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是什麼意思哦

2023-03-16 06:55:07 字數 1489 閱讀 3719

1樓:庚歌闌

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出自《詩經·國風·鄭風》中的《女曰雞鳴》,意思是和你一起共同舉杯飲酒,一直和你白頭偕老,我們彈奏琴瑟增加酒興,這是何等舒服快樂的美事啊。

辛夷塢的**中也有引用。

2樓:弦語依然

原文: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出自【詩經·國風·鄭風】

意思就是我們彈奏琴瑟增加酒興,這是何等舒服快樂的美事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彈琴來我鼓瑟,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神仙眷侶般和諧美滿的生活,令人羨慕。

4樓:金桃排案

夫妻過日子,沒有比和諧不吵更好的了。

5樓:墨客書院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墨客書院!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的意思是什麼?

6樓:blackwhite丿

《國風·鄭風·女曰雞鳴》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現代學者多數認為這是讚美青年夫婦和睦的生活、誠篤的感情和美好的人生心願的詩。

全詩三章,每章六句。此詩是一首極富情趣的對話體詩,通過夫妻對話的形式,表現了和睦的家庭生活以及夫妻間真摯的愛情。

對話由短而長,節奏由慢而快,情感由平靜而熱烈,人物個性也由隱約而鮮明。詩中除夫妻對話,還有詩人旁白,整首詩就像一幕短劇,生動逼真,情趣盎然。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是什麼意思?

7樓:小小杰小生活

形容夫妻間幸福美滿的生活。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出自《詩經·國風·鄭風》中的《女曰雞鳴》,原意是女彈琴來男鼓瑟,和諧美滿在一塊,形容夫妻間幸福美滿的生活。

全文: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文中描寫的是情侶(有可能為獵戶)之間的一段關於早起的日常對話,表現了其相互愛悅的心情和融洽的生活。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是什麼意思?

琴瑟在御,歲月靜好。出自那裡,是什麼意思

琴瑟再御,歲月靜好 終身所約,永結為好,琴瑟再御,歲月靜好 出自 詩經 國風 鄭風 中的 女曰雞鳴 大意是 男女相約而定下的誓言或約定後,兩人永結同心,恰似女的彈琴,男的鼓瑟,夫婦和美諧調,生活多麼美好。希望對您有幫助!出自 詩經 國風 鄭風 中的 女曰雞鳴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 宜言飲酒,與子偕老。...

「琴瑟相合」是什麼意思,琴瑟相合什麼意思啊?

琴瑟相合 q n s xi ng h 琴與瑟是中國古代兩種樂器,這兩種樂器一起配合演奏時,其和聲非常好聽。所以,古人就將琴瑟相合形容夫妻關係和諧,美滿。又稱 琴瑟和諧 出處 詩經 周南 關雎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明 沈受先 三元記 團圓 夫妻和順從今定,這段姻緣夙世成,琴瑟和諧樂萬春。描寫琴瑟的句子...

「御姐」是什麼意思?御姐是什麼意思

御姐是來自日本的詞語 御姊 本義是對姐姐的敬稱,在acgn中,一般 御姐型角色 指的是在外表 身材 個性和氣質上成熟的年輕女性型別,具備一些個性的高年齡層少女或青年女性 通常16 34歲 性格上冷靜,淡定,認知上對各種事物的理解是多面複雜的,性格堅強,心智成熟,擁有高貴的氣質等,身高通常160cm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