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賞石頭,如何鑑定石頭

2023-04-23 07:40:04 字數 1925 閱讀 4292

1樓:松果er松果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一塊好石頭形成是來之不易的,更難能可貴的是有人能夠慧眼識珠,讓更多人能夠一起領略它的無限風光。

到底什麼樣的石頭才是一塊好石頭呢?千百年間,人們一直進行著艱辛的探索,人們對石頭的研究也從一個感性的認識上升到理性的認識。總結起來不過三階段,十五字爾。

第一階段,始於石文化取得重大發展的宋代。上篇講到,宋代的米芾被後世尊稱為石聖,由他提出了「秀(瘦)透漏皺」,東坡居士又添了個「醜」做為補充。那麼這五字到底講的是什麼呢?

各位看官莫急,請聽小生一一道來。所謂瘦,是指賞石形體或某一部分窄小而單薄。現藏於蘇州留園的冠雲峰,高5.

7米,底高米,總高為米,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透,是指液體或光線等能滲透。上海豫園的鎮園之寶玉玲瓏有72孔,以一爐香置石底,孔孔煙出;以一盂水灌石頂,孔孔泉流。漏,是指賞石有孔或縫,水或其它物體能滴入、透出。

坐落於蘇州十中的瑞雲峰形若半月,多孔,玲瓏多姿,渦洞相套,褶皺相疊,剔透玲瓏,被譽為妍巧甲於江南。皺,是指皺紋,賞石成型初期因自然水流、風沙沖刷成一凹一凸的條紋。皺雲峰是一塊英石,其色如鐵,嵌空飛動,迂迴峭折,細蘊綿聯。

醜,是指賞石要怪異,與眾不同,獨樹一幟。更重要的是賞石要能表現出一種淡泊、滄桑、古樸,無拘無束,瀟灑自由。

第二階段,隨著大化石等一系列新石種的發現,傳統的賞石理論已不能夠更好的詮釋石頭的內涵,遂產生了「形質色紋韻」的新賞石理論。形,即為賞石天然外形和點線面組合而成的外表,是大自然造化而成的天然外在形象。好的奇石造型獨特,表面富有情趣,石體無殘缺破損,整個外形與其內容和諧想稱,表面與內在精神相輔相成。

質,是賞石天然質地、結構、密度、光潔度、質感等各方面指標。一般來講,莫氏硬度越高,結構越緊緻,越細膩,越溫潤,石頭的品質越高。色,是賞石原本具有的天然色彩和光澤。

顏色要自然,光澤鮮豔,符合「濃陽正和」的標準。紋,叔紋理、痕跡、賞石表面呈線條、圖案或花紋。線條節奏明快、富有韻律、變化無窮,妙趣橫生者,謂之精品。

韻,是指賞石或賞石上的圖案要意境高遠,意蘊深刻,富有內涵,回味無窮。

第三階段,大量生物化石、隕石等石頭的不斷髮掘,催生了「像稀特術文」。像,是指賞石要生動活潑,表現自然界的萬千物象,不管是具象也好,意向也罷,總而言之要給人以豐富的聯想空間,讓人浮想聯翩。

如何鑑定石頭

2樓:生活大師小杜

好的石頭可以這樣辨別:

1、看是否天然美。所謂天然美,就是渾然天成、不事雕琢、未經修飾的美。這種美不嬌柔、不造作、不刻意、不呆板,洋溢著自然的靈性,流淌著歲月的痕跡,充滿著天地的氣息。

2、看是否主題好。所謂主題是指某件事物所要表現的中心思想,其是事物的主旨、核心,更是其靈魂。

簡單來說就是積極向上、富有內涵、寓意深刻且為人熟知的,其要麼暗合歷史典故,要麼展示自然景觀,要麼表達文人清雅,要麼呈現世間祥物,要麼彰顯時代進步。

3、看其「三要素」。奇石的三要素即形、質、色。好石頭其形狀要周正、規整,其形態要協調、安穩,並在整體上給人以美感。

玉石一般出現在什麼樣的石頭裡:

首先,我們要找的是來自礦區的石頭。緬甸出翡翠,新疆出和田,不同的玉石有著自己專門的礦區,這些礦區的原石才是包裹著玉石的毛料;其次,我們可以儘量選擇那些開窗的玉料,讓賣家現在石頭上開出一個小口,看看石頭的內部情況如何。

做好了這兩步,我們再去聯絡各種玉石毛料的外觀特徵綜合判斷,就能很大程度上找到我們要的玉石毛料了。

怎樣鑑定石頭

如何雕刻石頭如何自己雕刻石頭

儘管石雕製品種類繁多,其分類方法很多,但其加工工序大致辭相同,一般分 石料選擇 模型製作 坯料成型 製品成型 區域性雕刻 拋光 清洗 製品組裝 雲天宮石雕 驗收和包裝。而加工這些石雕製品,其傳統的手工加工技法有以下四種 1 捏 就是打坯樣,也是創作設計過程。有的雕件打坯前先畫草圖,有的先捏泥坯或石膏...

半透明的石頭,求鑑定,透明石頭,求鑑定

這是雲母卵石,綹裂多,理論上不值錢,但是 有價石無價,能被水衝成這樣的鵝卵型也不容易,這個河裡的上游應該有個雲母礦,這種雲母鵝卵石在河裡肯定不止這一顆,再去找找看,那附近應該還有很多這種型別的鵝卵石。裡面裂痕嚴重,所以應該不值錢。我家有一顆類似石頭雞蛋形狀,半透明在陽光下呈現彩色外表,感覺不是玻璃的...

如何讓普通石頭表面長出青苔,如何讓普通石頭上長出青苔

石頭表面灑下一層泥土,在這期間時刻保持著泥土溼潤。自己再到長著苔蘚的地方用小鏟收集苔蘚撒在石頭上。完成以後,把石頭放在陰涼處,千萬記得不要接觸陽光,不能晾乾石頭。讓石頭的環境適合苔蘚植物的生長環境。最後把佈置好的石頭放進裝滿水的水盆裡,幾天以後將山芋粉均勻地撒在石頭上,用潮溼的稻草或蒲包將石頭包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