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關外皆唐土,何日陳兵戊不毛是什麼意思

2023-04-14 08:15:06 字數 756 閱讀 7150

1樓:悠然一妖道

您好,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秦韜玉的《塞下》,意思大致是,鳳林關外都是大唐之人,什麼時候能夠陳兵邊塞戍守這不毛之地呢?其中,「鳳林關外皆唐土」陳述的是盛唐時的光輝業績,表達了詩人希望唐朝能重新強盛起來,而「何日陳兵戍不毛」,既是希望,也是詩人對國勢日衰的形勢無可奈何的嘆息。

其全詩如下,共賞:

塞下。(唐)秦韜玉。

到處人皆著戰袍,麾旗風緊馬蹄勞。

黑山霜重弓添硬,青冢沙平月更高。

大野幾重閒雪嶺,長河無限舊雲濤。

鳳林關外皆唐土,何日陳兵戍不毛。

下面是作者的資料:

秦韜玉,生卒年不詳,字仲明,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或雲郃陽(今陝西合陽)人,唐代詩人。出生於尚武世家,父為左軍軍將。少有詞藻,工歌吟,卻累舉不第,後諂附當時有權勢的宦官田令孜,充當幕僚,官丞郎,判鹽鐵。

黃巢起義軍攻佔長安後,韜玉從僖宗入蜀,中和二年(882)特賜進士及第,編入春榜。田令孜又擢其為工部侍郎、神策軍判官。時人戲為「巧宦」,後不知所終。

2樓:夏至夏樹

語出《塞下》

秦韜玉所作。

鳳林是一個地名。在今甘肅省臨夏縣南。鳳林關外在盛唐時期都是唐的國土,什麼時候可以發兵去戍守。

因為作者生卒年不詳,大約是唐僖宗李儇[xuān]這一時期的。此時的唐,政局動盪,國力衰微。

作者發出此呼喚感嘆,也就是表達了詩人希望唐王朝能重新振興起來的熱烈願望。「何日陳兵戍不毛。」既是希望,也是詩人對國勢日衰的形勢無可奈何的嘆息。

林辰之前喜歡蘇鳳子嗎

蘇鳳子是 犯罪心理 的人物。蘇鳳子,永川大學校長蘇安之的獨子,林辰的師兄。刑從連見他第一眼的感覺是清淡儒雅,令人移不開眼。這就是蘇鳳子,有著校草都難及的氣質,不輸於林辰的才學,無懼於權貴,不泥於世俗,在放浪與雅正間轉換自如,真乃妙人一個。犯罪心理 林辰和刑從連什麼時候在一起的啊?那一章?在第一百三十...

唐三,辰南,蕭炎,林雷四個人中誰實力最強??

林雷最強,他創造出林蒙宇宙,凌駕於法則之上 辰南第二,他成為最強的神,又掌握了天道的命運 唐三第三,他有著修羅神和海神的雙重身份 蕭炎最後,他是鬥氣大陸唯一的鬥帝 那個魂天帝被封印了,不算 您好,請稍等片刻。您好,這幾個人的實力排行如下 唐三,雖然是神,但因為三少的 是小白文,總給人感覺這個神有些差...

艾唐敏林消糖靈片和消糖靈膠囊有什麼區別?我婆婆聽說吃消糖靈降

還是覺得艾唐敏林消糖靈片要好些,血糖很平穩,吃膠囊的時候血糖還是有高有低的,有時候還會低血糖,吃片劑就沒事 記得是廣 東先通藥業生產的,也可以試試的。消糖靈顆粒和艾唐敏林消糖靈片選哪種?媽媽糖尿病,聽朋友說吃消糖靈挺好的,應該選哪種?消糖靈顆粒和艾唐敏林消糖靈片都是中西藥複合製劑,它們的配方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