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荊州到底在哪裡?三國時期荊州是現在哪

2023-03-16 06:55:06 字數 3006 閱讀 5132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荊州是漢朝十三刺史部之一,三國時期範圍逐步擴大,大體相當於今湖北湖南二省全境及河南南部部分地區。

荊州是古代九州之一,在荊山﹑衡山之間。是漢文典籍《禹貢》所描述的漢地九州之一 。《禹貢》:

荊及衡陽惟荊州。荊山在今湖北南漳縣。由荊山一帶直到衡山 之南地域。

是漢族原居地區之一。文藝作品中所反映的大致也是這樣的,如同當時蜀漢政權的益州一樣,範圍很大的,囊括了整個四川、重慶和雲南、貴州的部分地區。三國時期,由於荊州地區在某個階段分屬不同的政治集團,襄陽屬於曹魏,東吳和蜀漢雙方以湘江為界,各領三郡瓜分荊州,故而在說法上區分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國時荊州是大於一個省的。當時天下共分九州,荊州就是其中之一。荊州下轄九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襄陽、章陵 ..

所以您說的襄陽,南陽,乃至新野都是荊州的郡縣! 前兩個是郡,新野則是比郡更小的縣。另外,說明下江夏郡就是今天的武漢市。

荊州是古「九州」之一,在荊山﹑衡山之間。《禹貢》以荊及衡陽維荊州。荊山在今湖北南漳縣。衡山在今衡陽市。荊州包括今湖北、湖南兩省,由荊山之下直到衡山之南。

荊州,漢朝為十三刺史部之一。轄境相當於湘鄂二省及豫桂黔粵一部分;漢末以後轄境漸小。東晉定治江陵(現屬湖北),為當時及南朝長江中游重鎮。

東漢時的荊州,轄郡七,縣一百一十七。治所漢壽,今湖南漢壽縣北。漢末移治襄陽,今湖北襄陽市。

建安十四年,劉備領荊州牧,移治公安,今湖北公安西北。「借荊州」後,移治江陵。轄境相當於湖北、湖南大部,及河南、貴州、廣東、廣西等省的一部分。

東漢荊州原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東漢末年,從南陽郡、南郡分出一部分縣,設定襄陽、章陵二郡, 於是荊州共轄九郡,這就是後世稱「荊襄九郡」的來歷。

赤壁之戰後,曹、劉、孫 三家分荊州:曹操佔據南陽、襄陽、南郡三郡,劉備佔據長江以南的零陵、桂陽 、武陵、長沙四郡,孫權則佔據江夏郡。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打敗曹仁,奪南郡,孫權拜周瑜為偏將軍,領南郡太守,駐江陵(南郡治所)。

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死後,孫權納魯肅之議,把自己所據部分「借」給劉備,於是劉備佔有荊州絕大部分地盤。

荊州城,位於長江中游,地處江漢平原,南臨長江,北依漢沔,東俯廣袤的江漢平原,西託長江三峽,自古稱巴蜀門戶,南北水陸交通要道,素有南國門戶之稱。

3樓:網友

荊州就是現在的湖北荊州市,沙市,公安這一帶。在荊州市仍保留了荊州古城!襄樊現在已經改回原名襄陽。

同樣也是古城~三國鼎立時蜀派關羽守荊州,後被吳國搶去並殺了關羽,荊州失守!現在荊州市古城裡貌似也有個關羽像!各人觀點而已!

4樓:紫藤花

大致包括了現在的河南南部,以及湖南湖北省的全境。

5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北邊就是襄陽市,東邊是武漢市。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荊州城其實只是三國時代的江陵縣城,而三國時代的古荊州城是相當於今天幾個省的大荊州的首城。

古荊州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四川,江西一部。地處中國中部,交通便利,荊州連線南海,可以打通水上通道,向北可以進攻曹魏控制的長安,洛陽等地。荊州又處於長江中游,可順江而下,直達南京。

還可以西向圖巴蜀。

三國古荊州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四川,江西一部。

東漢時期,荊州治武陵漢壽(今湖南常德西北)三國時期,魏國的荊州治南陽新野。吳國的荊州治南郡江陵(今天的荊州)

7樓:網友

三國九州荊州到底在**?在湖北。

8樓:來自海天禪寺拼搏的巨果松

關羽大意失荊州。荊州陰城今為瀏陽市。

三國時期荊州是現在哪

9樓:娛說娛話

三國時期荊州是現在的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古稱江陵,湖北省地級市,是春秋戰國時楚國都城所在地,位於湖北省中南部,長江中游兩岸,江漢平原腹地。荊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

建城歷史長達2600多年,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三國文化的中心。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建都於郢,歷20個楚王,定都長達411年,創造了堪與古希臘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

荊州是一座古老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濱江城市。禹劃九州,始有荊州。荊州建城歷史長達3000多年。自公元前689年楚國建都紀南城,先後有6個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

荊州是春秋戰國時楚國都城所在地,是***公佈的全國首批2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

一、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重要的公路交通樞紐和長江港口城市。

三國時期的荊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三國荊州是現在什麼地區

10樓:無淚的美女

三國的荊州是現在湖北省的一個地級市荊州,位於湖北省的中南部,江漢平原的腹地,長江從荊州市內穿插而過。荊州這一個名字千年來都沒有發生改變。荊州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這裡還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在中國漫長的歷史發展長河之中,佔據著一個舉足輕重的作用,知名度非常的高。

在荊州古城之內,有著眾多的景點與傳統歷史都有著緊密的聯絡,例如說關公廟,章華寺,熊家冢,荊州古城等景點,每一個景點都有濃厚的歷史味道,讓遊客們撲面而來感受到歷史的氣息。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分荊州。後歸吳,定治南郡,之後隨著朝代的不斷更換,荊州的歸屬地也一直在不斷的變化,直到了如今的規模。

三國曹操簡介,三國時期曹操簡介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他為魏武帝。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儘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 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

三國時期蜀漢國號是什麼,三國時期的蜀國的國號自稱是漢還是蜀?他們的戰旗寫的是漢還是蜀?

國號是漢bai,這是沒有疑du問的,但西晉統一zhi後,為了維護西晉的正統地位,所以dao 三回 國志 的作者晉朝官吏陳壽便 答以曹魏作為三國中的正統王朝,因劉備所建 漢 的領土主要在蜀地,於是將其國稱之為 蜀國 或 蜀 其歷史記載於 蜀書 當中,而不再使用 漢 這個正式國名,以致後來將之稱為 蜀漢...

三國時的官職大全,三國時期武將官職表

1 太常 奉常 九卿之一,掌禮儀祭祀。下屬官職有 太史令 博士祭酒 太祝令 太宰令 大樂令等。2 光祿勳 郎中令 九卿之一,宿衛侍從之官。下屬官職有 五官中郎將 左中郎將 右中郎將 中郎將 羽林中郎將 奉車都尉 駙馬都尉 騎都尉 光祿大夫 太中大夫 中散大夫 諫議大夫 議郎 謁者僕射等。3 衛尉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