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智慧和司馬懿的智慧有何不同?

2023-05-31 13:15:06 字數 2019 閱讀 1310

1樓:猴63394襯毀

我覺得兩人謀略智慧的特點各異。諸葛亮和司馬懿都以謀略見長,諸葛亮的謀略更多體現在戰略規劃和治國理政上,司馬懿則更擅長於謀略運用和識人用人上,在軍事指揮上,司馬懿應該說還更勝於諸葛亮。總結一點,就是諸葛亮的大局觀和治理能力強於司馬懿,而司馬懿則更擅長於謀時謀人,抓住問題的關鍵,伺機而動,一招制勝。

2樓:小美

兩人都有大智慧,只不過諸葛亮的智慧更高大上,更正能量,而司馬懿的智慧則更具功利性,更實用,兩者無所謂對錯,至於高下之分,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已。

3樓:名

在我看來諸葛亮入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家國天下,以國家為己任,典型文人士大夫情懷,先公後己,公而忘己,沉重的政治責任,驅使諸葛亮盡心盡力,勞碌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而司馬懿入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先「小我」後「大我」,其考慮更多的是家族的利益,個人的得失和人生的安全,隱忍負重,低調內斂,象狼一般在時刻警惕著。其實這一點也無可厚非,畢竟生逢亂世又在曹操這樣的大奸雄下當差,學會保全自己也是一種謀事的智慧。

4樓:超咩

二人的目標不同,諸葛亮的目標是速戰速決,恢復漢室,消耗魏國國力,壯大蜀國。而司馬懿的目標是保命,無論是面對諸葛亮,還是面對曹家的人,都是以保住命為主要目標。

5樓:三熙

可以說諸葛亮治蜀是歷史上的典範,千百年來受到廣泛讚譽。司馬懿的個人修行智慧,則體現在克己上,把自己掩藏得很深,不露崢嶸,用狼一般的冷靜兇悍的嗅覺敏銳,堅韌著,偽裝著,以退為進一步步走向權力的核心。

6樓:小橋橫上西湖

諸葛亮是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外交家、發明家等。司馬懿是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是全才而且還是傑出,各方面都精通,司馬懿在軍事和政治方面很一般,不精通技能也不全。

7樓:東超斯之

諸葛亮勤勞一生,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輸了自己,卻萬古留名,司馬懿韜光養晦,三國紛爭終歸晉,贏了江山,卻算計輸了家族身後的聲名。

8樓:任性的公貓

諸葛亮在個人修行方面是謹慎嚴謹,「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他的那句著名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被後人所熟知。

9樓:劉雲不老女神

諸葛亮更忠誠主子!直得傳揚!諸葛亮打仗殺人太多了,所以,「上天」把他收走了,否則,諸葛亮不死,司馬懿面對諸葛亮還是有很大難度的!

10樓:知秋一葉

不是一個層次,司馬懿只是撿了便宜,論智慧給諸葛亮提鞋都不夠。

11樓:q與海

諸葛亮玩的明為興復漢室實際軍權全在手的鬼謀,司馬懿玩的表面一套背面一套詭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認自己清楚,一個認事情清楚。

13樓:清風

一個圖名,一個圖利。一個圖流芳百世,一個圖巨集偉霸業。

諸葛亮的智慧

14樓:斷腸草愁啊

諸葛亮上知天文,下識地理,料事如神,在劉備三顧草廬時,按當時的局勢就能布出三分天下戰略目標,是古代中鳳毛麟角的頂尖智者之一,諸葛亮為蜀國創下了一個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神話——舌戰群儒、巧借東風、八卦陣困陸遜、草船借箭……讓無數智者自嘆不如,在徐庶離開劉備時也不住讚美孔明,說:「此人比我勝百倍」,周瑜說:「既生瑜,何生亮」,這些皆表現出諸葛亮的智慧超群。

劉備病重,於白帝城託孤,明言若阿斗能夠輔佐,望其用心輔佐,若阿斗不能輔佐則可取而代之,但事實證明,劉禪是個扶不起的阿斗,而諸葛亮仍然盡心盡力的輔佐,為了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以死相報,其子諸葛瞻更是在蜀漢即將滅亡之際,奮力抗敵,戰死綿竹,我想這也是於諸葛亮的忠心不二無法脫離。

諸葛亮的一生,為劉氏父子的江山社稷,嘔心瀝血,鞠躬盡粹、死而後以。七擒孟獲,使得南蠻永不相反,六出祁山只為繼承劉備的遺志,匡扶漢室,直到五丈原孤魂歸天,還不忘劉家的社稷江山。諸葛亮的一生,是與人、與天奮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

您可以自己再做些修改補充!時間關係,只能如此了!

司馬懿決戰諸葛亮。誰的勝仗多,司馬懿和諸葛亮的最後一次戰役是在什麼地方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時,司馬懿與諸葛亮進行過決戰,司馬戰敗,其後 包括第五次北伐 司馬是高溝深壘堅守不戰,雙方是打 靜坐戰 公元231年五月,司馬仲達拗不過張郃 賈栩 魏平等人的一再請戰,派張郃帶2w軍攻打祁山南圍蜀將王平 張郃2w軍被王平死死頂住 自率主力在祁山同諸葛亮對決。諸葛亮則派魏延所部居中,高...

司馬懿打得過諸葛亮嗎,司馬懿厲害還是諸葛亮厲害?

諸葛亮在五丈原倒下了,因為積勞成疾,而司馬懿老謀深算,跟諸葛亮耗,把諸葛亮耗死了。之後司馬懿就不敢和諸葛亮打了,心裡有數自己真的打不過。固守根本不是司馬懿的風格,司馬懿打孟達打遼東都是打的又急又快,就遇到諸葛亮改防守,只能是因為打不過。最後一次北伐諸葛亮糧食足夠,不怕跟你拼消耗。只是因為諸葛亮死了,...

軍師聯盟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司馬懿怎麼評價諸葛亮

都說bai諸葛亮一生謹慎du,但司馬懿其實比他更謹慎。zhi司馬懿是一個非常冷dao靜,思維版縝密的人 特別能忍,忍受權戰爭中的艱辛,失意,寂寞與孤獨。其次,司馬懿喜歡研究對手,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司馬懿曾經私下對諸葛亮有句這樣的評語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