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將司馬懿和蜀國大將諸葛亮相比如何

2023-04-21 06:10:05 字數 5861 閱讀 5604

1樓:匿名使用者

位置不同,策略不同。所以不容易比較。

謀略上其實諸葛勝一籌,但是蜀國有個問題就是魏蜀實力對比太大了,魏國佔據中原和關中,得關中者的天下,這句話在唐初都行得通,更別說三國了。以前國力比較就是人口和土地。魏國國力基本是吳蜀兩國之和。

魏國的國策是修養聲息,然後就可以一舉拿下兩國(吳蜀怎麼over的不用我說吧,沒有什麼打仗,基本是水到渠成的)

蜀國經常是傾全國之力也不過才10來萬進行北伐,人家魏國動不動就是20萬、40萬進行迎擊。不管諸葛怎麼厲害,司馬帶兩倍甚至四倍的兵力而且還是守勢,以不變應萬變,再怎麼弱只要不中計那麼就不會有大過失。

咦,本來寫之前我覺得二人半斤八兩,寫到這裡我覺得諸葛勝了不止一籌呀。

哦,對了,這些都是**所謂的三國演義(主要是這個來個什麼計,那個又來個什麼計這些是故事性的,之前的國力比較是沒問題的),是**還有很多的故事性,所以當不得真。

2樓:為你寫詩的斌

諸葛亮的很多著名故事比如草船借箭、氣死周瑜、空城計都是杜撰的,而司馬懿的成功確實是是事實,單論結果而言司馬懿比諸葛亮強太多。

3樓:絕戀紅塵夢

司馬懿跟諸葛亮不是一個檔次的! 不用再問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麼有什麼可比性,工作崗位不同。

5樓:階梯前言

諸葛出門不看黃曆的,沒辦法命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看比什麼了?比智謀,諸葛上,比運氣和對歷史潮流的把握,司馬強~

7樓:來有風的過的

那你還不如玩玩三國。

玩三國《曹操傳》,你就認為司馬好。玩《孔明傳》,你就認為諸葛好。

但在歷史上他們兩個都很聰明。但我常玩兒《曹操傳》,所以我認為司馬好。

8樓:雨往南飛

諸葛亮和司馬懿就沒有真正的幹過一仗,不好比,反正倆都是牛人。

曹操+司馬懿厲害還是劉備+諸葛亮厲害?軍事方面

9樓:earth珍重

首先必須建立正確的歷史觀,以歷史本來的面目看待問題。去看陳壽的《三國志》,他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10樓:超人越神

最終統一三國的是魏國以及後來的晉國,你說誰厲害。

11樓:孝嫌皇后那拉氏

事實說們一切,當然是曹操+司馬懿更厲害。

1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前者組合更強大一些!個人判斷啊,因為沒有多少材料和理論,呵呵!

13樓:七子云少

曹操為主時,統一北方,混亂的局面得以終結,併成為三國最強一國,司馬懿是的司馬家得以取代曹魏,並在與諸葛亮的競爭中互有勝負,最後一統天下是司馬家、。額劉備諸葛亮太過誇張了,諸葛亮不還是無法改變蜀國最弱的局面,三國志中第一個滅亡,也可以說明蜀國戰略的失誤是巨大的,而諸葛亮是蜀國大正的主持者,他不可推卸責任。

真正三國中的三國司馬懿vs諸葛亮誰厲害

14樓:網友

我個人認為諸葛亮比較厲害,但三國演義三分虛構,七分真實。其實在真正的歷史上,諸葛亮並無奇謀。陳壽說諸葛亮「奇謀為短」是史實,據三國志記載,火燒新野是虛構的,火燒博望是劉備之功,赤壁之戰是周瑜智慧的,草船借箭是孫權所為,平益州是龐統和我法正之功,智取漢中是劉備之能,七擒孟獲不可盡信,空城計、奇襲陳倉、上方谷火燒司馬懿等等都是虛構,但不善於奇謀不代表不會奇謀,諸葛亮一出山就幫劉琦出謀劃策,南征用了不足半年就平定猖亂達二三年的南中叛亂,是當地人心悅誠服,真心歸順;又使計將叛將孟達除去;首次北伐,以聲東擊西之法平定三郡;第四次北伐,是司馬懿在有利條件下吃敗仗,《晉帝·宣帝紀》中司馬懿也不是諸葛亮的對手,而且,諸葛亮之君嚴整、紀律嚴明、訓練有素。

