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葡萄酒產區以及風格記牢呢?

2023-04-16 14:05:04 字數 5534 閱讀 6577

1樓:勾平荷

壞掉的酒有特別的香氣與口感,跟陳年過久導致酒的果香與口感變的不均衡是不同的。前者可以要求酒商退費,後者則要自認倒楣。不過如果是因為酒商儲存不佳,買到的酒品質有問題時則另當別論。

2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了品種的風格後,再根據氣候和天氣,這會決定葡萄是否能夠很好的成熟,成熟度高的產區,酒的酒精度、糖分都會有不同的反應。然後才是葡萄酒的釀造、熟化,這些其實不同的法定產區都會有一些相關的規定。葡萄酒還是需要多看**,微信,和書,多學習,然後多喝各個產區的酒,理論和實踐相結合。

3樓:熙熙

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品質不同,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是陳年越老越好,所以購買酒時要分買來近日內喝的或是買來陳年以後喝的。

4樓:敲響世人命運

首先要在腦海中建立概念,即葡萄酒的風格和品質是有哪幾個因素來決定的,一般來說,葡萄酒風格和品質受到氣候與天氣、土壤、葡萄種植、葡萄品種、葡萄酒釀造、熟化六個方面的影響。我覺得先可以首先從品種方面來判斷,因為現在出口成熟的葡萄酒產區,在什麼樣的品種,適宜種植什麼樣的品種,都已經是經過歷史考驗與認證的。舊世界的波爾多以赤霞珠、美樂品種為主,勃艮第以黑皮諾、霞多麗品種為主導,這些都已經是成百上千年的風土論證了,新世界澳大利亞瑪格麗特河的赤霞珠、霞多麗都有棒的表現,這背後都是經過時間的驗證的。

5樓:名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風格,所以買酒時,最好挑選自己喝過適合自己口感,而且**也還算合理的品項,所謂酒評家的高分酒並不見得合你的胃口。

6樓:小美

先要對地理知識有一定了解,根據地理位置分析氣候等因素,再進行邏輯分析和推理,不用死記硬背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7樓:猴20759慫娜

有些人則發現他們其實並不喜歡喝葡萄酒,不過有了這些葡萄酒知識與客戶洽談時或與朋友聊天時多了個話題,也同時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這些都是在學習葡萄酒過程中意想不到的收穫。

8樓:網友

有了基本概念後,下一階段所要了解的是各葡萄酒產區的簡單資料。例如說紅酒部份可以從法國波爾多酒開始研究起,然後是法國勃根地酒和隆河,之後是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加州與澳洲酒等,白酒則可以從法國魯瓦河、法國阿爾薩斯和法國勃根地白酒開始喝起,然後是德國白酒、加州與澳洲。這樣有系統的學習與品嚐,不但會對主要葡萄酒產區有些印象,在這過程中也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風格,若能同時牢記各地區葡萄酒的好壞年份的話,在購買葡萄酒上或餐廳點選葡萄酒時當然就更輕而易舉。

9樓:絆你一生

在喝過不少葡萄酒、讀過一些葡萄酒的書或文章與參加過品酒會餐酒會後,我相信你/你對葡萄酒已有某程度的認識。有些人在對葡萄酒產生興趣後決定更深入去了解葡萄酒,於是積極的去參加品酒會與閱讀專業葡萄酒書籍。有些人在其他考量下決定購買酒品時聽從專業酒商建議,然後專心在營造喝葡萄酒時的氣氛。

如何品味葡萄酒?

