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行為都能產生好的結果嗎

2023-03-16 23:45:05 字數 2250 閱讀 3815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並非「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行為都能產生好的結果」。

1、首先要確定什麼是「好的結果」作為分析的基礎。

就個人與他人和社會的關係來看,一個人的行為造成的結果可能有4種情況:

①對自己好,對他人和社會也好;

②對自己好,對他人和社會不好;

③對自己不好,對他人和社會好;

④對自己不好,對他人和社會也不好。

馬克思主義對人的行為的評價標準是「兩個有利於」,即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者追求第①種結果。

2、符合道德的行為並非都能產生好的結果。

①道德(規範)本身不科學、不合理。

《二十四孝圖》宣揚封建孝道。魯迅曾經寫到對其中「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的強烈反感。

②道德(規範)科學、合理,但如果社會道德風氣不好,遵守道德的人可能吃虧。

3、符合法律的行為並非都能產生好的結果。

①法律(條文)本身不科學、不合理。

②法律(條文)科學、合理,但如果社會法治環境不好,遵守法律的人可能吃虧。

總之,要做一個有道德、守法律的公民需要有捨己為人的心理準備和精神境界;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和法治建設任重道遠。

2樓:窗邊那傢伙

未必,有時候好心也會辦壞事。

舉例,什麼事是符合道德的但不符合法律的?反之,什麼是符合法律但不符合道德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義滅親,道德所容許(父親殺了為禍的兒子),而為法律所禁止。順便說一下,上面那個回答舉的例子不恰當,私車為送危急病人就醫撞紅燈不是法律所禁止的,只要車上有危急病人,是可以闖紅燈的。

4樓:

大義滅親是符合道德不符合法律的,因為法律不主張人們進行暴力的私力救濟。

近幾年道德行為上升為法律的有哪些,等待大家給予回答,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醉駕、酒駕入罪。這兩個行為本來只是為民眾所不齒,現在已經上升為法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行為上升為法律的,好像沒有吧!法律規定的只是最低要求的道德行為,如果把道德行為上升為法律,那對於國民的要求太高了吧!

有哪些行為是不道德但是合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體現。

法律和道德之間有一個很寬泛的跨度,能舉出來的事例多如牛毛譬如吃了雪糕包裝紙扔地上,不扔垃圾桶。

在譬如吃饅頭吃了一半扔掉之類。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自損行為。

破壞自己財產的行為。

不見義勇為,上公交車不讓座。

當道德和法律發生衝突時,會怎麼看?

9樓:匿名使用者

當道德和法律發生衝突時,道德與法律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會失效,進而導致社會的不和諧,影響社會的穩定與發展。

1、法律與道德發生原因的衝突有很多,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道德與法律的評價標準與價值取向不同;二是法律自身的侷限性。

2、法律與道德評價標準是不同的。道德是社會調整體系中的一種調整形式,它是人們關於善與惡、美與醜、正義與非正義、光榮與恥辱、公正與偏私的感覺、觀點、規範和原則的總和。

3、法律與道德在評價標準上可以說是大相庭徑的,法律對行為的評價是合法亦或不合法,而道德對行為的評價是善還是惡,善惡源自人的內心的評判,不同的人或者不同的階級、集團或者階層對道德的善惡沒有一個公認的、統一的尺度和標準,往往人言人殊,通常只有相對的道德善惡卻沒有絕對的善惡。

4、而法律往往反映的是在社會上佔統治或者支配地位的利益階層或者集團的道德觀,在一定程度上契合大眾的基礎道德價值觀,同時法律的標準是客觀統一的,一旦法律通過並公佈實施之後,其標準就獲得了統一併且必須加以遵守。

5、故在法律的實施以及在法律行為的評價上,即使按照法律作出了合法還是違法的法律評價,但是按照不同的道德評價,不同階層的人會在道德上作出不同評價,該種不同於法律上的評價通常會導致人們所說的法律與道德的衝突。

6、法律和道德價值取向是不同的。如道德上要求見義勇為,但是法律雖然鼓勵見義勇為卻認為沒有特定職業的人對特殊情況沒有救助的義務,亦不會判沒有見義勇為者的法律責任。從以上法律與道德不同的價值取向可以看出:

道德把人當成教堂中的人,希望人利他和無私,追求高尚;而法律基於經濟人的假設,認為人是自私的,追求效率和穩定以及運用上的便利。因此,道德上提倡的行為,法律不一定加以規定。

有沒有某項法律是不符合當今社會道德價值的

亞伯拉罕林肯說 法律是顯性的道德,道德是 的法律 其實法律內在的價值內涵了道德的終極追求,西方古典主義法學思想把法分為自然法和人為法,自然法就是公平 正義 平等 安全 秩序等社會道德規則。法律救濟是為維護社會秩序的最後一道防線,那麼道德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前置關口,是人與人和諧相處的重要因素。但是,這一...

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課的性質,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的特點主要有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體系的主幹課程,同時也是各專業的必修課程。本課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 道德觀和法制觀教育為主要內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及社會主義榮辱觀貫穿教學的全過程,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體驗,幫助學生投身社會主義和諧文化建設,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內涵

簡單的說,法律素質好的人,思想道德不一定好,而思想道德好的人,法律素質不一定好 法律是有嚴格的條條框框的,但是容易鑽漏洞 思想道德素質是沒特定的界限,單看當地的人文習俗,以及大方向的社會形勢 一個是道德範疇,沒有強制必須性,一個是法律範疇,受強制性的約定。如何理解思想道德與法律素質的內涵 思想是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