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 吃子方法,國際象棋怎麼吃子?

2023-03-18 01:20:07 字數 2750 閱讀 3782

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象棋 走棋和吃子。

[本段]1、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輪到走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一個交叉點走到另一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佔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一著。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一個回合。

2、各種棋子的走法。

帥(將):帥和將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竭力爭奪的目標。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豎線或橫線走動一格。

帥與將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否則走方判負。

仕(士):仕(士)是帥(將)的貼身保鏢,它也只能在九宮內走動。它的行棋路徑只能是九宮內的斜線。

象(相):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走田"。

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車(ju一聲):車在象棋中威力最大,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只要無子阻攔,步數不受限制。因此,一車可以控制十七個點,故有"一車十子寒"之稱。

炮:炮在不吃子的時候,走動與車完全相同。

馬:馬走動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橫著或直著走一格,然後再斜著走一個對角線,俗稱"馬走日"。馬一次可走的選擇點可以達到四周的八個點,故有"八面威風"之說。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住,馬就無法走過去,俗稱"蹩馬腿"。

兵(卒):兵(卒)在未過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過河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

3、吃子:任何棋子走動時,如果目標位置上有對方的棋子,就可以把對方的棋子拿出棋盤,再換上自己的棋子(即"吃子")。只有炮的吃子方式與其他子不同:

炮與被吃子之間必須隔一個棋子,進行跳吃,俗稱"架炮"或"炮打隔子"。

2樓:魔幻之族

馬走日、象走田、小卒只能一步一不走不能回在過河後可以橫著走、車可以橫衝直撞,炮必須中間隔一子才能吃子,帥只能在九宮內一步一步走,士在九宮內斜著走。

3樓:處世亦或淡然

車:在它上下左右的直線上吃子。

馬:在「日」字的對角吃子(「別馬腿」不能吃子)炮:在上下左右的直線且要隔著一子才能吃後邊的另一子)相(象):

在「田」字的對角吃子(「別相腿」不能吃子且不能過河)士:在九宮內的斜線上吃子。

帥:在九宮範圍內上下左右一步吃子。

兵(卒):沒有過河前只能向前一步吃子,過河後,可以向前、向左、向右一步吃子。

中國象棋中各子吃子方法各不相同,和每個棋子的走法相關聯,記住這句走法口訣「馬走日字,象飛田,車走千里,炮打山,將(帥)士不出城,象(相)不過河,小卒(兵)一去不回還「。

4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學有所成的,要經常下,經常想!

5樓:庚珈藍佑

認真學啊,一定會啊。

國際象棋怎麼吃子?

6樓:身處山卡拉

國際象棋吃子規則是:棋子是由黑白兩種棋子組成。一方用白棋,一方用黑棋。

對局由執白者先行,每次走一步,雙方輪流行棋,直到對局結束。玩家棋子移動到的位置如果有對方的棋子,則吃掉對方的這個棋子。

兵:可以吃任何前進中斜一格的子。進到對方底線後可以變成你所想要的任何子。

車:可以吃所有橫、豎直線中的子。

馬:可以吃所有日字格中的子。沒有壓馬腳的限制。

象:可以吃所有斜線中的子。

後:可以吃米字中的所有子,就是橫、豎、斜線中。

皇:可以吃所有他周圍一格內的子,共8格。

除了基本的吃子規則之外,還有以下這些特殊走棋方法:

吃過路兵:如果對方的兵第一次行棋且直進兩格,剛好形成本方有兵與其橫向緊貼並列,則本方的兵可以立即斜進,把對方的兵吃掉,並視為一步棋。這個動作必須立刻進行,緩著後無效。

兵升變:本方任何一個兵直進達到對方底線時,即可升變為除「王」和「兵」以外的任何一種棋子,可升變為「後」、「車」、「馬」、「象」,不能不變。這被視為一步棋。

升變後按新棋子的規則走棋。

王車易位:每局棋中,雙方各有一次機會,讓王朝車的方向移動兩格,然後車越過王,放在與王緊鄰的一格上,作為王執行的一步棋。

象棋的各子的吃法和走法

國際象棋吃子規則**

中國象棋的走法和吃法

中國象棋中的棋子怎麼吃子?

7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吃子的規則比較複雜,每一個子等級不一樣,有的子可以吃,有的子就不可以吃:

兵(卒):兵(卒)是等級最低的棋子,但是可以吃對方的將(帥)。

炮:可以吃除了馬以外的任何棋子,但中間必須隔一個棋子(這裡跟象棋很相似呢)。

車:可以吃除象(相)、士(仕)、將(帥)以外的棋子。

馬:可以吃兵(卒)、炮。

象(相):可以吃除士(仕)、將(帥)以外的棋子。

士(仕):可以吃除將(帥)以外的棋子。

將(帥):將(帥)是等級最高的棋子,可以吃任何棋子,但不可吃兵(卒)。

象棋的各子的吃法和走法?

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的共同點和不同點

中國象棋 國際象棋 比較研究 一 概述 1.起源 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都形成於公元5世紀左右,從棋盤和棋子的結構上來看,兩種棋的同源性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比較權威的說法是象棋起源於印度,由印度傳入中國。很多中國的學者持反對意見,因此考古學上對此研究得很多,分歧也很大。造成分歧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中外考古學...

中國象棋口訣,中國象棋怎麼下 口訣

1 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象飛四方營四角,馬行一步一尖衝。炮須隔子打一子,車行直路任西東。唯卒只能行一步,過河橫進退無蹤。2 宜用心機 象棋易學最難精,妙著神機自巧生。得勢舍車方有益,失先棄子必無成。他強己弱須兼守,彼弱吾強可橫行。更熟此書胸臆內,管教到處有芳名 3 中炮局 起炮...

下國際象棋 的英文怎麼寫,國際象棋中的「將軍」用英文怎麼說?

play national chess下國際象棋 play chinese chess 下中國象棋 chess 象棋 play 玩 戲劇 像球類 棋子類之前不加定冠詞,在樂器前要加定冠詞the play chess 通常指下國際象棋 play chinese chess指下中國象棋 play 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