10樓:glx新

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裡嗅一下是一般人喝紅酒的做法,而真正懂的酒的人在品酒後一定會聞酒塞。

紅酒能與食物配合,就更能發揮紅酒的味道來。口感味道較淡的紅酒,可與淡味菜式一同享用;相反,果香較濃的紅酒,便與濃味一點的菜式吃用最好不過,所以紅酒與紅肉的配搭並不是定律來的。

第一步:酒溫 冰鎮後紅酒味道較澀。

傳統上,飲用紅酒的溫度是清涼室溫,18至21攝氏度之間,在這溫度下,各種年份的紅酒都在最佳狀態下。一瓶經過冰鎮的紅酒,比清涼室溫下的紅酒丹寧特性會更為顯著,因而味道較澀。

第二步:醒酒 紅酒充分氧化後才夠香。

一瓶佳釀通常是塵封多年的,剛剛開啟時會有異味出現,這時就需要「喚醒」這支酒,在將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後稍待十分鐘,酒的異味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讓酒和空氣的接觸面最大,紅酒充分氧化之後,濃郁的香味就流露出來了。

第三步:觀酒 陳年佳釀的酒邊呈棕色。

紅酒的那種紅色足以撩人心扉,紅酒斟酒時以酒杯橫置,酒不溢位為基本要求。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將紅酒杯橫置在白紙上,**紅酒的邊緣就能判斷出酒的年齡。層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顏色均勻的是有點歲數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陳年佳釀。

第四步:飲酒 讓它在口腔內多留片刻。

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裡嗅一下,此時已能領會到紅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紅酒,讓紅酒在口腔內多停留片刻,舌頭上打兩個滾,使感官充分體驗紅酒,最後全部嚥下,一股幽香立即縈繞其中。

第五步:酒序 先嚐新酒再嘗陳酒。

一次品酒聚會通常會品嚐兩三支以上的紅酒,以期達到對比的效果。喝酒時應按照新在先陳在後、淡在先濃在後的原則。(歡伯網)

11樓:北京茅臺葡萄酒

有太多的葡萄酒可供選擇,如何選擇自己最愛的口味是一項非常重要同時也非常愉悅的工作。品酒其實並不複雜 — 般主要關注三點:葡萄酒的色澤怎樣 ;氣味怎樣;口味怎樣。

1. 視覺角度。

在品酒的時候,葡萄酒的色澤自然成為首先感覺到的要素。一種葡萄酒的顏色 可以顯示的酒的年齡,甜度,葡萄種類 — 甚至是釀造工藝。

端起酒杯,在白色的背景下觀察葡萄酒的色澤。觀察純淨度,渾濁的顏色說明這個酒是有問題的。

評價酒的顏色。白葡萄酒可能是淡黃色的,檸檬黃色的,或者是金色的。偏綠的顏色意味著酒的年份比較近,很年輕 。深黃色或者金黃色說明酒已經有一定的年齡,比較成熟。

對於紅酒,紫紅色的顏色是年輕葡萄酒的特徵,帶有棕色的則是成熟的葡萄酒。每種酒的色澤都代表酒的特製 — 嘗試用描述性的詞彙來評價葡萄酒的色澤。

2. 嗅覺角度。

人類的嗅覺比人類的味覺有更好的判斷力,在你品嚐葡萄酒之前,葡萄酒的氣味會帶來足夠多的資訊。葡萄酒的「香氣」不僅會因為它的年齡和葡萄品種而改變,受影響的因素還包括葡萄種植區域的天氣,土壤質地,和釀造過程(在橡木桶中釀造還是在不鏽鋼容器裡)。

把鼻子湊近葡萄酒杯,集中注意力在氣味上——它是濃烈複雜的還是清淡簡單的?香氣是否延續還是立刻就消失了?用自己的詞彙去描述葡萄酒的氣味。

很多中國人對於黑加侖和黑梅都不是很熟悉,用他們熟悉的詞彙描述會更好一些,比如用相關的詞彙(例如楊梅),更精確。在對葡萄酒做描述的時候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只是把握如何把有幫助的資訊傳遞給其他人 。

葡萄酒的香氣證明了它的年齡。有年頭的白葡萄酒通常更甜更醇,年輕的白葡萄酒通常被形容為有鮮花,水果和青草的新鮮香味。

3. 味覺角度。

最後就是品嚐釀酒商的傑作!好的葡萄酒要平衡箇中味道元素:例如白葡萄酒裡面的酸味和甜味,紅葡萄酒裡面的甜度,酸度和單寧。

淺酌一口葡萄酒,用舌尖部位來判斷葡萄酒的甜度,舌根部位會告訴你酒的酸度如何。前齒根部位可以幫助你判斷葡萄酒的單寧,最後,把葡萄酒在嘴裡轉上一圈然後嚥下,最重要的就是「口感」 —它是「柔和順滑」的還是「單薄粗糙」的?

