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孝順老人,如何孝順老人

2023-03-19 08:40:06 字數 3860 閱讀 1181

1樓:lee是女王

首先多講有關孝心的故事,多讓他和自己家老人接觸,用行動來教導他,並且讓他自己試著將好吃的讓給老人吃,多看看有教育意義的電視或者動畫片。

2樓:在水一方的兒

孩子有許多的性格、為人都是受到父母言行舉止的影響的。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如果要讓孩子孝敬長輩的話,那麼首先得保證我們本事可以做到這一點。自己可以做到的話,孩子或多或少也是會受影響的。

而平時我們要多與孩子講講孝敬老人的典型人物這些。

這樣的話我相信孩子是會成為一個孝敬長輩的人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愉快!

如何孝順老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善孝為先。首先要善待老人。我認為,只有精神物質兩方面都讓老人滿足,做兒女的才是真正盡到了孝心。

因此,在生活中,子女要儘量順從老人不惹他們生氣,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最簡單的方式或許就是滿足父母的期望。因為老人是最怕寂寞的。

我建議你儘自己所能,做到今生無悔!我們要學會感恩,孝道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種力量,感恩是一種責任,感恩是一種義務!

感恩是我們民族的美德。百善孝為先。首先要善待老人。

我認為,只有精神物質兩方面都讓老人滿足,做兒女的才是真正盡到了孝心。因此,在生活中,子女要儘量順從老人,與老人交心,使老人精神得到撫慰。在物質上也要儘量滿足老人的需求,讓老人的衣食住行都得到保障。

老人們都希望子女找點空閒,找點時間,帶著孩子常回家看看。老年人在子女的孝心需求方面,其精神層面的需求更勝於物質的需求,所謂精神需求就是希望子女多與自己溝通、交流,使自己的生活充滿親情。此外,老年人還需要子女的尊重和善待。

在生活中,老年人都希望子女能充分尊重自己的生活選擇。所以說,做子女的要處處尊重老人,甚至是老人的一些缺點,子女也要多寬容和諒解。

4樓:小花豹

再生孝順父母,不要在走了之後,去燒什麼東西,那都是假的,做給後人看的,不要做這種事情,不一定要重陽拜山,登高拜山,大年初一就可以拜山,如果孝順父母,每天都是母親節,每天都是父親節。

5樓:南陽

孝順老人,順為首要的。順著老人,老人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健康。如果老人心情不好,給他個海餐宴席也不喜歡。其次對老人生活、經濟、文化、娛樂等方面都要好好照顧。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父母開心快樂就是孝順,關鍵是要努力去做,現在你還沒有經濟能力,那麼就多陪陪父母,儘可能不惹父母生氣,其實父母對子女並沒過高的要求,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子女好,做子女的再因為個人原因惹父母分心、生氣,好嗎?知道這些就會努力去做一些父母高興的事。

7樓:鎖鎖丶無敵丶

要去聽得懂父母的真正想法。

如果你習慣聽從父母,對你的一生絕對是一個祝福;因為這是你孝敬父母的一個很重要的開始,要學會聽話。而這個「聽話」,不只是要聽他說出來的話,還要學聽他還沒有說出來的話;他說出來的話有一個意思,心裡面想的還有一個意思。

「不好。」其實他心裡想不想去呢?很想去,但是他不願意麻煩你,所以他跟你說「不好」。

那這個時候你聽話要怎麼聽?你會聽話,你才有辦法孝敬你的父母,你才會知道他心裡面真正想的是什麼,你才知道什麼會讓他高興。

要公開對父母示愛。

我們做兒女的要學會在一些公開的場合,把我們對父母的愛和感謝表達出來,而不是私下讓他們知道。

我們中國人比較含蓄,不太會在一些公開的場合來感謝我們的父母,其實這是我們對父母的肯定,也是讓父母感到光榮的一件事情。這個很重要,因為人到了老的時候,他們的生活真的很單調,他們的生活裡沒有什麼東西呀,也不再有什麼人說他們什麼事了。所以,你如果偶爾有這樣子的一個機會來感謝他們,那實在是給他們很大的安慰。

但有一點做兒女的是要注意的,如果你父母還不老,你想給他做這些,他可能還沒有時間理你。說句實話,中年人不需要這個,他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忙事業、忙這忙那忙得不得了,他對這個沒有什麼大興趣,你給他做,他可能不會很感激,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寶貴。但是人年齡大了,他就真的需要這些東西。

所以年輕的mm和dd還不用太急,但是要把它放在心上,將來等父母年齡大的時候記得做。

8樓:無心創作

首先在物質上滿足父母,他們不會提過分的要求,甚至大部分父母不會提要求,但作為子女應該清楚他們需要什麼。

父母叫你的時候,要馬上答應,不能遲緩,父母叫你做事的時候,要馬上去做,不能拖延偷懶。對父母的教導,要恭敬地聆聽,對父母的責備要順從的接受。

在家時要時刻注意關心父母的居住條件,讓他們的住所冬暖夏涼,切不可只顧自己的小家庭溫暖,而不顧老人居住環境的優劣。外出是要告訴父母一聲,回來時要通報一聲,以免父母掛念。平時居住的地方要固定,選定職業或立定志向,要努力去完成,不要輕易改變。