數次北伐都能全身而退,直到去世也能使蜀軍,司馬懿也讚歎諸葛亮是「天下奇才」由此可見諸葛亮軍事才能卓越,勝過司馬懿。

諸葛亮龐統分別被譽為臥龍、鳳雛,其才能更為卓越,因是較為厲害。

呂布是三國時期第一猛將,因是比趙雲厲害一點,而俗話說三國武將,一呂二趙三典,但不知是真是假,但不管怎麼說,呂布可以和劉關張不分上下,而關張合起來總能把趙雲打敗吧,那麼因是前者較為厲害。

劉備五虎將尤為厲害,曹操的將是又怎是對手,當然是劉備五虎將較為厲害 。

15樓:費用借方

歷史?(居然有真的)

司馬的兒子最後在老爸的基礎上創立了晉朝,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所以一定是司馬強悍。

賈詡+司馬和諸葛亮+龐統比賽什麼呢,比喝酒我不知道答案,比拚刺刀、比打仗我也不知道答案,其實比什麼都沒有人可以知道答案。因為你就不知道他們兩個是不是和的來。就算合得來還是未知數,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可能像遊戲裡面創造一個一致的環境給他們,所以談到真實歷史就不要把人物作比較了,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麼。

你自己和你身邊的人比較一下,有什麼可比性麼,你會發現時勢造英雄。以下幾個比較的答案一樣,當然如果你把他們放在遊戲裡面可以比較一下,如果你們有玩過三國遊戲,推薦你可以在三國志11裡面去比較。因為那裡簡單的為每個人設計了精確的引數。

對於你問題的補充,再解釋一下:打仗不是靠一個人的,三國時期蜀國的經濟和軍事都比較落後。

16樓:it界小年輕

真正三國裡是諸葛亮比司馬懿厲害。

賈詡+司馬懿vs諸葛亮+龐統,肯定後者厲害,賈詡哪是龐統的對手啊呂布+許褚vs趙雲+典韋,呂布比趙雲稍微厲害一些,而許褚與典韋頂多打個平手,所以前者稍微強點。

曹操五虎將vs劉備五虎將 ,首先糾正一下,曹操沒有5虎將只有5良將,任何一個5虎將就可以橫掃5良將,不用比,肯定後者厲害。

諸葛亮失敗的原因不是自己造成的,是別人造成的。草船借箭是必然的結果。

17樓:印從珊終龍

其實諸葛亮是丞相,而司馬懿是帥才,龐統和諸葛應該勝賈羽和司馬只是司馬懿和你賈羽比較陰險,許諸和布要強一點,五虎上將要比五子良將強一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比司馬懿厲害。

雖然諸葛亮沒**裡那麼拉風,但是歷史上諸葛亮確實把魏國弄的很緊張,司馬和諸葛基本上是平手,考慮到蜀國實力上比魏國差很多,所以諸葛亮厲害。

1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比司馬懿厲害的多。

諸葛亮牛。

20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龐統。

呂布+許褚。

劉備五虎將。

21樓:麥得光

司馬懿指揮的戰役。

228年正月,司馬懿越行千里之地擒斬孟達,傳首京師,俘獲萬餘人。

230年,司馬懿任大將軍、加大都督、假黃鉞,參與伐蜀。

231年,司馬懿懿都督雍、涼二州諸軍事,開始主持對蜀的戰爭。

關於231年與諸葛亮的第四次祁山戰爭,《晉書》上記載司馬懿大勝諸葛亮,斬俘萬人,派張郃追之,張郃被射膝而亡。《漢晉春秋》則記載諸葛亮力挫司馬懿,甲首三千,伏殺張郃。

234年春,蜀丞相諸葛亮率軍10萬出斜谷攻魏,司馬懿率軍渡渭水,背水築壘阻擊。兩軍對峙。司馬懿為避免兩線作戰!東吳也在全力北伐!

