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存在的價值

2023-03-19 01:30:05 字數 2201 閱讀 538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其實人的生存本沒有什麼價值,我們其實僅僅是作為地球上的一個生物群體,為了生存的慾望、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慾望,為了滿足自我需要的慾望,從而自然的生活著。我們的價值觀其實起源於自我的滿足,並沒有什麼深刻的意義,是我們或者我們的後人在評價我們的生存過程而賦予了這些外在的延伸的概念。

簡單來說,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僅僅是體現在如何表現自我上面。

從生到死,你因為你的偶然存在於世,構成必然活著的唯一原因。但是,如何活著,如何理解活著,如何表現活著,這是你自己能夠決定的事情。所以由存在的過程所決定,就是你活著的意義。

即: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完成自己存在的過程。這就是人活著的理由。存在的意義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也許你會覺得這太簡單了,其實人這生物物種本身就是具有動物屬性的,只是因為大腦的發育才使我們與其他動物的行為不一樣。道德倫理本身其實也是我們自己約束自己的一種彼此妥協的方式,其起源目的也僅僅因為有助於種族的延續繁衍。按照生物發展理論,其實是自我完善的過程而已。

但是隨著思想的進步和人類進化歷史的發展,這個自我完善的過程就有了越來越多的經驗和價值取向。

所以說,人的發展其實是慾望的滿足的過程。慾望的滿足,即有自我生存慾望的放大,也有自我生存慾望保護,最後拋棄各個極端,就形成了我們彼此認可和追求的共同的社會學的倫理契約。

說存在即被感知,有道理,因為這是指認識與被認識、存在與被存在的過程。但是說存在即合理,這其實就是我們在給自己的慾望找藉口了。正確的表達應該是存在的即是有道理有原因的(但是卻不一定是合理合法)。

因為有不同的過程,所以雖然結果相同,但自我的感受不同,留給別人留給世界的回憶也不同。能夠讓大多數人讚歎,而自己也能夠快樂幸福的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生活過程。

2樓:

人存在的價值是自己離苦得樂,並且幫助他人離苦得樂。

您所信奉的適者生存的進化哲學所觀察的時間範圍才多點啊?幾萬年,幾百萬年,幾億年了不得了吧,可這在宇宙長河中一瞬間都算不上,基於這樣短暫的時間範圍所得出的結論,顯而易見不可能是正確的。

倫理道德是人走向完美的智慧結晶,是人成其為一個人的唯一依據和途徑,而所謂的競爭才是導致人類毀滅的罪魁禍首,競爭升級就是鬥爭,鬥爭升級就是戰爭,戰爭的結局就是同歸於盡。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討論人為什麼生存著?

這就好比一道加減乘除混合運算,應當先算乘除再算加減。

人的出生,首先就不是人自己決定的。

甚至有些也不是父母決定以內的。很多屬意外。

明白自己實在得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也不是出生之時,而是許多年後,當我們有了思考的能力。

那麼我們的出生便沒有原始的目的性。就是說,我們的生命開始這件事,並沒有具體的理由。

我們要討論的是,人被生出來以後的價值。

就是繼續生存,一切都是為了生存下去。

而生存下去的價值是什麼?

這才是我們最終要討論的。生存的價值有廣義和狹義。

廣義是為了社會做貢獻,不是說得矯情,而是事實如此,我們要為推動人類進步出力,這是發展的趨勢。有的時候就算不是我們的主觀意願,結果也是必然的。比如我們為了吃飯而工作,而工作本身就是為了時間能夠正常的執行,在正常執行的條件下才能繼續發展。

狹義是為了自我實現。就是個人價值的體現。我們需要用有限的生命爭取些什麼,證明我們存在的意義,讓我們空洞的生命有個依附,來彌補生命過於短暫的缺憾。

二者很多時候是統一的。

4樓:網友

除了我們所見到那些還活著的屬於本類中最優秀的遺傳結果的動物之外,還有很多動物滅絕消失了,當然,我不能說,它們消失是因為他們的進化或退化;也不能說它們的消失就是一種毀滅,也許是一種圓滿。

人只是自然界的一個普通物種,生命只是完成一個過程而已。奮鬥的意義在於奮鬥本身,在於對得起天地良心的努力過程。如果活著真的是一件讓人感到沮喪的事情,那麼懷疑或否定活著只會讓人倍感沮喪吧。

您是不是碰到不如意的事了?守得雲開見月明吧。祝一切平安。

5樓:徐玉真

為了自己,為了自己變得有價值。什麼是價值?農民可以種出大米,你可以做出什麼?

在客觀的物質世界當中,創造出有意義的物質或有意義的精神,那就是價值。所以努力成才,做一個有價值的人。那也就不白來這人世間一趟了。

這是一個很無奈而且無聊的問題,其實,人的生命不過是為了生活而已。難道不是麼?

誰說我們是為了傳宗接代?這是人類的使命,而我們,不過是為了生活,為了生活我們奔波,為了生活而生活。

期待明天更好吧! 不是自己答得在網上找的。希望給你啟發。

人類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有啊,人類就像病毒,瘋狂的消耗著地球的資源,佔用著其他生物的空間。人越多,其他生物的空間越少,更多物種被消滅。所以說,如果其他生物是長在地球身上的細菌,那我們就是消滅這些細菌的侵蝕細菌。等把其他細菌都消滅了,侵蝕細菌沒吃的自然會毀滅。就當給地球洗了個澡,這個世界清靜了 地球從誕生到今天如果用12小時...

如果人覺得自己沒希望了,沒有存在價值了,我應該怎麼辦?覺得活著好累

天,別那麼悲觀,人生難免會有不順心的事,像有些話說的一樣 人生就像心電圖,一番風順就代表你掛了,振作起來,你可以發現世間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嗎?自己快樂起來,才能讓不樂意自己快樂的人生氣不是嗎?好好去面對生活吧,因為世界上總有人在乎你!祝你快樂喲 怎麼可能沒有存在的價值呢,只...

存在的意義,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來說是夢想,信仰與愛 完成了這三點我就讓自己快樂就行了 一家之言,笑。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從物質迴圈角度考慮,人從生至死,一把灰迴歸塵土 與其他物種一樣,還會繁衍下一代,留了自己的種 精細胞和卵細胞 從而出現生生不息之態,豐富了自然界 生存本身的意義 從精神角度考慮,人是唯一有思想並通過行動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