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正確的稱呼別人,如何稱呼別人

2023-03-19 13:10:05 字數 2003 閱讀 5851

1樓:網友

(一)父系長輩。

父親的祖父 稱呼:曾祖父(老爺爺) 自稱:曾孫(孫女)父親的祖母 曾祖母(老奶奶) 曾孫(孫女)父親伯父親 祖父(爺爺) 孫(孫女)

父親的母親 祖母(奶奶) 孫(孫女)

父親的哥哥 伯父(伯伯、大爺) 侄(侄女)父親的嫂嫂 伯母(大娘) 侄(侄女)

父親的弟弟 叔父(叔叔) 侄(侄女)

父親的弟媳 叔母(嬸嬸) 侄(侄女)

丈夫的祖父 祖翁(爺爺) 孫媳婦。

丈夫的祖母 祖姑(奶奶) 孫媳婦。

丈夫的父親 父親(爸爸、公公) 媳婦。

丈夫的母親 母親(媽媽、婆婆) 媳婦。

丈夫的伯父 伯父(伯伯、大爺) 侄媳婦。

丈夫的伯母 伯母(大娘) 侄媳婦。

丈失的叔父 叔父(叔叔) 侄媳婦。

丈夫的叔母 叔母(嬸嬸) 侄媳婦。

祖父的哥哥 伯祖父(伯公、爺爺) 侄孫(孫女)祖父的嫂嫂 伯祖母(伯婆、奶奶) 侄孫(孫女)祖父的弟弟 叔祖父(叔公、爺爺) 侄孫(孫女)祖父的弟媳婦 叔祖母(叔婆、奶奶) 侄孫(孫女)祖父的姐夫、妹夫 祖姑夫(姑公、姑爺爺) 內侄孫(孫女)祖父的姐、妹 祖姑母(姑婆、姑奶奶) 內侄孫(孫女)祖母的兄、弟 舅公(舅爺爺) 外甥孫(孫女)祖母的嫂嫂、弟媳 舅婆(舅奶奶) 外甥孫(孫女)父親的姐夫、妹夫 姑父(始失) 內侄(侄女)父親的姐妹 姑母(姑姑、娘娘) 內使(侄女)(二)母系長輩。

母親的父親 外祖父(外公、老爺) 外孫(孫女、孫媳)母親的母親 外祖母(外婆、姥姥) 外孫(孫女、孫媳)母親的兄弟 舅父(舅舅) 甥(甥女)

母親的嫂嫂、弟媳 舅母(妗) 甥(甥女)

母親的姐夫、妹夫 姨父(姨丈) 甥(甥女)母親的姐、妹 姨母(姨姨 ) 甥(甥女)

(三)妻系長輩。

妻子的父親 岳父(爸爸) 婿。

妻子的母親 岳母(媽媽) 婿。

妻子的伯父 伯父 侄婿。

妻子的伯母 伯母 侄婿。

2樓:玉竹白菜

還是跟你女朋友一樣叫.叫伯伯和伯母.

3樓:山風弓長

她怎麼叫,你就怎麼叫就行了。反過來在你家也一樣,你怎麼叫,她也應該隨著叫。

4樓:匿名使用者

師傅,反正重慶這樣稱呼的。

怎樣稱呼別人呢?

如何稱呼別人

5樓:歲月不寒

稱呼指的是人們在日常交往應酬之中,所採用的彼此之間的稱謂語。在人際交往中,選擇正確、適當的稱呼,反映著自身的教養、對對方尊敬的程度,甚至還體現著雙方關係發展所達到的程度和社會風尚,因此對它不能隨便亂用。

選擇稱呼要合乎常規,要照顧被稱呼者的個人習慣,入鄉隨俗。在工作崗位上,人們彼此之間的稱呼是有其特殊性的。要莊重、正式、規範。

1、職務性稱呼:以交往物件的職務相稱,以示身份有別、敬意有加,這是一種最常見的稱呼。

有三種情況:稱職務、在職務前加上姓氏、在職務前加上姓名(適用於極其正式的場合)

2、職稱性稱呼:對於具有職稱者,尤其是具有高階、中級職稱者,在工作中直接以其職稱相稱。稱職稱時可以只稱職稱、在職稱前加上姓氏、在職稱前加上姓名(適用於十分正式的場合)。

3、行業性稱呼:在工作中,有時可按行業進行稱呼。

對於從事某些特定行業的人,可直接稱呼對方的職業,如(老師、醫生、會計、律師等),也可以在職業前加上姓氏、姓名。

4、性別性稱呼:對於從事商界、服務性行業的人,一般約定俗成地按性別的不同分別稱呼「小姐」、「女士」或「先生」,「小姐」是稱未婚女性,「女士」是稱已婚女性。

5、姓名性稱呼:在工作崗位上稱呼姓名,一般限於同事、熟人之間。

有三種情況:可以直呼其名;只呼其姓,要在姓前加上「老、大、小」等字首;只稱其名,不呼其姓,通常限於同性之間,尤其是上司稱呼下級、長輩稱呼晚輩,在親友、同學、鄰里之間,也可使用這種稱呼。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有難道。全都叫樓主吧。

如何使用正確稱呼

怎樣稱呼人,如何稱呼人?

早上碰面可以點下頭,用 早晨 或者 早上好 打招呼,平常不熟悉的可以用 你好 看見領導可以以職位稱呼,如黃廠長 張科長,李主任等 看見辦公室的白領可以叫 前輩 看見車間的藍領可以叫 師傅 打雜的叫阿姨 同部門比你大的可以叫師兄師姐。你是新人,大多時候有禮貌的笑笑,得體大方地點下頭,就可以獲得很好的印...

如何稱呼表妹的兒子,表妹如何稱呼我的兒子

那是外甥,妹妹的孩子管你叫舅舅或者姨 表妹的兒子稱呼為外甥。哥哥的孩子稱呼為侄兒。表妹如何稱呼我的兒子 得看你這個表妹是你媽媽家那邊 的,還是爸爸家那邊的才知道哦.如果是你媽媽那邊的表妹,她稱呼你的孩子為表兒甥,而你的孩子則稱呼她為表姨 如果是你爸爸那邊的表妹她稱呼你的孩子為表侄子,而你的孩子則稱呼...

如何稱呼同事

案例解析案例一 新人遇到老員工曉玲進入單位的第一天,領導帶她認識部門新同事時,她非常恭敬地稱對方為老師,不少同事欣然接受。當領導帶她來到一個女同事前,告訴曉玲將跟著這位女同事先試用時,曉玲更加恭敬地叫人家一聲老師。這位女同事連忙搖頭 大家同事,你可別叫我老師,直接叫我名字就可以了。曉玲覺得叫姓名不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