嚥下後,關注味道的變化和味道的消散速度。這個叫做葡萄酒的「餘味時間」,這一點可以引起葡萄酒質量的很大不同。在上好的葡萄酒中,酒的「餘味時間」可以超過1分鐘甚至更多,創造一種其他酒無法帶來的遐想空間。

12樓:仝譽

如何嘗葡萄酒 用你的味蕾去感受 可以像品茶一樣。

如何品味葡萄酒?

13樓:蓋可欣曠念

輕輕的用舌尖點一下在嘴裡慢慢的感覺一般是先苦慢慢的你就會感覺甜了,關鍵是用心去想。

14樓:燕秀英家戌

品酒是一件用味蕾去從事的事情。記得它佈滿您口腔四周;舌頭兩側、舌背、舌尖,並延伸到喉頭底部。您如果像大部分人一樣牛飲葡萄酒的話,就忽略掉所有重要的品嚐味蕾了。

15樓:六良龐昭

1、需要好的酒具,便於檢視葡萄酒的顏色;

2、聞香知酒,嗅葡萄酒的香氣;

3、品味人生,淺呷一口葡萄酒,放於舌底,回味其中感覺,在緩緩嚥下。

16樓:仝譽

如何嘗葡萄酒 用你的味蕾去感受 可以像品茶一樣。

如何提升對葡萄酒的品味?

17樓:那時到永遠

酒在人們的生活之中無處不在,深深地隱藏在各個城市的小酒館裡面,在中國你在大酒店可以喝到五糧液茅臺,也可以喝到發過波爾多地區酒莊的葡萄酒。

但是在小酒店裡面你可以喝到白酒卻喝不到葡萄酒,在中國葡萄酒的普及面並不是很廣,現階段接觸到他的更多的是中上層階級喝的比較多,其餘的人聽過但是沒有喝過真正意義上的葡萄酒。

在我家那邊也有的人每年都自己釀葡萄酒,但是由於是私人制作的,在工藝規範上並不滿足食品生產的資格,很容易出現貶值,特別是如果在選擇葡萄的時候沒有將壞的丟出去,或者是容器沒有進行消毒,裡面有細菌的汙染,這樣最後的結果就是酒的味道不好,有異味或者是不能喝直接變質。

張裕葡萄酒在我國葡萄酒生產歷史還是相對比較久的,再加上自身在國內有著自己的基地,原材料的*****質量還是可以,再加上是國產,**也並不會貴的很離譜,可以藏試一下。

那麼當我們喝葡萄酒的時候如何喝葡萄酒才能提升葡萄酒的味道呢?葡萄酒和白酒不一樣,白酒放置的年份越久,經過時間的發酵,白酒會變得越來越好喝,然而葡萄酒自身的酒精度太低,特殊酒能長期儲存。

另外葡萄酒的酒瓶口會有一個橡木塞,橡木塞的好壞關係到一瓶葡萄酒***壞。

當葡萄酒釀製出來之後需要在橡木桶裡面存放一定的時間然後再裝瓶**,當葡萄酒已經裝瓶之後,他不能像白酒業一樣垂直放,葡萄酒瓶的放置應該有一定的傾斜度,另外每瓶不能裝太滿,傾斜放置讓酒與橡木塞之間接觸,會讓葡萄酒的味道越來越好,如果不按照規律來放置很容易出現問題。

第二個葡萄酒在開啟之後不能立即直接開喝,白酒經過了事件的沉澱變得非常的香,然而葡萄酒是果肉釀製成的,在開啟之後應該等他在空氣中放置一定的時間,酒瓶裡面與空氣進行了交匯之後,葡萄酒的味道就會變得更加的醇香,如果直接開啟之後就喝,到口中會有一種苦澀味。

