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石蘑菇,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什麼作用形成的

2023-04-19 23:00:04 字數 1301 閱讀 703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風沙強勁的地方,如果出露地表的岩石水平節理、層理很發育,易被風蝕成奇特的外形,特別是一塊孤立突起的岩石如果下部巖性較軟,經長期差別侵蝕,可能會形成頂部大於下部的蘑菇外形,稱為風蝕蘑菇。

風蝕蘑菇首先是由風蝕柱變成的。風蝕柱主要發育在垂直節理髮育的基岩地區,經過長期的風蝕,形成孤立的柱狀岩石,故稱風蝕柱。它可單獨聳立,或者成群分佈。

由於接近地表部分的氣流中含沙量較多,磨蝕強烈。如再加上基岩巖性的差異,風蝕柱常被蝕成頂部大,基部小,形似蘑菇的岩石,稱風蝕蘑菇。

風蝕蘑菇一般多是在基岩地區發育的風蝕城堡等地貌的一種附生形態。它容易分佈在雅丹地貌中。雅丹地貌是風蝕地貌,是指風力吹蝕、磨蝕地表物質所形成的地表形,主要是風蝕雨蝕而成,地表由於千萬年的風吹日曬,使地表平坦的砂岩層形成風蝕壁翕、風蝕蘑菇、風蝕柱、風蝕壟槽和風蝕窪地、殘丘、城堡等各種地貌形態,雅丹地貌以羅布泊附近雅丹地區的風蝕地貌最為典型而得名。

雅丹地貌或者風蝕蘑菇在一般人眼裡非常奇特,但是在地質學家眼裡就很平常——它們不過是億萬年地質演化的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石蘑菇是風成地貌發育。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什麼作用形成的

3樓:高中專業生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風力侵蝕作用形成的。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由什麼作用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風蝕 狂風夾帶沙石撞擊石頭底部,是下邊不斷變小,就形成了上大下小的石蘑菇了。

風化作用,沙漠地區溫差較大,而且降雨量少,天氣以晴天為主,晝夜溫差會使岩石發生物理變化,一冷一縮會使岩石分子間的間距發生變化,從而使岩石慢慢破裂,再加上晝夜溫差產生的風力,風夾雜著細沙,會使岩石的底部磨損的厲害一點,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蘑菇石。

5樓:匿名使用者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由風力侵蝕作用形成的。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由什麼作用組成的

6樓:網友

在乾旱地區的許多地形的形成如蘑菇石的形成與流水的侵蝕過程相類似大家都感受過風沙天氣,特別是北方地區,這種現象更普遍。在乾燥地區,由於近地面的風含沙粒較多,磨蝕力較強,使岩石形成頂部大,底部小的蘑菇狀外形,稱為"風蝕蘑菇".而含有大量沙粒的氣流,當風速減少時沙粒沉積形成沙丘。

沙丘可埋沒村舍,道路,牧場,帶來流沙危害。

沙漠中的石蘑菇主要是由什麼作用形成的

沙漠中蘑菇狀的岩石是怎麼形成的

課文沙漠的船主要內容是什麼,沙漠之舟主要內容是什麼

豆瓣電影圖書廣播小組 沙漠裡的船 駱駝生活在沙漠裡。它身體很高,脖子很長,能夠望到很遠的地方。沙漠裡有水的地方很少,駱駝的嗅覺很靈敏,能夠幫助人們找到水源。每逢沙漠裡颳起卷著沙子的旋風,它的鼻孔就緊緊地閉起來。駱駝的腿上有一大片胼胝,它就是趴在被太陽晒得滾熱的沙子上,也不會燙傷。駱駝的腳掌又寬又厚,...

竹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竹石的內容是什麼?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竹石的內容是什麼?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橋墩上面墊石的作用是什麼,請問橋樑上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緩解橋面對橋墩的直接衝擊力和壓力 直接與墩身連線的是托盤,下面小,上面大,頂帽位於托盤之上,在其上面設定墊石以便安裝橋樑支座。防止剪下破壞 加大受力面積 請問橋樑上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橋樑上墊石的抄作用襲是保證與支座緊密貼合。bai墊石設定於橋 du臺 墩頂部與支zhi座連線部分,多為dao混凝土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