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詩與古體詩的區別是什麼?古詩和律詩的區別是什麼?

2023-04-23 11:25:06 字數 3617 閱讀 7115

1樓:次浦毛奇略

律詩和絕句屬於近體詩。

古體詩與近體詩的區別:

首先古體詩在句子和字數上是多種形式的,有三言古詩、四言古詩、五言古詩、七言古詩,稱三古、四古、五古、七古,七言以上的稱雜言古詩。而近體詩只有五言和七言兩種。從句數上看,古體詩最短的只有兩句,多的如屈原的《離騷》全詩就有372句,2400餘字,是流傳至今最長的詩。

而近體詩則限定為四句或八句,只有長律可以超過八句。

其次在用韻上,古體詩有以下幾個特點:1,全詩可以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還可以隨意轉換為其他韻;2,一首詩可以每句都用韻,不限於偶數句子。用韻的字可以重複;3,可以用鄰韻,還可以上、去聲通押。

總之用韻是比較自由的。而近體詩用韻的規矩就非常嚴格,一首詩限用一個韻;除第一句可用韻,也可不用韻外,其餘句子都在偶數句用韻;用於韻腳的字不能重複;不用韻的句子其末一字,平仄聲不能與用韻句子的末一字相同;除起句外不能用鄰韻。因為近體詩主要用平聲韻,自然談不上在仄聲中,上、去聲通押。

此外,近體詩在一個句子中,和句子與句子之間的平仄安排上,還有許多講究,律詩還要對仗,這些我們將另行討論。可這些規矩,在古體詩中都不存在。

因為古體詩的形式比較自由,又不限句數,使它的含量比較廣泛,所以在近體詩形成之後,並沒有完全取代古體詩的位置。唐代和唐以後的許多著名詩人,都是既寫近體詩,也寫古體詩。

2樓:陽光的

區別: 近體詩就是格律詩,包括絕句和律詩。也稱為今體詩。

在唐以前的詩稱為古體詩(不包括所謂的「齊梁體」),還有唐以後不合近體的詩也稱為古體詩。那麼古體詩與近體詩有什麼區別呢?總的來說可以從句法、用韻、平仄上來區別。

在句法上,古體詩每句的字數不一,每首詩的句數也可以不一樣。而近體詩只有五言和七言兩種(絕句為四句,律詩為八句。超過八句的為排律或稱為長律。)

在用韻上;古體詩每首可用一個韻,也可以用二個或二個以上的韻,也就是說可以在一首中換韻。而近體詩每首只可以用一個韻,再長的排律也不可以換韻。古體詩可以在偶數句押韻,也可以在奇數句偶數句都押韻。

近體詩只在偶數句上押韻(除第一句可押可不押。)古體詩可用平聲韻也可用仄聲韻。而近體詩一般只可用平聲韻。

在平仄方面,古體詩不講究。而近體詩是十分講究的。

在律詩中,第。

一、二句為首聯、三、四句為頷聯,五、六句為頸聯,七、八句是尾聯。頷聯和頸聯必須句形一樣,詞性相對,平仄相反。十分工整。實際上。

三、四、五、六就是二副絕好的對聯。

古體詩是與「近體」相對而言的詩體。

近體詩形成以前,除楚辭體外的各種詩歌體裁,也稱古詩、古風。古體詩格律比較自由,不拘對仗、平仄。押韻寬,除七言的柏梁體句句押韻外,一般都是隔句押韻,韻腳可平可仄,亦可換韻。

篇幅長短不限。句子可以整齊劃一為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體,也可雜用長短句,隨意變化,為雜言體。

五言和七言古體詩作較多,簡稱「五古」、「七古」。雜言有一字至十字以上,一般為。

三、四、五、七言相雜,而以七言為主,故習慣上歸入七古一類。漢魏以來樂府詩原是配合**的,有歌、行、曲、辭等。唐人摹仿前代樂府而作,有沿用樂府古題的如李白《蜀道難》,有即事名篇另立新題的如杜甫「三吏」、「三別」、白居易《新樂府》,都已不合樂,實屬古體詩範圍。

另外,唐以前即有以四句為單位的絕句,或稱「古絕句」,唐時也有作者,與講究平仄的近體絕句不同,也屬古體詩一種。

古詩和律詩的區別是什麼?

