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女兒可以如何幫助有偏執型人格障礙的爸爸?

2023-04-15 11:05:05 字數 2765 閱讀 195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爸爸情況跟你爸爸很像,讓我和媽媽都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何與偏執型人格障礙家人相處?

2樓:

諮詢記錄 · 於2021-12-21

偏執型人格的特點,他們普遍沒有安全感。因為他們本身內心就有一些敏感並且多疑,他們會敏銳地捕捉到這些情緒,然後就會曲解它,認為你瞧不起他之類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將心比心,儘可能地站在對方角度想問題。

當然,當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和他所持有的不一樣的時候,他很有可能會覺得我們是想針對他,然後我們有可能會遭受他的質疑與傷害。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為人處世就要加倍小心,遇到分歧不要妄想著和他們爭論出一個高下,多關注他們的情緒而不是事件本身的對錯,這樣他們的敵對情緒就會降低很多,也不會再糾纏於非要跟你掙個是非對錯。其次是嘗試著走進他們的內心。

因為偏執型人格障礙患者對於別人不信任、敏感多疑,所以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平心靜氣,把我們想的告訴他,解除他的顧慮,讓他儘可能多的接納。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進行交流,慢慢地讓他們認識到自身的問題,並且願意改變自身的人格缺陷。由於偏執型人格的特點,他們普遍沒有安全感。

交往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用陽光照亮他心中的那片天,告訴他,凡事都往好處想。偏執型人格的人真的很考驗我們的耐心,交心的過程也會很艱難。不要妄圖讓他們迅速改正,那隻會讓你失望。

當然除了你的耐心陪伴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需要他們長期的自我監督,自我調節,擴充套件自己的交際圈,訓練自身的交友能力。讓他們多接觸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控制好情緒,多往好處想,這對於他們的多疑性格會有很大的改善。在和偏執型人格障礙相處時,我們要在保證自己的身心健康的同時盡力做到勇敢面對,不要讓自己被負面情緒同化,變得消極敏感。

如何解決孩子偏執型人格障礙 孩子偏執型人格障礙怎麼辦

3樓:懂視生活

1、及時調整好心態。青春期的孩子,他們可能會倔強、固執、偏激,所以家長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改變管教的態度和方法,不能和孩子一有衝突,自己就先沉不住氣了。儘量給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間,不過多的干涉,讓孩子順應自然的規律蓬勃成長。

2、換一個角度。青春期的孩子正是自我意識形成的階段,作為父母,我們要找角度去欣賞孩子的優點,保護孩子的獨立、有主見、自愛。當孩子想做某件事的時候,不要急著發表意見,可以先聽聽孩子的想法,聽聽他的原因,讓孩子感覺這個決定是自己做的,認為父母很尊重自己,這樣的話孩子也會樂於和家長一起**問題,有利於親子之間的溝通。

3、尊重孩子的意見。對於太倔太固執偏執的孩子,家長可以放下家長的身份和姿態,必要的時候可以適當的示弱,以朋友的身份與孩子相處,擺平心態,平等交流,儘量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問題,尊重孩子的意見,不過分干涉。當發現孩子的選擇有問題或者是孩子向你求助的時候,可以為孩子提供建議,引導孩子做出正確的判斷。

4、中肯的評價。青春期的孩子,正處於自我意識形成的階段,也是培養自信的關鍵時期,他們極其渴望從他人口中得到關於自己的中肯的評價。所以當孩子對某一件事物比較執著的時候,不要急著否定,可以多觀察後,再判斷如何引導孩子處理堅持與變通之間的平衡,不要因為孩子的堅持,而以強迫的方式讓他遵從,這樣不僅剝奪孩子了選擇的權益,還有可能會激發孩子倔強脾氣與固執的性格。

5、教孩子識別自己的情緒。青春期的孩子很難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變化,有時候面對事情不由自主的就會發脾氣鑽牛角尖,所以家長要嘗試著協助孩子覺察、表達情緒,並理清情緒,找到原因,這樣將能更好地引導孩子走出負面情緒。

孩子偏執型人格障礙怎麼辦 如何解決孩子偏執型人格障礙

孩子偏執型人格障礙怎麼辦

偏執型人格的父母,如何與他們相處?

4樓:你即來

近現代,隨著素質提升,人的內在細化,很多原來不明顯的問題,也浮現出來了。

偏執型人對子女的教育。

很多人會安慰孩子,要溝通。

但為人父母,真的可以被一個孩子改變?

我有一個朋友,聽他說從小受委屈,他的第一反應不是去和父母溝通,而是在忍耐後反抗。

結果,自然是不斷碰壁。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把精力放在了感受壓力和焦慮上,沒有多少成長的空間,把自己圈在只有父母的生活裡。

想象一下,在這種情況,拓展圈子,感受新的情緒,會不會更好?

結果不一定,但封死在原來的圈子裡,會不斷受到控制慾的壓迫,最後要麼變成他們,更甚一籌,要麼再也站不起來。

所以,有選擇地社交,從其他方面感受情緒,體會、學習、凝練,成了雨中的另一條路。

而選擇,這樣的能力,是需要磨練的,鍛鍊人的認識能力,尤其是在雨下,壓力下,更能讓人成長。

但是回過頭,如果有人給他們做思想工作呢?

我覺得,不現實。

因為這樣的人,習慣了掌權,生活中對外界的大多東西,嗤之以鼻。如果有人干涉,大多會在極力反抗中,圍住自己的圈子,最後失敗告終。

而他們在這個年紀,突然有人告訴他,你的性格不對,就像否認了他的人生。想想他們的控制慾,和滲出來的愛的比例。

也就是他們平日裡,除了強壓外,必要的關懷。那些並非為了自己 情感 的需求,從別人 情感 的需求,斟酌出發的關懷。

如果發現,這樣的愛過少,那絕大多數,都不會成功。

為什麼,少數會成功?

因為他們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有了心疼,有了共鳴。

但,這個時候,影子就已經種下不少了。

所以,儘量不要抗衡,雨會下,人會成長,感受外界情緒,有取捨,反過來再看,這些東西,不值得你耗盡一生去消磨自己。

自立,脫離小圈,有小家後,會對親子關係有新的認識。

也會站在他人的情緒裡,為別人考慮。

那麼,為了下一代不受這樣的苦,向外感知,不要內耗。

偏執型人格障礙除了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

偏執型人格障礙是以明顯的猜疑或偏執為主要特徵的一類人格障礙。多見於男性,這類人表現固執 敏感多疑 過分警覺 心胸狹隘 好嫉妒 自我評價過高,體驗到自己過分重要,傾向推諉。1 藥物 首先要明確,藥物不能改變人格結構但對人格障礙的某些表現可能有一定效果。2 心理 心理 對人格障礙是有益的,通過深入接觸同...

讀哪些書對人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提升人的水平

讀一些具有教育意義,可以引人反思的作品,有助於提升個人的綜合水平。我覺讀任何書都會對人有一定的幫助,就看你會不會思考,當然有時候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我們要學會取其精華去除糟粕。根據自己的專業和興趣選擇有益的書籍能夠快速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意林,它能讓你學會很多在社會生活中學習不到的東西 多讀一些名著...

我老公和前妻有兩個女兒,一人帶,請問我現在再生孩子有

有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 內前可以休 容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如果婚後的性生活和不和諧,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婚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