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稀的發現歷史,石墨是如何形成的

2023-03-27 03:30:06 字數 2602 閱讀 1096

1樓:天源達石墨

實際上石墨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只是難以剝離出單層結構。石墨烯一層層疊起來就是石墨,厚1毫米的石墨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鉛筆在紙上輕輕劃過,留下的痕跡就可能是幾層甚至僅僅一層石墨烯。

石墨烯在實驗室中是在2023年,當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兩位科學家安德烈·傑姆和克斯特亞·諾沃消洛夫發現他們能用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得到越來越薄的石墨薄片。他們從高定向熱解石墨中剝離出石墨片,然後將薄片的兩面粘在一種特殊的膠帶上,撕開膠帶,就能把石墨片一分為二。不斷地這樣操作,於是薄片越來越薄,最後,他們得到了僅由一層碳原子構成的薄片,這就是石墨烯。

這以後,製備石墨烯的新方法層出不窮,經過5年的發展,人們發現,將石墨烯帶入工業化生產的領域已為時不遠了。因此,在隨後三年內, 安德烈·蓋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在單層和雙層石墨烯體系中分別發現了整數量子霍爾效應及常溫條件下的量子霍爾效應,他們也因此獲得2023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發現石墨烯以前,大多數物理學家認為,熱力學漲落不允許任何二維晶體在有限溫度下存在。所以,它的發現立即震撼了凝聚體物理學學術界。雖然理論和實驗界都認為完美的二維結構無法在非絕對零度穩定存在,但是單層石墨烯在實驗中被製備出來。

石墨是如何形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最常見於大理岩、片岩或片麻岩中,是有機成因的碳質物變質而成。煤層可經熱變質作用部分形成石墨。少量石墨是火成岩的原生礦物。

石墨也常見於隕石中,一般為團塊狀,以一定方位關係組成立方體外形的多晶集合體稱方晶石墨。

石墨用於製造鉛筆芯、高溫坩堝、潤滑劑、電極、鑄模面塗料、原子反應堆的中子減速劑,以及作為人工合成金剛石的原料等。

墨石是怎樣形成的

石墨稀的簡介

3樓:時夏

不存在石墨稀的概念,只有石墨烯,本詞條為無意義的錯誤詞條 例證是國家建設的cnki中國知網上搜尋「石墨稀」全部結果重新指向「石墨烯」。

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構成的蜂巢形結構,是一個世紀以來研發的最重要的新材料。石墨烯由石墨製成,後者是一種灰色礦物,儲量極高,主要產自智利、印度和加拿大等國。

石墨烯的命名來自英文的graphite(石墨) +ene(烯類結尾),也可稱為「單層石墨」。石墨烯被認為是平面多環芳香烴原子晶體。其碳原子排列與石墨的單原子層雷同,是碳原子以sp2混成軌域呈蜂巢晶格(honeycomb crystal lattice)排列構成的單層二維晶體。

石墨烯可想像為由碳原子和其共價鍵所形成的原子尺寸網。

石墨烯捲成圓桶形可以用為碳奈米管;另外石墨烯還被做成彈道電晶體(ballistic transistor)並且吸引了大批科學家的興趣 。在2023年3月,佐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宣佈, 他們成功地製造了石墨烯平面場效應電晶體,並觀測到了量子干涉效應,並基於此結果,研究出以石墨烯為基材的電路。

石墨烯的問世引起了全世界的研究熱潮。它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種,質料非常牢固堅硬,在室溫狀況,傳遞電子的速度比已知導體都快。石墨烯的原子尺寸結構非常特殊,必須用量子場論才能描繪。

古代的石墨是如何形成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文中所講的墨就是古代的「石墨」,是昀原始的墨,用天然石炭製成,使用時從研石在硯石上磨成粉末,再滲以水融成墨汁使用。

石墨稀的介紹

5樓:晚晚

石墨烯是一種從石墨材料中剝離出的單層碳原子面材料,是碳的二維結構,是一種「超級材料」,硬度超過鑽石,同時又像橡膠一樣可以伸展。它的導電和導熱效能超過任何銅線,重量幾乎為零。石墨晶體薄膜的厚度只有0.

335奈米,把20萬片薄膜疊加到一起,也只有一根頭髮絲那麼厚。石墨烯的發現在奈米科技上是有跨時代意義的。石墨烯在新型材料、太陽能電池、感測器、奈米電子學、複合材料、場發射材料及能量儲存等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

天然石墨的發現和利用歷史

6樓:影

中國發現和利用石墨的歷史悠久。古籍中曾有不少關於石墨的記載。如《水經注》載「洛水側有石墨山。

山石盡黑,可以書疏,故以石墨名山矣。」從考古挖掘出來的甲骨、玉片、陶片發現,早在3000多年前商代就有用石墨書寫的文字,一直延續至東漢末年(公元220年),石墨作為書墨才被松煙制墨所取代。清朝道光年間(公元1821~2023年),湖南郴州農民開採石墨做燃料,稱之為「油碳」。

20世紀初期,用石墨製造電池和鉛筆的技術傳入中國,當時稱為「電煤」和「筆鉛」的石墨,開始用於近代工業,推動了中國石墨採掘業的發展。

石墨的溶解性如何,石墨的溶解性如何

氯磺酸可以 溶解 石墨形成石墨烯,這也是少數石墨發生溶解 分散成單層石墨烯 的情況,與之相對應的是,通過強還原劑金屬鉀插入石墨據說也可以實現 美國萊斯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找到了一種可使用化學溶液大批量製造出高純度石墨烯的方法。研究人員表示,這有望大大降低具有廣泛用途的炭素複合材料和觸控式螢...

暖先森石墨烯地暖是如何進行控制的?

通過溫控器進行溫度調節,分室分時段控制,一天都可以享受電地暖帶來的舒適,多功能的溫控器,還可以遠端控制。請問石墨烯地暖周計劃模式是怎樣分別設定周幾升降室溫的?石墨烯是什麼?如何進行供暖的?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 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維碳奈米材料。石墨烯一般不進行供...

科學家首次發現蛇琥珀是它是如何形成的

那就發財了,之前有人在琥珀裡發現蜥蜴,炒作到幾十萬 你是否見過公園裡樹幹上亮晶晶的樹膠?經仔細觀察,發現樹幹流出樹膠的地方,多是因為有傷或被蟲叮咬後,從傷口處流出了樹膠。這就是被人們喜愛的有機寶石 琥珀蜜蠟的最初形態。樹膠從樹幹傷口流出 隨著樹膠的不斷增加,慢慢滴落到地面。因為樹膠有香味,會吸引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