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與「江東」的關係與區別都是什麼?

2023-03-16 17:25:04 字數 1351 閱讀 1068

1樓:疾風動竹

江南為長江中下游(吳地+楚地),江東為長江下游(吳地),江南包含江東。

江南:字面意義為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狹義的江南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南岸。

廣義江南涵蓋長江中下游流域以南,南嶺、武夷山脈以北,即今湘贛浙滬全境與鄂皖蘇長江以南地區。在古代,江南曾經被中原稱為吳楚。

江東:又稱江左、江表。長江以南,九江以東區域。即吳地。

2樓:凡奇視窗

古時江東(江左)指吳越舊地,而後來的「江南」地域就很大了,包括江浙湖南江西等長江以南地區,但是再後來人們把「江南」狹義化專指江浙滬地區了。所以如果按正確的地理位置來說,現在所說的「狹義江南」更準確叫法應該是 江東(江左)。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對江南已經夠細了,江東應該是楚漢戰爭中項羽的老家,「無顏見江東父老」

「不肯過江東」

都是說的項羽。

江東指的是什麼地方

4樓:居家能手小晴

江東,指的是「長江以東地區」,比如:蘇州市、南京市、紹興市、南昌市等。

江東,又被稱為「江左」,在我國歷史上,其既是富庶之地,又是漢地的財賦重地。另外,在三國時期,江東指的是「吳國」的全部地區。

「江東」一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原句如下:「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江東指的是什麼地方?

5樓:敲黑板劃重點

江東,江東,是中國歷史的地理概念,屬於漢族地區的一部分。指長江以東地區,又稱江左,長江在自九江往南京一段(皖江)為西南往東北走向,於是將大江以東的地區稱為「江東」。

三國兩晉開始江東以文化繁榮、經濟富庶著稱,至唐以後逐漸被江南的概念取代。宋朝時的江南東路簡稱江東,首府在江寧府(今南京市),管轄今安徽省長江以南,蘇南部分,江西小部分。

江東亦是自江西九江以下,是江南地區的東部(也包括安徽省和江蘇省的部分江北地區)被稱為江東。大致範圍為現在的江蘇省中部、南部,即現在的蘇中,蘇南。安徽省中部、南部,即現在的皖中,皖南。

6樓:沅汰

中國歷史上的「江東」是指什麼地方?「江左」和「江表」呢?沅汰聊聊文化常識系列,第(12)集。每集一個故事,簡單有趣的文化科普。

理論與經驗的關係是什麼?他們之間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關係 理論是從經驗中不斷總結用於指導生活的規律。聯絡 兩者都懟生活有指導作用。區別如下 一 指代不同 1 理論 指人們關於事物知識的理解和論述。2 經驗 哲學上指人們在同客觀事物直接接觸的過程中通過感覺器官獲得的關於客觀事物的現象和外部聯絡的認識。二 特點不同 1 理論 是一個用 概念 組織起來的資...

單純與無知是什麼關係,單純與無知的區別是什麼?

無知就是同齡人都知道怎樣去做一件事情不會傷害到一些人,而他卻不會知道。也差不多是幼稚。而單純就是不知道人心險惡,以為這個世界是每個人都和自己一樣,就是很善良。或許也是還沒有傷心過的人就是這樣吧。單純就是簡單純潔,並不等於無知,它是說對人對事對社會認識的比較簡單,但該做版 單純和無知沒關係 單純的人一...

合作與團結有區別嗎,團結與合作是什麼關係

有區別。合作就是個人與個人 群體與群體之間為達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種聯合行動 方式。團結,是由多種情感聚集在一起而產生的一種精神。團結並不只存在於志同道合中。想要成為一個團結優秀的集體,只需要我們都用真誠去面對集體中的每一個人,讓這個集體裡的每一個人,都感覺到心靈的溫暖。有。合作是為了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