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決定意識 為什麼物質決定意識?

2023-03-25 16:05:05 字數 2016 閱讀 777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問題在於:並不是說人們創造了a,那麼a就依賴於人的意識。就具體的物質而言,比如大樓,桌子,車子等等都是人類製造的或者創造的,但這並不表明它們就依賴於意識。

而有些東西是依賴於意識的,比如你自己的思想,你完全可以接受某一個觀點或者是拒絕耨一個觀點,這是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意識,你可以任意的改變。這才是依賴你的意識。

當然,我們的主觀是有能動性的,可以去改變客觀世界的。

另外,「物質決定意識」中的「物質」在馬克思觀點中不是具體的指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上的物質與其他科學中的物質有區別。

哲學上的物質概念你已經知道了,他是具體物質的抽象和概括,因而不能等同於其他具體科學中的物質(eg:桌子是物質的具體表現形式,不是物質本身)

化學家沒有製造出元素而是提煉、發現元素,元素是本身存在的,有客觀實在性,不依賴於人的意識(eg:門捷列夫沒發現「鍆」之前就沒有它嗎?顯然否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於物質,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映。正確的意識是如實地反映,錯誤的意識是歪曲的反映。

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

人們在意識的指導下通過使用一種物質的東西作用於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使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具體形態發生改變。

比如:大樓的設計藍圖是意識,在藍圖的指導下,人們使用工具,作用於原材料,使原材料的形態發生改變,變成一棟大樓。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具有主觀能動性,可以創造出新的物質資料的表現形式。

但是,請注意,這只是創造出新的物質資料的表現形式,並非創造出新的物質。哲學上物質的概念是宙間一切客觀存在著的事物和現象的共同本質,而不是指某一種具體的物質形態。

5樓:繪本童書

雖然這些元素是被化學家製造出來的,但是,他們是用世界上依存的物質創造的。換句話說,這些化學元素是在化學家意識影響下物質的發展而非創造。

6樓:隨筆一劃

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概念,概括了宇宙間一切客觀存在著的事物和現象的共同本質,而不是指某一種具體的物質形態。

你是概念沒弄清楚。

化學元素不需要依賴人的意識。

它不也再嗎。

為什麼物質決定意識?

為什麼說物質決定意識?

7樓:科普小星球

1、物質觀: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世界是由物質與意識所組成,其中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映物質。

2、物質觀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是客觀實在的觀點,正確地揭示了包括自然、社會和人在內的各種各樣的物質形態的共同本質。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無論具體特點如何,都是物質的一種具體形態,它們所具有的共同本質就是客觀實在。

8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對意識具有決定作用。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意識不是自生的和先驗的,認識世界的形式是主觀的,認識世界的內容是客觀的。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無論是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還是人類社會的存在和發展,它們都不依賴於人的意識。

這種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的客觀實在性就是物質性。整個世界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世界的本原是物質。

馬克思為什麼要強調物質的決定作用於意識的能動作用的

唯物辯證法總說 唯物辯證法 即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以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 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 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

怎麼理解不是意識決定生活,而是生活決定意識

參考哲學裡的 物質決定意識 意識是物質的反映 意識可以反作用於物質 的部分 你的生活態度決定你對某些事情的意見 意識取決於你掌握了怎樣的外界資訊,通過分析這些資訊,才產生了你的意識。而生活正是這些資訊的 生活 你指的是物質吧 怎麼理解不是意識決定生活,而是生活決定意識 這句話哲學上叫物質 物質包含生...

物質與意識的辨證關係,物質和意識辯證關係

物質決定意識,形為物質,神為意識。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 這句說的是物質存在意識存在,物質消失意識也消失。意識對物質有反作用 形者神之質,神者形之用 物質是意識的承載,正確的意識可以對改造物質有促進作用,錯誤的意識則相反。世界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 首先 自然界先於人的意識而存在。其次 人類生產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