這個是在和葡萄酒的時候注意的,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多等一會就會喝到沒救了。

第三個不要隨意地加入其它物品,白葡萄酒紅葡萄酒他們的製作原料有一些差距,在喝法上也會有不同,於是在喝酒的時候要加以分辨,加冰是可以的,可以讓口感更好,不過就不要加入其他什麼飲料啤酒白酒之類的,完全是暴殄天物,掌握喝酒的正確方式,有助於你品位提升。

18樓:橘貓電影

一定要告訴大家的事,千萬不要往葡萄酒裡面加雪碧或者可樂。

過年的時候,家裡買了一瓶還算是比較貴的葡萄酒吧,**在幾百將近過千的**。但是後來過年請客人的時候,有一個大叔竟然在飯桌上對大家說,這個酒就應該是加雪碧才是好喝的。然後從小朋友那裡一把搶過了雪碧,往葡萄酒裡面就是一通亂倒。

然後還說要是 冰的雪碧就更爽了。我當時真的十分的無語,心中無數只烏鴉飛過。

然後我就想告訴大家的是,葡萄酒的製作過程中的一個環節,那就是需要把葡萄中的甜味去掉,然後才接下來發酵這類的,所以它千幸萬苦的把甜味去掉的,你卻又要加甜的東西,真的是暴殄天物啊。

再來我想說的是,在開啟葡萄酒的時候需要醒酒,就是在剛開啟葡萄酒你需要先讓他在空氣中靜置一會,就是讓他和空氣先接觸一會,這樣口味會更棒一些。還有我覺得喝葡萄酒你可以在倒入杯子中的時候,先輕輕的搖晃一下,這樣之後再喝口感會更好一些。還有不要像喝啤酒這樣的喝葡萄酒好嗎,因為這樣真的十分的不優雅,因為喝葡萄酒本身就是一件很優雅的事情啊,每天下班可以小酌一杯,是一件多麼令人愉快的事情啊,而且適量的飲用葡萄酒也是一件對身體有益的事情。

最後我覺得,既然都喝葡萄酒了,就不要用碗了,去買一隻好一點的葡萄酒杯吧,這樣更加優雅。不是麼。

南非葡萄酒的等級劃分和主要產區 主要產區的葡萄是什麼葡萄 主要品牌是什麼

南非現今是世界第七大葡萄酒產國,其葡萄園面積佔全球4 過往4年裡產量增長了20 年產量達到了4.2億升。然而,南非人熱愛啤酒,國內啤酒消費量是葡萄酒的十倍,所以南非葡萄酒超過一半都用於出口。國內葡萄酒的利潤率僅為2 而國際消費者平均花4倍的價錢買南非葡萄酒。南非葡萄酒釀造歷史可以追溯至1659年,種...

法國有多少世界有名的葡萄酒產區?

法國最著名的產區,除了波爾多,還有勃艮第和香檳區。其它國家的著名產區有 義大利的托斯卡納和皮埃蒙德 西班牙的里奧哈 德國的法爾茲和萊茵黑森 葡萄牙的多羅 加拿大的尼亞加拉 美國的納帕谷 澳洲的巴羅莎谷和獵人谷 紐西蘭的馬爾堡 霍克灣 智利 山谷的麥坡谷 阿根廷的門多薩 南非的開普敦 等等。法國勃艮第...

為什麼大家聊葡萄酒時常提到產區和酒莊

在生活中,大家在與別人交談葡萄酒時,可能會經常聊到關於葡萄酒產地和酒莊的問題,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家如此關注這個問題呢?其實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關於葡萄酒的原材料的問題。葡萄酒是由葡萄經過發酵等多種程式之後釀造成的,它與國外很多的蒸餾酒不同,蒸餾酒更多的是通過蒸餾的手法去提高酒精的濃度 而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