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由來

2023-03-18 17:05:06 字數 1030 閱讀 8415

1樓:脛下逆鱗

**於「四大奇書」這個說法。

就我個人所知,第一個將通俗**排名的是金聖嘆,按他的說法他當時計劃評點六部才子書,《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和《西廂記》。後清康熙年間毛宗崗父子偽託金聖嘆之名將修訂的三國名為《第一才子書——三國演義》(他們託金聖嘆之名而不是更早的人也能說明一些問題)。那時有「明代四大奇書」的說法,它的提出亦當是書商們的商業手段(書商們至少起了推廣作用);再後紅樓代替金瓶梅成為「明清四大奇書」,四大奇書至此定型。

「四大名著」做為是「四大奇書」的現代說法,時間自然也不會早了。

因此,現在「四大名著」(四大奇書)的提法一定是出現在《紅樓夢》成書之後。

但又有人考證,「四大奇書」的說法應在明末清初就確立了。

李漁曾在為 醉 田井 堂 刊本《三國志演義》作序稱:「馮夢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可見,至晚馮夢龍已經有四大奇書的提法了,李漁承其說,且以「第一奇書」冠三國而出版,則大概明末清初之際,「四大奇書」的提法已得到相當的固定且流行開來了。

但無論怎樣,「四大奇書」這一提法是「四大名著」的最初提法,這一點應該確定。

樓主,要你的問題需要查好多資料啊,即便是這樣也未必有結果,因為「四大名著」這個名詞或者說術語,對於我們來說,好像是與生俱來的,其**,我想都被我們忽略了。但從用字角度看,「名」雖有「著名」的意思,但在文言中很少用,會不會是在五十年代以後約定俗成的呢。純屬猜測,對不起,幫不了你。

2樓:操爰長孫恨之

有的是真實的,但是有的可能是想象的。

3樓:雪芃長流如

具有記載中國歷史性的意義。

4樓:鍾玲公冶雪卉

《三國演義》、《水滸傳》**於歷史。

《西遊記》**於人們的想象和傳說。

《紅樓夢**與社會現實。

5樓:**張老師

首先我們要明白或者是多瞭解一些關於四大名著的一些知識內容,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四大名著,四大名著是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和水滸傳。

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

甲 最近迷上了一種東西。乙 迷上什麼了?甲 談起 就不得不談談 四大名著 了。乙 沒錯。甲 這部書是由吳承恩,施耐庵,羅貫中,曹雪芹合寫的一本 要談起這四個人啊!乙 哎!您等等吧!這四大名著是四本書。甲 不是一本嗎?乙 當然不是啦!再說他們幾個也不可能合寫。不是一個朝代的。甲 那是?乙 四個人分別寫...

四大名著試卷四大名著專題練習有答案

臨江仙bai 廿一史彈詞du 第三段說秦zhi 漢開場詞 明dao 楊慎 滾滾長江內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容。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作者 1488 1559,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正德六年 1511 進士第一...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問什麼哪 是問什麼是四大名著。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西遊戲 吳承恩。紅樓夢 曹雪芹 寫前80回 高鄂 續寫後40回 水滸傳 施乃庵。三國演義 羅貫中。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想要電子版的四大名著把你的郵箱給我,我會發給你。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強烈推薦你看看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