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變的甘蔗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023-03-15 15:25:08 字數 3821 閱讀 1374

1樓:竹林聽雨

黴變後的甘蔗不能食用是因為甘蔗黴變後會產生一種神經毒素,這種毒素是青黴屬和麴黴屬等少數菌種產生的有毒代謝產物——3-硝基丙酸。資料顯示,甘蔗黴變後產生的毒素,也就是3-硝基丙酸,這種毒素毒性強,一般中毒的劑量是毫克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毒素中毒劑量是0.

硝基丙酸被人體吸收後,發病很快,一般是十幾分鍾至十幾小時。短時間內就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導致腦水腫、頭痛,重者抽搐、四肢強直、足呈雞爪樣、瞳孔放大,嚴重者可導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還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導致中毒的患者留下了語言障礙、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這種毒素對神經系統的損傷是不可逆的,且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特效藥。所以,一旦發現甘蔗黴變,哪怕黴變面積極小都不能掉以輕心,千萬不能抱著僥倖心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甘蔗黴變後,會產生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主要損害中樞神經系統,死亡率高,救治存活也可能留下嚴重後遺症。

3樓:棟思楓

最好別吃黴變的甘蔗,這甘蔗裡會有黴菌,會導致人身體出現毛病等不舒服。

4樓:律俊友

黴變的甘蔗吃了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產生危害。

人吃了發黴的甘蔗後可能會產生頭暈,視力模糊,腹痛,腹瀉,眩暈,嘔吐等症狀。

嚴重的還可能出現呼吸衰竭而死。

所以黴變的甘蔗一定不能吃。

5樓:江海頑童

黴變甘蔗易致中毒。

黴變甘蔗中的致病微生物是一種真菌,名叫節菱孢黴,它能產生一種強烈的嗜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該毒素主要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黴變甘蔗中毒發病急,潛伏期最短的只有十幾分鍾,長的十餘小時。中毒症狀最初為嘔吐、頭暈、視力模糊,進而眼球偏側凝視,陣發性抽搐,抽搐時四肢強直、大小便失禁。每日發作多次,最後昏迷,出現呼吸衰竭而死亡。

倖存者留有神經系統受到損害的後遺症,終生喪失生活能力。重度中毒多為兒童。

黴變的甘蔗可以吃麼?

6樓:林瑩

黴變的甘蔗不可以吃,因為黴變的甘蔗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有致癌物,所以不要怕浪費,扔掉,不能吃,因此黴變的甘蔗不可以吃。

7樓:網友

黴變的甘蔗不可以吃,因為甘蔗黴變了就證明這甘蔗壞了吃不得了。吃了會對人的身體有害。

8樓:夏侯施詩

不可以。不僅是甘蔗,像花生髮生黴變都不能吃。對身體不好的。

9樓:之慧月

不可以吃,不要可惜那點東西傷身體!

黴變甘蔗中毒?

為什麼吃變質甘蔗會中毒

10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甘蔗黴變後會產生一種神經毒素,是青黴屬和麴黴屬等少數菌種產生的有毒代謝產物3-硝基丙酸。

3-硝基丙酸對多種動物具有毒性作用,進入人體後被吸收,發病急,一般是十幾分鍾至十幾小時。

春季氣溫不斷升高,黴菌等雜菌適宜生長繁殖,也是多數食物在常溫下不易儲存的原因。此季節的甘蔗容易黴變,黴變的甘蔗就有產生毒素的風險。

黴變甘蔗外皮呈灰暗色,裡面質軟,有黴味或者呈酒糟及酸辣味,剖面呈淡黃、橘紅、棕褐或有灰黑色斑,有時可見黑色黴點或白色菌膜。

吃了發黴的甘蔗會有什麼危害

11樓:大俠張麻子

吃了發黴的甘蔗會中毒。

黴變甘蔗中毒是指食用了儲存不當而黴變的甘蔗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黴變甘蔗中毒是常見的真菌性食物中毒,在我國淮河以北地區比較多見,由於食甘蔗者主要為3~16歲的人群,鑑別力和警覺性均較低,故中毒多發生於兒童和青年,每年2~3月為高發季節,可危及生命或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病死率在10%以上。

多在食後15分鐘~8小時內發病,亦有長至48小時。

1.輕度中毒。

首先表現為一時性胃腸道功能紊亂(噁心、嘔吐、腹痛等,無腹瀉),並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頭痛、頭暈、眼前發黑、複視),輕者很快恢復,較重者胃腸道症狀加重,頻繁噁心、嘔吐,並可發生昏睡。

2.重度中毒。

在上述症狀出現後,很快出現抽搐、昏迷。抽搐表現為陣發性痙攣性,每次發作1~2分鐘,每日可多次發作。抽搐發作後便呈昏迷狀態,且眼球向上看,瞳孔散大。

尚可發生急性肺水腫和血尿,體溫初期正常,3~5天后可升高。一般在5~10天后疾病開始恢復。可有神經系統後遺症如全身性痙攣性癱瘓、去大腦皮質綜。

12樓:匿名使用者

發黴的甘蔗會產生黃麴黴素,對身體不好,輕則肚痛腹瀉,重則肝衰竭。反正發黴的東西都不吃!

