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大明湖畔和西湖是同一個地方嗎

2023-03-07 23:55:03 字數 939 閱讀 2800

1樓:蒼洱白子

歷史上的大明湖畔和西湖,不是同一個地方。

一、大明湖畔。

大明湖是山東省濟南三大名勝之一,是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天然湖泊,也是泉城重要風景名勝和開放視窗。它位於市中心偏東北處、舊城區北部。大明湖是一個由城內眾泉匯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積甚大,幾乎佔了舊城的四分之一。

市區諸泉在此匯聚後,經北水門流入小清河。

現今湖面46公頃(690畝),公園面積86公頃(1290畝),湖面約佔百分之五十三,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處約4米。蛇不見,蛙不鳴;久雨不漲,久旱不涸是大明湖兩大獨特之處。2023年,大明湖榮膺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第一泉水湖。

大明湖聞名遐邇,遊客眾多,每年接待國內外遊客約兩百萬人次,在濟南諸公園中最多。大明湖歷史悠久,景色秀美,名勝古蹟周匝其間,湖畔有歷下亭、鐵公祠、南豐祠、匯波樓、北極廟和遐園等多處名勝古蹟,其中歷下亭、鐵公祠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尤其大明湖乃繁華都市之中的天然湖泊,實屬難得。

二、西湖。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是中國大陸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它是中國大陸主要的觀賞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現今《世界遺產名錄》中少數幾個和中國唯一一個湖泊類文化遺產。

西湖三面環山,面積約平方千米,東西寬約千米,南北長約3.

2千米,繞湖一週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蘇堤、楊公堤分隔,按面積大小分別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嶽湖等五片水面,蘇堤、白堤越過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個小島鼎立於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與寶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島、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2樓:奧小小小小小草

大明湖古代叫西湖(好像是宋之前吧),好多古詩中的西湖說的是大明湖。

3樓:隨心欲順自然

大明湖在濟南,西湖在杭州,怎麼會是同一個地方呢?

大明湖畔是**?

歷史上的顧炎武是怎樣的一個人?

顧炎武,學識淵博,與王夫之 黃宗羲齊名,並稱明末清初三大儒。在明朝曾經當過國子監祭酒,明亡之後,養母遺囑讓他不事二姓,於是他終生都沒有在清朝做官。他生性剛烈,康熙年間,有人推薦他修明史,他斷然拒絕,而且還說 果真讓我修明史,我要不然就學習介子推逃走,要不就是學習屈原去死。顧炎武晚年潛心致力於學術,每...

歷史上的李白和王維,曾因一個女人相互交惡是真的嗎?

李白和王維曾經都被玉真公主引薦過,而自古文人相輕,兩個人都自恃文采過人,想知道玉真公主是否更喜歡自己,所以兩人交惡過。有傳言是因為一個公主 玉真公主,李白和王維都是這位公主舉薦到皇帝面前的,可能兩人為誰在玉真公主心裡更有才華而互相看不爽吧!據說是玉真公主,兩人是同時期的出名詩人,王維因玉真公主引薦出...

生物是如何產生的?動物和植物是否是同一個祖先?

生物是通過不斷的進化慢慢產生的。動物和植物都是由原始的單細胞進化未來,所以是同一個祖先。生物應該是由低階生命體轉向高階生命體進化而來的。所以生物就是這樣產生的。動物和植物很有可能會是一個祖先的,因為最早的生命體可能有可能都是一樣的。肯定不是同一個祖先,植物它是由根莖靜態化的形式生存著成長著。但是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