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李白和王維,曾因一個女人相互交惡是真的嗎?

2023-03-16 14:50:07 字數 4294 閱讀 5274

1樓:喵姐說心理

李白和王維曾經都被玉真公主引薦過,而自古文人相輕,兩個人都自恃文采過人,想知道玉真公主是否更喜歡自己,所以兩人交惡過。

2樓:照見古今

有傳言是因為一個公主——玉真公主,李白和王維都是這位公主舉薦到皇帝面前的,可能兩人為誰在玉真公主心裡更有才華而互相看不爽吧!

3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據說是玉真公主,兩人是同時期的出名詩人,王維因玉真公主引薦出名,後來被貶,李白出現,玉真公主又引薦李白給唐玄宗。

4樓:二虎愛看書

這個女人估計是玉真公主,兩人都是玉真公主的情人,但是公主比較喜歡不愛喝酒的王維。

5樓:插秧小夥

大家都在傳言說這個公主是傳真公主。到了就有可能不是真正的因為愛情。可能是因為在文化上面的不同。導致他們的關係不好。

6樓:琦琛說生活

可能是真的,那個時候的王維和李白一表人才能有姑娘不喜歡?或許他倆互相交惡就是為了那個心愛的女孩吧!

7樓:xsc一

有傳言說是兩人因為玉真公主而鬧過矛盾。但也有可能是兩個人因為其他而鬧矛盾。

李白和王維為何老死不相往來?

李白和王維之間有何恩怨,為何兩人一直都老死不相往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和王維都是我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兩人在詩詞方面造詣極高,一個是「詩仙」,一個是「詩佛」,卻因玉真公主產生恩怨,自此毫無交集,不可謂不可惜。倘若這兩位大詩人能在詩詞領域思維碰撞,兩人共同**作詩心得、人生理想,那該是一幅多麼和諧唯美的畫面。雖然兩人沒有交集,但他們留下的眾多優秀詩篇都十分值得後世去學習。

9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因為兩個人曾經爭奪一位公主,最後結下了仇怨,老死不相往來,但兩個人都是我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詩人。

10樓:網友

據說是李白和王維曾經因玉真公主發生嫌隙,還有就是李白擋了王維的官路。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一山不容二虎,兩人都是詩歌界的佼佼者,不相來往也是很正常的事。

李白和王維之間發生了什麼?兩人為何老死不相往來?

12樓:雪人愛看書

李白被後人稱為「詩仙」,王維都後人稱為「詩佛」,兩個在詩詞歌賦上有極強造詣的人,恰巧也是同年生,都出生於701年。然而作為唐代赫赫有名的詩人,兩人貌似從未在公共場合表達過對對方的看法,甚至大有不認識之嫌。然後事實真的如此嗎?

而孟浩然寫了一首送別詩送給王維,說「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直接把王維定性為自己的知音,是很高的評價了。

李白和王維都是孟浩然的朋友,且三人都愛寫詩,理當是會互相引薦,一起飲酒作樂,所以李白和王維一定相識。但又因為一些原因導致兩人不和,所以才會老死不相往來。

王維因為玉真公主的賞識得以平步青雲,當上了太樂丞,雖然官職不高,卻可以隨意進出皇家內苑。不料好景不長,在王維娶了妻子本以為可以盡享天倫之樂時,王維又被貶出了京城,據傳是因為玉真公主氣王維私自娶妻,傷了她的心,於是便要懲罰王維。就在這時,李白出現了,李白對玉真公主極為欣賞,甚至誇讚玉真公主為「玉真仙人」,玉真公主對李白也是極其的喜歡。

但是不久,王維回來了,三人的關係就變得尤其微妙,玉真公主還是忘不了王維,於是就忽略了李白,李白一氣之下,開始娶妻生子。而王維因為妻子早逝,再加上迫於玉真公主的權威,便沒再娶妻。就這樣兩人成為了情敵,便再無交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他們兩個人之間的事情,大概就是因為玉真公主了,李白是玉真公主推薦入朝,但是後來李白得罪了很多同僚被皇帝革職,玉真公主也向皇上請求辭去封號山中進修。

14樓:橘子是唯一的水果

因為他們都愛上了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後來玉真公主對王維很好,忽略了李白,導致他們兩個人的關係很尷尬。