甘蔗發黴能吃嗎

13樓:wjia佳醬

不能。黴變的甘蔗肯定是不能吃的,這種情況多發生在2月份以後,剖開甘蔗皮後,剖面呈灰白色或淺黃色,其中可見粗細不一的紅褐色條紋,聞之有黴味及酒糟味。

苷蔗黴變不易中毒,但是其含的菱黴毒是一種真菌,對神經有毒性作用。一旦中毒死亡率可達70%!在我國河南和山東省有過大量人因食用黴苷蔗中毒。

發現有異常症狀,應該馬上送醫院。 黴變的甘蔗毒性很大,裡面含有一種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

14樓:30秒不

發黴的甘蔗不能吃。

發黴了說明甘蔗裡面已經有大量細菌繁殖,例如大腸桿菌,黃麴黴菌、麴黴菌等。吃了這樣的甘蔗對人體有極大的危害。

01發黴甘蔗吃了有什麼危害。

甘蔗收穫後經過一個冬季的貯存,容易受到節菱孢黴菌的汙染而發生黴變,產生「3-硝基丙酸」毒素。中毒後會發生嘔吐、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毒素的潛伏期短,最短的只有十幾分鍾,長的十餘小時就會發作。

15樓:黑之博士

黴變的甘蔗是千萬不可以吃的!如果發現甘蔗的外皮或切口處的果肉有發紅或發黑的顏色,就要將其切除不要食用,因為發生黴變,產生了大量的黴菌,誤食後會導致腹痛,腹瀉,出冷汗,甚至暈厥等症狀危及健康甚至生命!【退休老師為你解答】

16樓:生如夏花

甘蔗生長在南方,北方市場上**的甘蔗基本是從南方運來的,一部分在冬季儲存,到春季拿出來銷售。春季氣溫回地,大地復甦,是細菌、黴菌等生長,繁殖的理想時期,甘蔗在儲存及運輸中容易受到黴菌的汙染而發生黴變。若人吃了這種黴變的甘蔗後即會中毒,汙染甘蔗的黴菌已證實是節菱孢黴菌。

中毒後,短者10分鐘,長者數小時到10多小時,會出現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神經系統症狀:

頭痛、頭昏,嚴重的有陣發性抽搐,神志不清,牙關緊閉,四肢屈曲或強直並顫抖不止,並可出現瞳孔擴大,出汗,流涎大小便失禁,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怎樣來鑑別黴變的甘蔗?此種甘蔗,外觀無光澤,硬度差,斷切面有白色絮狀絨毛狀菌絲。剖面呈灰黑色淡黃色或棕褐色,有酸黴味和酒精味,略帶辣味。

如你不慎食用此種甘蔗,並感到噁心,儘量嘔吐出來。可打120急救或者到距家最近的醫院,做洗胃,補液,對症**。甘蔗中毒無特殊解毒藥,中毒後可出現嚴重的後果,所以黴變的甘蔗絕對不能吃。

17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甘蔗長毛了不能吃。

甘蔗發黴主要是在收割以後,因儲存時間較長,特別是越冬**,由於儲存、運輸不當,造成黴菌生長,尤其是未完全成熟的甘蔗,含糖量低,更容易變質。北方的甘蔗大部分是從南方運來,大量甘蔗往往因其存放時間長,加之由於長途運輸過程中的堆積、碰撞等原因,造成甘蔗發熱,溫度的升高導致了節菱孢黴等微生物的迅速繁殖,從而導致部分甘蔗變質。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就算只有一小塊地方發黴也不能吃,因為毒素已經擴散到整根了。

19樓:乖乖薄荷綠茶

不能吃了,黴變說明已經有黴菌寄生在上面了,對人體是有害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吃了 任何東西黴變了總是不好的。

西瓜籽吃了對人體有危害嗎,吃了西瓜籽對身體有害嗎

炎熱的夏天,西瓜成為了家家戶戶必備清涼解暑的水果,因為其中的水分含量高,營養豐富,所以深得人們的喜愛,特別是冰鎮西瓜,熱的時候來一口那簡直叫一個涼爽。可是有些人在吃西瓜的時候,可能是嫌麻煩,也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地方吐西瓜籽,所以就直接吞下去,那麼今天的問題來了,西瓜籽對人體有好處還是有壞處?我認為西瓜...

熬夜對身體有什麼危害,熬夜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1擾亂腸道菌群,除了變胖還會導致便祕,長斑,免疫力減退等問題 2降低瘦素水平,食慾變得很旺盛,是不是感覺熬夜之後特別想吃高熱量的食物 3由於得不到休息,身體各臟器負擔加重,新陳代謝也會變差,久而久之就變成了虛胖 熬夜的危害 不規律的睡眠及壓力,會影響內分泌代謝不完全,造成 水分流失,容易導致皺紋出現...

電腦對身體有什么危害,電腦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液晶的顯示器還好,危害較小,老式顯示器對眼睛危害很大,輻射也不小,機箱輻射較大得注意,好的機箱相對要好點,所以買的時候就不要為了省點錢而害了自己 記得采納啊 第一 電磁輻射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使用時間長了有可能會造成禿頂並使 衰老。第二 長時間使用會使視力受到嚴重影響。第三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