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義詞問題,同義詞什麼意思?我問的是同義詞

2023-04-14 16:40:03 字數 3094 閱讀 7125

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的出發點是讓我們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像是我們的感情卻複雜得多,它們使儘可能的準確,那麼就得有這樣的詞語產生,同時,接受表達的物件是不同的,這是出發點,為了讓對方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很多詞是同義詞,但有時在不同的句子中所需要的詞還是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分的,這就是語境對詞語的意義作用。

也就是說,雖然單獨的詞語拿出來比較,意義是基本相同的,但其實還是可能存在其不同的側重點或特殊的語境要求。

有時還為了押韻啊通順不拗口啊等要求,對同義詞進行適當的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語言的豐富性。

表明中國語言的博大精深。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同義詞說簡單一點就是用來互補的詞語,不可以完全替代。

同義詞什麼意思?我問的是同義詞

5樓:快樂無限

同義詞,漢語詞彙,音[tóng yì cí]釋義:同義詞是指意義相同的一組詞語,可以分為等義詞和近義詞兩種。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而等義詞的意思完全相同。

與近義詞差別。

近義詞是意思相近,同義詞是意思相同。

向左轉|向右轉。

比如開心、快樂;美麗、漂亮。

6樓:臺灣省長是誰

詞與詞之間在意義上的相近或相同,可以形成詞與詞之間的等義類聚(比如母親和媽媽)或類義類聚(比如擴大與放大)。一般說來,凡是能夠構成等義類聚關係(也稱等義語義場)或類義類聚關係(也稱近義語義場)的一組詞,都可以稱為同義詞。

其中能夠構成等義類聚關係的詞稱為「等義詞」,能夠構成近義類聚關係的詞稱為「近義詞」,等義詞和近義詞可以合稱為同義詞。然而,詞語按照相互之間的內在聯絡也還可以呈現其他的彙集狀態,諸如:蔬菜與白菜、房子與屋子、服裝與衣服……像這樣的詞義彙集狀態,前一個詞往往包含後一個詞,後一個詞從屬於前一個詞,則既不能稱為等義詞,也不能稱為近義詞。

綜上所述,意義相同或相近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一組詞,互為同義詞。稍微具體點說,可以理解為:理性意義相同、感性意義相同或相近、用法也相同或相近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一組詞,互為同義詞。

當然若要深究,同義詞的理性意義也可以不完全相同,它們可以有程度輕重、範圍大小、搭配物件不同等細微差別,也就是說,只要核心的理性意義相同,外圍的細微差別也是允許的。嚴格來說,世界上本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語言中也沒有就絕對相同的一組同義詞。

---來自《語言的奧秘》

7樓:辣子雞理解了

字面意思。

同,就是相同。

義,就是意思、意義。

詞,就是詞語。

所以「同義詞」就是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問題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 相關的近義詞。

題目問題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wen ti]

問題的同義詞是什麼?

9樓:帳號已登出

過問、問號、

問好、請問、

問題、訪問、

提問、問答、

問話、學問、

疑問、發問、

追問、質問、

問候、慰問、

盤問、責問、

叩問、詰問、

喝問、詢問、

斥問、拷問、

問難、問世、

問津、打問、

問案、探問、

考問、聘問、

問罪、拿問、

問詢、問卜、

問安、叮問、

音問、逼問。

問題的同義詞是什麼

有問題同義詞?

解決問題的同義詞

10樓:拋下思念

問題一:解決的同義詞 完成 搞定 消滅。

完事 結束 處理。

問題二:怎麼形容 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人 近義詞 老馬識途。

【拼 音】:lǎo mǎ shí tú

【解 釋】:識:認得;途:路。老馬能認識走過的道路。比喻年紀大的人;富有經驗。

【出 處】: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示 例】:他雖然年高;但~;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

問題三:解決問題的竅門跟意思寫出詞語 訣竅――拼音:jué qiào釋義:關鍵性的好辦法。同義詞:竅門拼音juéqiào出處與詳解1、關鍵性的好方法。

問題四:不可或缺 同義詞 不可或缺――非常重要,無法替代或缺少,稍微缺少一點點都不可以。比喻一點也不能缺少。

近義詞: 不可缺少――必不可少;不可或缺的。

缺一不可――意思就是一個都不能少,少一樣也不行。

必不可少――絕對需要的;不達到某種目的就不能做成某種事情的。

至關重要――相當的重要;要緊關頭不可缺少。比喻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時的關鍵點。

問題五:迎刃而解的同義詞 迎刃而解詞義: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近義詞: 迎刃冰解――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而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立解――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以解――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批s導u――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批隙導u――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批砉導u――猶言批郄導u。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問題六:出謀劃策的同義詞 應該是出謀獻策。

問題七:必經之路同義詞 必經之路――經:經過。一定要經過的道路。

同(近)義詞:

必由之路――必定要經過的道路、地方。現也指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必須經歷的過程。

別無出路――沒有別的路可走。比喻除了某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外,沒有其他辦法。

別無他途――沒有其他的路可走。指沒有別的方法或渠道。

別無選擇――沒有別的選擇餘地。

唯一無二――只有這一個,沒有第二個。形容唯一的,沒有相同或可以相比的。

「滿目」同義詞,「決心」的同義詞

滿眼遍野,應該不恰當。滿目的意思是 充滿視野 強調的是眼睛所看到的,主觀感受。遍野,是講客觀存在的。盈目溢目 決心 的同義詞?決心 的同義詞是 刻意 信仰 銳意 信心 決斷 決意 頂多 定奪 決定 信念 決計。決心 的讀音 ju x n 意思 堅定不移的意志。反義詞 夷猶 猶疑 猶豫 躊躇。造句 1...

同義詞謝謝,英語謝謝的同義詞是什麼

感謝近義詞 感恩 感激。感謝g n xi 釋義 動 感激或用言語行動表示感謝,強調報答對方以好意,即可以在對答中直接向對方說,也可以在客觀敘述中說。構成 偏正式 例句 不盡。我很 他對我的耐心幫助。作謂語 感恩g n n 釋義 感懷恩德。例句 您多給美言幾句,我感恩不盡!同義 戴德 感德 反義 報仇...

寶寶同義詞是什麼,嬰兒同義詞是什麼

寶貝 b o b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o b i 1.貴重少見的貝殼。2.珍奇的東西。3.很有價值並當愛物保藏起來的東西。4.被認為是少有的或寶貴的人。5.對親愛者的暱稱。心愛的人,多用於小孩兒。6.對人的謔稱或蔑稱。指無能或奇怪荒唐的人。7.腹足綱前鰓亞綱寶貝科寶貝屬海產螺類。寶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