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到底怎麼理解?

2023-03-27 00:15:06 字數 1323 閱讀 8489

1樓:仙漾世家

道家解佛:活力為本質存在(之追求),感受活力即感受了生命萬物的本質,所見所聞皆真而不虛了,以此證悟,誠不虛也。

2樓:解汝蘭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是虛妄。

¡°·²ëùóðï࣬½ôêçðéíý¡±êçê²ã´òâë¼£¿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什麼意思?

3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意思是一切你所能看見的事物外表,都是虛假,不真實的。如果能守住本心,在看見這些外表的時候,能夠不被這些外表所迷惑,能夠認識到看到的相並不是真實的相,那麼就能達到如來的境地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在印度有唯識家(無著、世親)的論釋。傳入中國,三論、天台、賢首、唯識各宗都有註疏;然而中國佛教深受真常唯心一系大乘的影響,各宗表面上闡揚《金剛經》,實際上闡揚常住佛性和如來藏。又在三教合流環境下,明清以來,三教九流都來註解《金剛經》,雜合濃厚的真常理論和儒道信仰。

4樓:飛鳥知山峰

肉眼看到的現象都是虛假不真實的望採納。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5樓:清溪看世界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意思是:一切表象和名相皆是主觀意識的產物,並不反映真實性。這裡說的「 相」, 對照梵文原本來看, 指的是佛陀應化到人間的色身的「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其實這句話的基本含義是,佛陀跟須菩提講,說的對,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色身形象,是虛妄不實的,是空。

這句話出自《金剛經》,有相是指因緣造作之法,統稱為有為法,都是虛妄不實的。《金剛經》是般若經典中很著名的一部,禪宗從六祖慧能開始,就用《金剛經》印證參學者所悟是真是假。

6樓:匿名使用者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兩句話是《金剛經》所說,也可以說是佛法的根本原則。意思是:凡是所有一切的相,都要將它當成是虛妄的,只要不去執著它,就會產生智慧。

7樓:匿名使用者

靜坐時,當一個個念頭不由自主的出現時,可以用;生活中太執著時,太認假為真時可以用。

但有的時候好像也不能用,一切的確是妄,但知妄又如何呢,每天還不是要活在妄境裡,關鍵是離開妄境又能去**呢!

妄即是妄,真即是真。妄又非妄,真又非真。妄即是真,真即是妄。

知妄非妄,知妄見真。若完全脫離了妄境,真境又要到**去尋找呢?所謂的真境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見相轉相,轉到好的一面。

(觀點僅供參考)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是什麼意思

佛告須菩提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結經者安佛告須菩提,示下文道理重要。此句即是印許,以下更推廣言之。方才一問一答,只說身相。實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汝說不可甚是,蓋性本非相也。此妄字是廣義,虛妄猶言虛假,既知是虛假,應迴光返照,不可向外馳求於相,從速歸性。性本真實,豈能以虛假見真實耶。知此則凡夫之病可...

金剛經裡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首先你把所有經驗理解為相,這是錯的。其次,你就都錯了。萬有引力定律是一條真理,從來都是正確的,它也從來不會在不合適的條件下出現,從來不會 用錯地方 修辭手法 只有物理沒學好的學生才會把正確的物理定律用錯地方。佛當然從來沒有說世界是虛妄的,佛只不過是說人的認識把虛妄的相當成真實的相,而且即使是真實的相...

佛說,凡所有象皆是虛妄,得明心見性,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凡所有象皆是虛妄 世間的現象都是虛妄不實,因為妄想才有的。得明心見性 證悟自己的清淨佛性。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我見就是執著有個實在的我的現象。人見是建立在我見的基礎上的,區別於我的除我以外的,就是別人的。眾生見,又建立在人見之上,是眾多的別人就是眾生見。壽者見,就是對虛妄的我相的執著,分別其壽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