15樓:楊天涯

自古以來就有文人相輕之說,「詩仙」李白和「詩佛」王維兩人在同一個時代同樣大名鼎鼎,必定會有許多人時刻在旁進行比較,可能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態在之中搗鬼。有這樣一件事:兩人為了求取仕途,都寄希望於得到唐玄宗姐姐玉真公主的賞識,但最終王維憑藉《鬱輪袍》得到公主的相助,李白失望而歸,寫下《玉真公主別館苦雨》,「獨酌聊自眠,誰貴經綸才」,至此二人留下心結,不相往來。

16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他們兩個都是一流文人,互相排擠,並且理念不同,所以老死不相往來。

王維和李白的故事

李白和王維是什麼關係

17樓:牙牙的弟弟

李白和王維都是唐朝著名的詩人,但沒有其他特殊關係。

1、李白。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2、王維。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王維和李白是什麼關係

詩壇巨星李白和王維到底有何恩怨,為何兩人老死不相往來?

18樓:白木才是真愛

也沒有那麼大的恩怨,只是兩個人都是曠世之才。李白成名在王維之後,雖然所處的時間差不多,但基本算做兩個時代的了,而且基本上都是跟他們同時代的人的關係好吧,就像李白跟杜甫的關係很好。其實也有一種可能,是李白和杜甫他們都屬於詩場得意官場失意,但王維他不僅詩寫得好他也是差一點就成為宰相的人。

19樓:紅果不綠

李白和王維為什麼老死不相往來,都是女人惹的禍,皇帝寵愛的女兒玉真公主都是兩個詩人愛慕的物件,所以兩個人老死不相往來。

20樓:網友

談不上有多大的恩怨,只是兩人都是唐朝的大詩人,詩路不同,風格不同,各有各的山頭各有各的道。文人相輕,不來往很正常,不一定非要有多大的恩怨。

21樓:卷尾骨

他們都處於唐代,都是唐代著名的大詩人,文采都很好,兩人相互嫉妒,最終恩怨越來越深。

22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王維當時出名了,可惜,整個京城的人都在追捧李白,所以王維不喜歡李白。

23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王維和李白是情敵,王維與孟浩然是忘年交,李白跟孟浩然也是忘年交,孟浩然也曾勸說兩人,不過並沒有效果。

24樓:天邁說電影

李白擋了王維升官發財的道路,兩人因為玉真公主發生的恩恩怨怨。

25樓:網友

王維靠著公主當了官,卻娶了別人,被髮配到遠處,王維不甘心就回來了,發現李白代替了自己的位置。

26樓:網友

不相往來不代表有多深的恩怨。

27樓:匿名使用者

兩位都是傑出的文壇領袖,也許一山不容二虎吧,兩個人也是彼此看不上。

28樓:小莉說娛樂呀

可能因為兩個人因為一些什麼事就互相誤會了,詩人有時候很幼稚的。

李白和王維的友情

歷史上紂王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紂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統一東夷和中原。商紂在位期間,積極開疆拓土,這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征伐東夷,為其帶來的不僅僅是戰爭,還對文化的傳播有著極大的正向作用。我們看一下郭沫若的評價 殷紂王這個人對於我們民族發展上的功勞倒是不可淹沒的。殷代末年有一個很巨集大的歷史事件,便是經營東南,這幾乎完全為周以來的史家所抹煞了。在牧野大...

人類歷史上姓孫的人是誰,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姓孫的人是誰?

孫姓孫姓由來已久,姓源眾多,據史書記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孫姓在 百家姓 中排第3位,在現今中國姓氏排行第12位。第一個淵源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初期衛武公之子惠孫,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封其同母弟姬封於康,侯爵,史稱康叔。周武王逝世後,周成王年幼,三監聯合...

世界歷史上又哪些女人因自己心愛的男人而死,例如虞姬為項羽這類故事

更正 虞姬不一定愛項羽 嫁給王侯將相 女人是沒得選擇的 對於虞姬對項羽的感情歷史上有描寫麼 況且 虞姬死是因為項羽大勢已去 她一個敵軍將領的女人怎麼能活下來 不要被 裡的言情迷惑了 歷史是現實的 現實就是成者王侯敗者賊 沒那麼多兒女情長 楊貴妃 719 756 即楊玉環,原籍蒲州永樂 今山西永濟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