234年五月,吳軍10萬三路攻魏,以配合蜀軍作戰。七月,吳軍敗退,緊接著八月,諸葛亮病故五丈原軍。

238年正月,司馬懿率牛金、胡遵等步騎四萬徵公孫淵,破襄平,屠戮七千多人。

241年四月,孫權攻魏,司馬懿統軍南下,吳軍敗退。司馬懿隨即籌劃在淮南淮北建立軍屯。

251年四月,司馬懿率軍討伐王凌。王凌全家皆亡!

諸葛亮指揮的戰役。

蜀建興六年春 228年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街亭,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

同年冬 228年 諸葛亮出散關,圍陳倉。糧盡而退漢中。

蜀建興七年 229年 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緊鄰漢中二郡武都、陰平,魏軍趕至後隨即退出!

蜀建興九年 231年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攻祁山,在木門道伏殺張郃。《晉書》記載司馬懿大勝,派張郃追之被射膝而殺。《漢晉春秋》記載諸葛亮大勝,伏殺張郃。

公元234年三月,諸葛亮領全國之兵,率大軍十萬,進行第五次北伐。

魏大將軍司馬懿率大軍屯渭水南岸,與漢丞相諸葛亮隔武功水相對峙。

同年234年七月,另一邊配合北伐的吳軍主力敗退,緊接著八月諸葛亮聞知後病逝五丈原。應該說諸葛亮是死在了對吳國北伐的期望上,當時吳強蜀弱!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其實差不多,草船借箭具最新解釋其實是孫權自己借的。

23樓:丿辛諾丿

每人發把ak47 最厲害!~什麼諸葛 司馬!~呂布關羽的!~全掃到~~~

三國諸葛亮vs司馬懿誰更厲害(分析分析)

24樓:匿名使用者

按三國的說法,諸葛亮要稍高於司馬懿。

空城計、木馬流牛、還有假諸葛,這些都騙過了司馬懿,證明他對司馬掌握得很清楚,所以能在謀略上勝過他。

張郃,怎麼說呢,在魏將裡面,也算一個較高階別的人物,而且武力和智力方面比較均衡,應歸入一流武將行列。但厲害與否,這個得看對著誰,對著下一級別的,當然要強很多,但對著趙雲,一槍就被搞定了!

25樓:四番濾鏡

這個嘛要看你說的是**還是歷史了,畢竟二者不同,而且反差極大。歷史上孔明是文官、政治家,不是以軍事聞名,而是以忠孝和政治戰略見長。司馬懿軍事也是個半瓶子醋,跟三國前期的人物沒法比,主要也是政治上上蒙下騙,諂媚篡政,不然就憑魏國的國力不說一統寰宇也不至於連年受蜀國所擾不得安寧。

順便帶一句失街亭啊什麼的勝仗是張頜打的,當時張頜的上司是曹真,壓根跟司馬懿沒什麼關係。

再講講《三國演義》**。**裡諸葛亮極為傳奇,可稱是個全才一聲幾乎不曾吃過因謀略失誤導致的敗仗。為何可破曹真而被司馬懿所擋呢?

我想原因也不難猜測,**中講的明白,司馬懿對諸葛的戰略基本就是堅守不出,也就是說我也不急著收復失地,也不想打敗你,就是耗著,本來嘛,又不是我司馬家的江山,我只要完成上級命令即可,就像郝昭,死守我兵多糧足諸葛亮也沒辦法。而曹真不同,曹真雖不是曹操親兒子,但是曹操為了報恩待曹真比誰都好,年紀輕輕就已經是手掌重兵,所以一心報效國家,一心想滅掉蜀國,雖然沒那水平但是收復失地確是必須的,所以曹真屢屢主動出擊,也就總是敗給那個神話的諸葛亮嘍,可這個不能說明曹真不行,因為司馬懿出擊時也是打敗仗的,還因為司馬懿的失誤損失了猛將張頜。還有當年曹操見了諸葛亮也是打敗仗的,而最後曹真死也是因為遲遲收復不了失地急死的,這個嘛後來篡國的司馬懿更不會急死,所以司馬懿沒皮沒臉的不著急、又不生氣所以諸葛亮也沒辦法最後耗死了。

