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四傑是誰

2023-03-24 04:25:06 字數 952 閱讀 465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王勃。

初唐詩壇,出現了四個才華橫溢的青年詩人——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他們以文章齊名天下,人們稱之為「四傑」,而被推為「四傑之冠」《四庫全書總目》的則是「神童」王勃。

初唐四傑是中國唐代初年,文學家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的合稱,簡稱為「王楊盧駱」。四傑齊名,原並非指其詩文,而主要指駢文和賦而言。

後遂主要用以評其詩。杜甫《戲為六絕句》有「王楊盧駱當時體」句,一般即認為指他們的詩歌而言;

2樓:愛利久zona老師

初唐四傑初唐四傑,中國唐代初年,文學家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的合稱。簡稱「王楊盧駱」。四傑齊名,原並非指其詩文,而主要指駢文和賦而言。

後遂主要用以評其詩。杜甫《戲為六絕句》有「王楊盧駱當時體」句,一般即認為指他們的詩歌而言;但也有認為指文,如清代宗廷輔《古今論詩絕句》謂「此首論四六」;或認為兼指詩文,如劉克莊《後村詩話·續集》論此首時,舉賦、檄、詩等為例。四傑名次,亦記載不一。

宋之問《祭杜學士審言文》說,唐開國後「復有王楊盧駱」,並以此次序論列諸人,為現所知最早的材料。張說《贈太尉裴公神道碑》稱:「在選曹,見駱賓王、盧照鄰、王勃、楊炯」,則以駱為首。

杜甫詩句「王楊盧駱當時體」,一本作「楊王盧駱」;《舊唐書·裴行儉傳》亦以楊王盧駱為序。四傑的詩文雖未脫齊梁以來綺麗餘習,但已初步扭轉文學風氣。王勃明確反對當時「上官體」,「思革其弊」,得到盧照鄰等人的支援(楊炯《王勃集序》)。

他們的詩歌扭轉了唐朝以前萎靡浮華的宮廷詩歌風氣,使詩歌題材從亭臺樓閣、風花雪月的狹小鄰域擴充套件到江河山川、邊塞江漠的遼闊空間,賦予詩以新的生命力。盧、駱的七言歌行趨向辭賦化,氣勢稍壯;王、楊的五言律絕開始規範化,音調鏗鏘。駢文也在詞采贍富中寓有靈活生動之氣。

陸時雍《詩鏡總論》說「王勃高華,楊炯雄厚,照鄰清藻,賓王坦易,子安其最傑乎?調入初唐,時帶六朝錦色。」四傑正是初唐文壇上新舊過渡時期的傑出人物。

初唐四傑指哪幾位詩人,初唐四傑指哪幾位詩人

初唐四傑是指中國唐代初年,文學家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的合稱,簡稱 王楊盧駱 一 王勃 字子安,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曾任虢州參軍,他年幼時寫的駢儷文 滕王閣序 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名篇,久為眾口傳誦。據說他寫文章之前,把筆墨紙硯準備好,飲酒後蒙被而睡,醒後一揮而就,不改一字,時人稱為 腹稿 ...

蘇軾識四傑,蘇軾和那三位是詩人是初唐四傑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初唐四傑 是中國唐代初期四位文學家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的合稱,簡稱 王楊盧駱 四傑齊名,原並非指其詩文,而主要指駢文和賦而言。後遂主要用以評其詩。蘇軾是宋朝的好嗎?初唐四傑是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簡稱 王楊盧駱 四傑齊名,原並非指其詩文,而主要指駢文和賦而言。...

名詞解釋 1 樂府2 初唐四傑3 元代四大南戲

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1 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 茅盾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 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2 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 劇作家 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 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 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