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的分類,醫學一共分為幾類

2023-03-26 13:25:07 字數 3348 閱讀 9210

1樓:殺生丸

醫學可分為現代醫學(即通常說的西醫學)和傳統醫學(包括中(漢)醫、藏醫、蒙醫、維醫、朝醫、彝醫、壯醫、苗醫、傣醫等)多種醫學體系。不同地區和民族都有相應的一些醫學體系,宗旨和目的不相同。印度傳統醫學系統也被認為很發達。

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基礎醫學包括:醫學生物數學,醫學生物化學,醫學生物物理學,人體解剖學,醫學細胞生物學,人體生理學,人體組織學,人體胚胎學,醫學遺傳學,人體免疫學,醫學寄生蟲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病毒學,人體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醫學實驗動物學,醫學心理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醫學資訊學,急救學,護病學,新中心法則。

臨床醫學包括:臨床診斷,學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放射診斷學+超聲診斷學+核醫診斷學,臨床**學, 職能**學,化學**學,生物**學,血液**學,組織器官**學,飲食**學,物理**學,語言**學,心理**學,內科學,外科學,泌尿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老年醫學,眼科學,耳鼻喉科學,口腔醫學,傳染病學,**醫學,神經醫學,精神病學,腫瘤醫學 ,急診醫學,麻醉學護理學,家庭醫學,性醫學,臨終關懷學,**醫學,保健醫學,聽力學。

醫學分幾類

2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醫學類專業分為11類,分別是:

1、基礎醫學類。

2、臨床醫學類。

3、口腔醫學類。

4、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

5、中醫學類。

6、中西醫結合類。

7、藥學類。

8、中藥學類。

9、法醫學類。

10、醫學技術類。

11、護理學類。

3樓:將又綠銳鵾

人類醫學發展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主要形成了東方醫學(主要指中國醫學即中醫,其它有藏醫、蒙醫等世界傳統醫學)和西方醫學(即西醫)兩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種醫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而從中西醫學比較研究與匯通走向了現代系統醫學領域。

4樓:夏天的縼嵂

醫療系專業簡介。

臨床醫學(專科、三年)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微生物與免疫學、診斷學、內科學等。

就業方向:畢業後主要到基層醫療單位從事臨床醫療、健康宣傳、社群衛生、預防保健工作。

中西醫結合(專科、三年)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中藥學、方劑學、西醫診斷學、中醫診斷學學。

就業方向:畢業生具有較豐富的基礎醫學知識和中西醫結合專業知識,熟練的中西醫結合臨床實踐技能。畢業生主要到各級、各類醫院、科研機構擔任臨床**、科研工作及社會全科醫療工作。

護理系專業簡介。

護理學:(本科,四年,授理學學士)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病理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健康評估、預防醫學、護理學基礎、內科護理學、外科護理學、婦產科護理學、精神病護理學、社群護理學等。

就業方向: 各級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護理部、衛生行政管理部門、醫學院校護理學專業教學、出國。

護理學:(專升本,兩年,授理學學士)

主要課程:護理學基礎、內科護理學、外科護理學、婦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急救護理學等。

就業方向: 各級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護理部、衛生行政管理部門、醫學院校護理學專業教學、出國。

護理 (專科,三年)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生理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病理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護理倫理學、護理心理學、健康評估、護理學基礎、內科護理學、外科護理學等。

就業方向: 各級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護理部、衛生行政管理部門、醫學院校護理學專業教學、出國。

藥學系專業簡介。

藥學:(本科,四年,授理學學士)

主要課程: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分析學、藥事管理學、臨床醫學概論等。

就業方向: 大藥學、製劑、臨床藥理、營銷等。

醫學檢驗:(本科,四年,授理學學士)

主要課程: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解剖學、臨床微生物學及檢驗、臨床免疫學及檢驗、臨床檢驗學、臨床生物化學及檢驗、臨床血液學及檢驗、臨床輸血及輸血技術等。

就業方向:地區經濟發展、人才需求、學校定位。

ò½ñ§ãû´êóðää𩣿

醫學一共分為幾類

5樓:年景明樊綾

內科、外科、男性專科、**、五官科、兒科、**科、老年養生保健和美容美髮等。

6樓:泣淑英霍釵

臨床醫學、基礎醫學、麻醉醫學、護理學、藥學、生物技術、公共事業管理學。

7樓:五月客棧闖天涯

我怎麼記得是:臨床醫學、口腔醫學、預防醫學和基礎醫學。

醫學專業分類

8樓:曉曉84103344愛娛樂

醫學專業分類有: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法醫學、口腔醫學、預防醫學、藥學、護理學、****學、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學。

現今醫學分為傳統醫學、基於"生物-醫學模式"近代發展起來的西醫,20世紀西醫又發展到"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或綜合醫學模式,後基因組時代系統生物學的興起,形成了系統醫學在全球的迅速發展,成為繼傳統醫學、西醫學之後中、西醫學匯通的未來醫學。

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許多新技術、新材科和新藥(包括基因重組生物因子等)將有力地推進了臨床醫學的發展。醫學模式已經從生物學模式發展到生物--心理社會模式。初級醫療保健,即使全國人民得到良好的第一線醫療服務的全科醫學也在悄然興起。

從就業形式來看,醫學類的就業情況依然是最好的,對中國大學專業排行榜,教育部公佈了44所直屬高校本專科畢業生一次就業率的有關情況,各高校總體一次就業率達到82%。

這44所高校按學科門類統計的就業落實率從高到低依次為:醫學教育學87.

88%、理學農學歷史學80.

09%、哲學經濟學文學74.

05%、法學。

詩的分類有什麼?詩分為幾類?

詩分為古詩 律詩 絕句三類,又在這三類中都附有樂府一類 古詩 律詩 絕句又各分為五言律詩 七言律詩 五言絕句 七言絕句。這是一種分法。沈德潛所編的 唐詩別裁 的分類稍有不同 他不把樂府獨立起來,但是他增加了五言長律一類。宋郭知達所編的杜甫詩集就只簡單地分為古詩和近體詩兩類。從格律上看,詩可分為古體詩...

桃是如何分類的,桃種類分為幾類?

一 桃屬分類概況 桃在果樹分類學中,被劃分為核果類。除桃外,杏 梅 李 櫻桃及稠李等也屬於核果類果樹。全部種類約200多種。在植物分類學上,關於桃的分屬問題,一直存在著爭議。一些學者認為,上述核果類果樹,雖然果實大小形狀差異極大,但在花的構造上基本一致,應系同屬,並命名為李屬prunus l.另外一...

鋁廠工作服分為幾類,有詳細的分類麼

一 根據服裝的基本形態分類 依據服裝的基本形態與造型結構進行分類,可歸納為體形型 樣式型和混合型三種。1 體形型 體形型服裝是符合人體形狀 結構的服裝,起源於寒帶地區。這類服裝的一般穿著形式分為上裝與下裝兩部分。上裝與人體胸圍 項頸 手臂的形態相適應 下裝 則符合於腰 臀 腿的形狀,以褲型 裙型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