要尊重父母的知情權和指導權,不要因小事而不請教,如果你自私地做一些事情則不符合子女的身份。在家時,再小的東西要不能私藏,否則會讓父母生氣。

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早日結婚生子,讓父母抱孫子。努力工作賺大錢,買房買車,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會為你操那麼多心,這也是對父母極大的孝順。

9樓:夏濰洛

想真正孝敬老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別讓老人為您抄心,先把自己的生活工作安排好!

其次應該尊重老人:生活方式,個人引私,個人愛好等等。無論老人做了什麼錯事,做兒女的都應該以平和的心去對待,不要對老人有埋怨。

然後多抽時間陪陪老人:談心,散步,吃飯。

如果生活條件好可儘可能的讓老人吃好,穿好,讓他們晚年中在平靜中度過。

10樓:來自珩琅古塔謙讓的貼梗海棠

很久很久沒有聯絡**。

如何教育孩子孝敬長輩

如何教育孩子孝敬父母

11樓:呆萌小怪獸

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兩大基本傳統道德行為準則之一,那麼如何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呢?下面就是我整理的方法,一起來看一下吧。

故事滋養心田

孝,是我國的傳統美德,幾千年來留下了許多感人的孝心故事。小黃香為父親扇枕溫衾,王祥為繼母臥冰求鯉,楊香奮不顧身打虎救父……這些膾炙人口的故事都是教育孩子的好素材,父母時常講一講,便是煲給孩子最好的心靈雞湯。當然,在現代社會中也有一些感人肺腑的孝心事蹟,例如張尚昀背母求學,田世國捐腎救母……這些事蹟與古老的孝文化遙相呼應,具有震撼人心的感染力。

它們像是和煦的春風,能夠悄悄溫暖孩子們的內心,使其懂得去愛。有了愛的土壤,孝心才會生根發芽,最終綻開嬌豔的花朵。

家長做好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作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第一任老師,家長在對孩子進行孝心教育時要做好榜樣,通過點滴小事言傳身教,讓孩子耳濡目染。例如,工作之餘常帶著孩子回家看望老人,幫老人做些家務活,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頓團圓飯,既讓老人享受天倫之樂,又為孩子做出榜樣。父母對長輩的態度會打動孩子純真的心,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埋下尊老敬老的種子。

加強責任教育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父母寧願自己受苦受累也要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這樣一味地慣著孩子,只會助長他們的嬌氣,使他們產生「只要索取就能得到滿足」的感覺。孝心源於責任,家長應該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獨立性。

目前正值暑假,家長可以為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實踐和社會實踐,比如讓孩子試著安排一天的生活,買菜、洗衣、做飯,讓他們感受父母平時的辛苦;還可以帶孩子去條件艱苦的山村體驗生活,感受幸福的來之不易。只有讓孩子真正懂得生活的艱辛,才能更好地培養他回報父母、回報社會的責任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這種優良品德不僅要表現在家中,還應體現在孩子的社會交往之中。家長要教育孩子尊重長輩。比如教導他們在公交車上要為老年人讓座,與長輩交談時應恭敬有禮,過馬路時要主動去攙扶老人等,讓孩子從點點滴滴的小事中感悟做人的道理,享受行孝行善帶來的喜悅,將良好行為轉化成習慣。

傳統美德應代代相傳,作為家長,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孝」傳承下去,為自己,更為整個社會。

怎樣做到孝順父母,如何做到孝敬父母?

有一顆愛她們的心,在她們孤單,寂寞,需要幫助時,陪在她們身邊。現在的父母,一般什麼都不缺。缺的就是你的關心,你的陪伴。再生孝順父母,不要在走了之後,去燒什麼東西,那都是假的,做給後人看的,不要做這種事情,不一定要重陽拜山,登高拜山,大年初一就可以拜山,如果孝順父母,每天都是母親節,每天都是父親節。多...

人的一生應該如何度過怎麼做才能算上孝順

要想有福氣,必須孝順,一個懂得孝道的人在陽間一定會有福。如果做兒女的不孝順父母,就脫離不了苦難的業海,不能登陸幸福的彼岸。孝順,孝而不順,就是對爸爸媽媽好是 孝 跟爸爸媽媽頂撞就是 不順 所以孝順,孝和順是分開的。如果一個人在家做不到孝順父母甚至傷害父母,那麼無論他在外面做多少善事功德都難堵住著這個...

如何教育孩子自主學習,如何教育孩子愛學習?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智慧家長教你這樣做。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