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成語什麼樣的長城另遊客流連忘返

2023-03-17 04:25:06 字數 2732 閱讀 2324

1樓:如夢隨行

不立文字 佛家語,指禪家悟道,不涉文字不依經卷,唯以師徒心心相印,理解契合,傳法授受。

不易一字 不更動一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拆白道字 把一個字拆成一句話的一種文字遊戲。

待字閨中 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瓜字初分 舊時文人拆「瓜」字為兩個八字以紀年,即十六歲。多用於女子。

金字招牌 舊時店鋪為顯示資金雄厚而用金箔貼字的招牌。現比喻高人一等可以炫耀的名義或稱號。也比喻名譽好。

句斟字酌 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片言隻字 不多的幾句話,極少的幾個字。指零碎的文字材料。

片紙隻字 不多的幾句話,極少的幾個字。指零碎的文字材料。

識文斷字 識字。指有一點文化知識。

十字街頭 指縱橫交叉、繁華熱鬧的街道。也借指人世間,現實社會。

十字路口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天字第一號 天: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指第一或第一類中的第一號。比喻最高的、最大的或最強的。

咬文嚼字 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一字褒貶 褒:讚揚,誇獎;貶:給予不好的評價。一個字的褒揚或貶斥。泛指記事論人,用字措辭嚴謹有分寸。

一字不苟 形容寫文章不隨便下筆,每一個字都要斟酌。

關於長城的詞語

2樓:跟著橘子聽娛樂

詞語如下:

1、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像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就能取得成功。

2、金城湯池:像用金屬鑄造的城牆,像開水流淌著的護城河。形容堅固無比、牢不可破的城池,或無懈可擊的防守。

3、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一個人把守關口,一萬個人也攻不破。形容地勢非常險要,易守難攻。也作「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4、安如泰山:安穩得像泰山一樣。形容事物十分牢靠、穩固。也作「穩如泰山」。

5、狼煙四起:狼煙:古代用於邊境報警,燃燒狼糞和薪柴冒起的烽煙。四方邊境都有報警的烽煙。形容戰亂不斷或社會動盪不安。

關於長城的詩句

1、玉塞抵長城,金徽映高闕。遙心萬餘裡,直望三邊月。霜靜影逾懸,露曦光漸沒。思君不可見,空嘆將焉歇。——徐九皋《關山月》

2、中冀分兩河,長城各萬里。張說《送李侍郎迥秀薛長史季昶同賦得水字》

3、秦家無廟略,遮虜續長城。萬姓隴頭死,中原荊棘生。——陳陶《續古九首》

4、清晨控龍馬,弄影出花林。躞蹀依春澗,聯翩度碧潯。苔流染絲絡,水潔寫雕簪。一御瑤池駕,詎憶長城陰。——楊師道《詠飲馬應詔》

關於長城的成語(要解釋 )今天要,趕緊拜託大家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萬里長城。

解釋: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

出處:《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

』」 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

』」3.雄關萬里。

4.狼煙四起。

5.烽火連天。

6.兵臨城下。

7.眾志成城。

8.固若金湯。

9孤城絕塞。

10.蜿蜒盤旋。

11.五言長城。

解釋: 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出處: 《新唐書·秦系傳》「長卿自以為五言長城,系用偏師攻之,雖老益壯。」 新唐書·秦系傳》「長卿自以為五言長城,系用偏師攻之,雖老益壯。」

12.自壞長城。

釋義 比喻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或自己破壞自己的事業。

出處:《南史·檀道濟傳》:「乃壞汝萬里長城。」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言長城。

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一字長城。排列成一長條的陣勢。也指一言奏效,可比長城。

自壞長城。比喻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或自己破壞自己的事業。

【語出】 明·沈採《千金記·宵征》:「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訊息。」

烽火連天。【釋義】 烽火:古代邊境報警時點起的煙火。到處都在打仗;戰火燃遍各地。

【語出】 元·無名氏《梧桐葉》:「烽火相連;雁帖魚書誰與傳?」

兵臨城下。【釋義】 臨:來臨。軍隊已來到城牆下面。比喻遭到圍困。

【語出】 元·無名氏《馬陵道》:「有一日兵臨城下;將至濠邊。」

眾志成城。【釋義】 眾人統一的意志;形成堅固的城牆。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 大。城;城牆。

【語出】 《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固若金湯。【釋義】 金:指金城;金屬鑄造的城牆;湯:指湯池開水一樣滾燙的護城河。堅固得像金城、湯池一樣。形容陣地或所守衛的地方非常牢固。

【語出】 《漢書·蒯通傳》:「邊城之地;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5樓:重重報喜的龍

自壞長城。

釋義 比喻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或自己破壞自己的事業。

我喜歡什麼樣成語的寒冬,寒冬什麼四字成語

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 y ng ch n b i xu 同義詞 曲高和寡 鯤鵬圖南 反義詞 下里巴人 陽阿薤露 描寫寒冬的成語 陽春白雪 冬日暖陽 銀裝素裹 春寒料峭 冰天雪地 寒蟬悽切 白雪皚皚 粉妝玉砌 寒冬臘月 數九寒冬 滴水成冰 大雪紛飛 寒冬什麼四字成語 關於冬的成語 冰天雪地 鵝毛大雪 千...

什麼樣的是成語,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成語?

基本解釋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成語?這個成語是 牛角掛書 是比喻讀書勤奮的意思,出自 新唐書李密傳 小孩騎牛,我也不知道了啦。牛角掛書。讀音 ni ji o gu sh ...

一架什麼樣的飛機成語,一架什麼樣的飛機四字成語

1 一架 煥然一新 的飛機 成語 煥然一新 拼音 專 hu n r n y x n 解釋 煥然 鮮屬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出處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 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 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舉例造句 依中國法度,造作旗幟大纛,煥然一新。清 陳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