就看諸葛死了以後,司馬懿如果真厲害那就橫掃蜀地了,結果呢,還得等到幾十年後鄧艾和鍾會平定西蜀。

26樓:低調舟爵

司馬懿完全比諸葛亮厲害。

軍事:諸葛亮出祁山都是以退兵或者是失敗告終,什麼空城計,死諸葛嚇活仲達都是假的。司馬懿的軍事才能,軍事煽動能力不是一般的高明,至少他守住了魏國的疆土。

而諸葛亮打不進去這點就說明了司馬懿比諸葛亮厲害,當然有人會說諸葛亮是後主劉禪在後方搗亂才導致諸葛亮後方不穩,才退兵,其實司馬懿也有這方面的顧慮,當時的司馬懿被魏帝曹睿各種猜忌,不是還有辭官回家的一說。因此兩人的後方都是不穩定的。諸葛亮終其一生沒有在很少戰場上打過戰,都是在後方建議政治藍圖,唯一的領兵出祁山都以失敗告終,平孟獲的話可以說沒有用多少力。

而司馬懿不同,他會領兵打仗。

政治: 政治上司馬懿也比諸葛亮高明,劉備有託孤,曹操也有,只是沒有這麼玄乎。曹操就託給了司馬懿,而魏國的治理明顯比蜀國好,蜀國有三個勢力,一個就是劉備的舊部什麼關羽啊張飛什麼的,一個是劉璋舊部,什麼法正,黃泉,還有一個就是各方降將什麼馬超,黃忠。

他們三方的內部是有很大的矛盾的,劉備死後有就顯露出來,什麼馬謖 不可帶兵劉備就與諸葛亮說過,而魏延的反叛就是諸葛亮沒有處理好三方面的關係導致的。而司馬懿不同,至少在魏國內部上下還是比較團結的,當然小的勾心鬥角坑定是有的。其次司馬懿沒有反叛這點要注意,他沒有篡位,是他的兒子。

司馬懿對魏君是很忠誠的,否則在那次曹睿叫他辭官的時候他完全可以反。

司馬懿決戰諸葛亮。誰的勝仗多,司馬懿和諸葛亮的最後一次戰役是在什麼地方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時,司馬懿與諸葛亮進行過決戰,司馬戰敗,其後 包括第五次北伐 司馬是高溝深壘堅守不戰,雙方是打 靜坐戰 公元231年五月,司馬仲達拗不過張郃 賈栩 魏平等人的一再請戰,派張郃帶2w軍攻打祁山南圍蜀將王平 張郃2w軍被王平死死頂住 自率主力在祁山同諸葛亮對決。諸葛亮則派魏延所部居中,高...

軍師聯盟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司馬懿怎麼評價諸葛亮

都說bai諸葛亮一生謹慎du,但司馬懿其實比他更謹慎。zhi司馬懿是一個非常冷dao靜,思維版縝密的人 特別能忍,忍受權戰爭中的艱辛,失意,寂寞與孤獨。其次,司馬懿喜歡研究對手,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司馬懿曾經私下對諸葛亮有句這樣的評語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

諸葛亮和司馬懿相比,為什麼千古流芳的卻是諸葛亮?

首先之所以諸葛亮比司馬懿流放千古,主要是來看是諸葛亮,他是正統漢室,一直為劉備和劉禪笑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司馬懿他歸屬魏國沒並不是還是正統,而且自古以來就有包贖扁位的思想,所以諸葛亮就比司馬懿流芳千古。因為諸葛亮一生為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人佩服。因為諸葛亮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