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要求寫一些成語,按要求寫成語

2023-04-16 00:40:07 字數 4484 閱讀 6838

1樓:豐秀婷

藝術:1,餘音繞樑.

2,文不加點.文不對題.

3,維妙維肖.栩栩如生.

天氣:1,晴空萬里.萬里無雲.

2,濛濛細雨.

3,傾盆大雨.

感情:1,觸目驚心.

2,驚天地,泣鬼神.

3,如醉如痴.

品質:1,默默無聞.

2,剛正不阿.

按要求寫成語

2樓:惠淑懿斯禎

寫動物:(

雞鳴狗盜)(狐假虎威)(

狼狽為奸)(杯弓蛇影。

)寫植物:(

桃紅李白)(蒼勁挺拔)(

婆娑起舞)(鬱郁蒼蒼)

寫天氣:(晴空萬里)

(電閃雷鳴。

)(冰天雪地。

)(狂風呼嘯。

)寫大地:(一馬平川。

)(一望無際。

)(茫茫真真。

)(不毛之地。

)寫山水:(

山河壯麗)(蜿蜒曲折)

(煙波浩渺。

)(一瀉千里)

3樓:逢巨集富棟琴

寫動物:1心猿意馬2老馬識途3老態龍鍾4皰丁解牛5為虎作倀寫植物:綠樹成蔭、桃紅柳綠。

野花飄香、枯木逢春、柳暗花明。

寫天氣:天寒地凍。

風和日麗。月白清風。

月明星稀。和風細雨。

寫大地:地大物博。

春回大地、天寒地凍。

塵土飛揚。寫山水:山清水秀。

山窮水盡。山崩海嘯。

懸崖峭壁。汩汩滔滔。

4樓:遊元旋箕綸

1花言巧語。

巧言令色。2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翻雲覆雨。

3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5樓:終瀅鬱淑

1.他很會說話,不禁讓我想起了 滔滔不絕。

出口成章。口若懸河等成語。

2.形容人很多,我們可以用上人山人海 、 摩肩接踵、 座無虛席等成語。

3.小銘上課十分認真,可以用 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_、一絲不苟等成語來形容。

按要求寫成語

6樓:臭迷糊

謙虛: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功成不居 功薄蟬翼 好問則裕。

戒驕戒 操 禮賢下士 滿招損,謙受益 拋磚引玉 謙讓末遑 謙虛謹慎 犬馬之勞。

深藏若虛 損之又損 聞過則喜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遜志時敏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移樽就教 以莛叩鐘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載酒問字 擇善而從。

知之為知之 自知之明。

驕傲:班門弄斧 孤芳自賞 居功自傲 目中無人 妄自尊大 忘乎所以 惟我獨尊 自高自大。

自鳴得意 自我陶醉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趾高氣揚。

7樓:我去為食帶良

描寫謙虛的成語:不驕不躁、大智若愚 、功成不居、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自知之明、 謹言慎行;

描寫驕傲的成語:班門弄斧 、孤芳自賞、 居功自傲、 目空一切 、班門弄斧 、孤芳自賞 、 居功自傲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恃才傲物、 妄自尊大、 忘乎所以、 唯我獨尊、 自高自大、 自鳴得意、 自我陶醉 、自命不凡。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謙虛的成語:

虛心。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功成不居 功薄蟬翼 好問則裕 戒驕戒操 禮賢下士 滿招損,謙受益 拋磚引玉 謙讓末遑 謙虛謹慎 犬馬之勞 深藏若虛 損之又損 聞過則喜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遜志時敏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移樽就教 以莛叩鐘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載酒問字 擇善而從 知之為知之 自知之明。

律已。防意如城 非異人任 修心養性 引咎自責 知過必改 自愧弗如 自怨自艾。

謹慎。愛惜羽毛 剛毅木訥 畫地為牢 斤斤自守 謹言慎行 慎終追遠 守口如瓶 臨事而懼 臨深履薄 如臨探淵 如履薄冰 奉命唯謹 三思而行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瞻前顧後。

其他。見賢思齊 名列前茅 平步青雲 棄暗投明 棄舊圖新 青雲直上 繩愆糾謬 水漲船高 痛改前非 突飛猛進 脫胎換骨 惡居下流 再接再厲。

描寫驕傲的成語:

班門弄斧 孤芳自賞 居功自傲 目中無人 妄自尊大 忘乎所以 惟我獨尊 自高自大 自鳴得意 自我陶醉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按要求寫成語