3樓:社會暢聊人生

內容如下:

1、古詩和律詩的區別是:律詩是古詩的一類,古詩泛指所有的古體詩。

2、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屬於近體詩範疇,因格律要求非常嚴格而得名。律詩起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仗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等進一步發展定型,盛行於唐宋時期。

3、律詩在字句、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其常見的型別有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古體和近體:

古體詩是依照古代的詩體來寫的。在唐人看來,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因此,所謂依照古代的詩體,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詩人們所寫的古體詩,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受近體詩的格律的束縛。

唐初開始形成的、在字數、聲韻、對仗方面都有嚴格規定的一種格律詩,就是我們所說的近體詩。近體詩是同古體詩相對而言的。

唐代以及其後的詩人仍有寫古體詩的。 我們可以說。凡不受近體格律的束縛的,都是古體詩。 古體詩分為四言古詩、五言古詩、七言古詩。 近體詩分為絕句、律詩。

律詩是古體詩還是近體詩?

4樓:教育細細說

律詩屬於近體詩。因格律嚴密而得名。起源於南朝齊代永明年間沈約等人所倡導的永明體或稱新體詩。

在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律詩是一種在格式與音韻上都有著十分嚴格規定的詩歌形式,律詩限定全首隻能是八句,每句五言的稱「五律」,每句七言的稱「七律」,還有比較少見的每句六言的「六律」。

基本特點

律詩的聲韻規定嚴格,不論五律、七律和排律,都必須一韻到底,不許鄰韻通押韻。押韻的位置是固定的,即。

二、四、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五律首句不押韻的居多,七律則首句押韻的居多。首句通常押平聲,但亦偶有押仄聲的。律詩平仄聲的排列也有嚴格規定,還要求對仗。

律詩的一二句叫首聯,三四句叫頷聯、五六句叫頸聯,七八句叫尾聯。其中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即兩兩相對,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代詞對代詞,數詞對數詞,方位詞對方位詞等。

格律詩和古體詩的區別

律詩是古體詩還是近體詩

5樓:若璃娛

律詩是近體詩,近體詩也叫今體詩,是相對於古體詩而言的格律詩。

近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近體詩有兩種,一種是「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一種則是「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

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古體詩(或「古風」),該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

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古體詩押韻較自由。

古詩和律詩的區別是什麼 什麼是律詩

什麼是律詩

古體詩是什麼朝代開始的,古體詩和近體詩分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 古體詩 五言和七言古體詩作較多,簡稱五古 七古。五古最早產生於漢代。古詩十九首 都是五言古詩。漢代以後,寫五言古詩的人很多。南北朝時的詩大都是五言的,唐代及其以後的古體詩中五言的也較多。而七古的產生可能早於五古。但在唐代以前不如五古多見。到了唐代,七古大量地出現,唐人又稱七古為長句。雜言詩也是古...

什麼叫古體詩,近體詩,二者主要區別是什麼

一古體詩每首的句數可多可少 近體詩每首有定句,規定絕句只有四句,律詩只有八句。排律師句以上,另作別論。二古體詩的字數不定,有四言的 有五言的 有六言的 有七言的 也有雜言的 近體詩句有定字,流行的只有五言的和七言的兩種,不得任意增減。三古體詩用韻不嚴,它的韻腳可平可仄,中間可換韻 近體詩有嚴格的韻律...

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中國古代詩歌大體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叫古體詩 或 古風 這個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 文人詩 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 古體詩 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 如 詩經 五言 如 漢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