一個過來人最真誠的忠告 泰語專業,是指學生主要學習泰語語言等基本理論的專業。泰語基本上是由單音節的片語成,專它是素可泰王朝國屬王蘭甘杏於公元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