按要求寫成語

9樓:小企鵝殺手

一舉一動( 註釋: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一顰一笑( 註釋: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一言一行( 註釋:每句話,每個行動。)

年富力強( 註釋: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年輕力壯( 註釋: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年輕氣盛( 註釋:) 身強力壯( 註釋: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血氣方剛( 註釋: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安然如故( 註釋: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 註釋: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註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安如磐石( 註釋: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安如泰山( 註釋: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堅如磐石( 註釋: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巋然不動( 註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平安無事( 註釋: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

***拿~~~

按要求寫成語

按要求寫成語

10樓:酒窩漣漪

顫動 震動。

這件事使一部分家長的思想受到了( 震動)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

11樓:豬母藍馬蜂

百怪千奇 百卉千葩 百計千方 百計千謀 百計千心 百孔千瘡 百孔千創 百了千當 百媚千嬌 百謀千計 百品千條 百巧千窮 筆掃千軍 百歲千秋。

12樓:甜甜蘋果溪

那翠綠這件事使一部分家長的思想受到了( 震動。

)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13樓:葬蓮

千姿百態,千瘡百孔,千錘百煉。

這件事使一部分家長的思想受到了(震動)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

14樓:匿名使用者

千姿百態,千錘百煉。

百怪千奇 百卉千葩 百計千方 百計千謀 百計千心 百孔千瘡 百孔千創 百了千當 百媚千嬌 百謀千計 百品千條 百巧千窮 筆掃千軍 百歲千秋。

按要求寫成語

15樓:回覆很

誇張詞:震耳欲聾, 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 驚天動地,刻苦勤奮的:志堅行苦 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坐薪懸膽 坐臥在柴草上,懸膽嘗其味。比喻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本領高強的: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 聰明伶俐含有傢俱的:.同床異夢 窗明几淨 翻箱倒櫃 舉案齊眉。

16樓:網友

排山倒海(誇張詞)寫四個 推波助瀾 力挽狂瀾 所向披靡 摧枯拉朽。

描寫人物刻苦勤奮的成語 寫四個 囊螢映雪 懸樑刺股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寫出本領高強的成語 寫四個 技藝超群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

寫出含有傢俱的成語 寫四個 門當戶對 窗明几淨 翻箱倒櫃 舉案齊眉。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刻苦勤奮的成語:嘗膽臥薪 刺股讀書 攻苦食淡 駑馬十駕。

本領高強的成語:聰明伶俐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含有傢俱的成語:同床異夢 窗明几淨 翻箱倒櫃 舉案齊眉。

18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 無孔不入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囊螢映雪 鑿壁偷光 聞雞起舞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

神通廣大 高深莫測 出神入化 技藝精湛 鬼斧神工。

19樓:匿名使用者

排山倒海,汗牛充棟,氣吞山河,地動山搖。

雞鳴而起,夜以繼日,夙興夜寐,手不釋卷。

飛簷走壁,高人一籌,大巧若拙,大智若愚,謹謝不敏醍醐灌頂,賓客盈門,一言九鼎,舉案齊眉。

按要求寫成語

20樓:哦漏哈

四面八方四通八達四分五裂四面楚歌,驚弓之鳥。

按要求寫成語(各寫),按要求寫成語(各寫4個)

1.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踵趾相接 接踵而至 絡繹不絕 鑼鼓喧天 張燈結綵 2.興致勃勃 大喜過望 眉舒目展 怡然自得 破涕為笑 喜氣洋洋 笑容滿面 笑逐言開 笑容可掬 喜形於色 激動不已 激動人心 百感交集 激動萬分 欣喜若狂 心急如焚 情不自禁 心不由主 心...

按要求寫成語

哀感中年 古稀之年 美意延年 風燭殘年 風燭之年 花甲之年 烽火連年 摽梅之年 不惑之年 慘綠少年 遲暮之年 垂暮之年 當立之年 度日如年 而立之年 豐年稔歲 急景凋年 翩翩少年 累月經年 破瓜之年 祛病延年 裙屐少年 似水流年 天不假年 學老於年 遺臭萬年 億萬斯年 知命之年 鄭人爭年。安之若命 ...

按要求寫成語 (至少),按要求寫成語 (至少三個)

源於寓言故事的成語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亡羊補牢 緣木求魚描寫景物美的 風光綺旎 繁花似錦 湖光山色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 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夸父追日 巴蛇吞象 愚公移山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眉飛色舞 擠眉弄眼 神采奕奕讚美春天的成語 鶯歌燕語 紅情綠意 春意盎然含有數字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