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營養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2023-04-23 16:20:05 字數 4939 閱讀 1713

1樓:橘貓任三

糯米是日常飲食中常見的主糧之一,擁有豐富的營養,其中每一百克糯米,含有碳水化合物克,蛋白質克,脂肪1克。

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e,不僅如此,像鈣、磷、鐵、鈉、鎂、鋅、硒、銅、錳等礦物質。不僅含有較多的能量,還能滿足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

平時挑選糯米,一定要挑選顆粒飽滿,顏色乳白或蠟白,不透明,如果發現有半透明米粒,則可能中間夾雜了大米;如果米粒中間發現有不明原因的橫紋,或者米粒破碎,則說明這個米粒不新鮮,存放時間過久。

糯米適合什麼人來吃呢?

一般平常人都能吃,尤其適合身體虛弱的人;但要注意,消化能力比較差的老人和孩子、大病初癒的人、糖尿病患者和體重偏重的人應該少吃。

為什麼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吃糯米食品?

2樓:山東小葵老師

糯米具有暖胃禦寒、補脾胃、益肺氣、補血、補氣、抗氧化等營養功效,是胃寒、血氣虛等患者的最佳選擇。

但因為糯米自身黏性大,進食過多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腹脹腹痛等不良反應,所以進食的時候需要適量,避免不良反應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糯米又叫江米,為禾本科植物稻的去殼種仁,糯米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粘性大,分為秈糯米和粳糯米兩種,中國南方稱為糯米,而北方則多稱為江米。糯米是製造黏性小吃,如粽、八寶粥、年糕等各式甜品的主要原料,糯米也是釀造醪糟的主要原料。糯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類,b族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中醫認為,糯米性溫、味甘,入肺、脾經,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胃不好不是說不能吃糯米,可以少吃。原因在於:糯米本身的黏性和韌性非常大,當到達胃腸道以後不容易消化,尤其是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使胃病加重,嚴重者還會出現出血等現象。

但因為糯米可以暖胃健脾、補中益氣,還富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可以把糯米熬成粥如糯米山藥蓮子粥、八寶飯等,吃的時候要趁熱,冷了不容易消化。

糯米雖然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糯米。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糯米更是要少吃。糯米也相對來說不好消化,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也要少吃糯米。哪些人不適合多吃糯米?

1、糖尿病患者。

因為糖尿病人的血糖含量比較高,平時在飲食上一定要特別的注意,以達到對血糖的穩定控制。糖尿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主要看食物的升糖指數。食物的升糖指數很高,哪怕它再美味也要禁止食用。

糯米中含有豐富的澱粉,升糖指數是非常高的,它和紅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一樣,糖尿病患者應該對此避而遠之。

2、感冒發燒的人。

如果生病了感冒或者是發燒,腸胃功能應該暫時都處於一個抑制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最好可以吃一些流食,以達到輔助感冒**的目的。但是如果在這個時間段吃不好消化的糯米做的食物,就會使病情更加的加重,不利於病情的緩解和**。

3、消化功能比較差的人。

糯米中澱粉含量高,雖然澱粉是比較好消化的,但是食物的消化還與它的粘度和粒度等物理化學條件有關。雖然糯米還有很高的澱粉,但是它做成食物之後有很高的黏性,這些黏性尤其是在發冷變硬後更加大,這樣就會使其非常難以消化。本身消化功能很差的人,在吃上糯米就會使消化功能更加的差,出現腸胃疾病。

4、老年人和兒童。

不可否認糯米是非常美味的食物,通過糯米做的糯米飯或者是粽子是非常美味的,但是糯米飯和粽子很難消化,對於老年人和兒童這種腸胃功能相對來說比較弱的人來說,多吃粽子等食物就會影響腸胃健康。

糯米固然美味,但是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不適宜吃糯米的人群還是要少吃糯米為宜。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糯米食品不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就是因為腸胃蠕動慢,消化功能不好。糯米性溫,其中含有太多植物纖維,可加重胃腸道負擔。

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病患者少吃糯米,以免引起潰瘍穿孔和出血,甚至導致病情加重。溼熱痰火偏盛的人黃疸以及腹脹,還有咳嗽、痰液發黃以及發熱的人不能吃糯米。另外發熱時胃腸道處於抑制狀態,應選擇易消化的流食,不然使得病情惡化。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人糖代謝易發生紊亂,不能吃多糖食物。米在身體中會快速水解成葡萄糖,特別是糯米食品是高糖分食物。兒童和老年人糯米有很強的黏性,若兒童或老年人吃太多糯米易引起消化不良。

也會因為產生太多胃酸而導致腹脹、腹瀉以及腹痛。所以吃糯米食品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因為糯米食品具有黏性,很難消化。在胃腸中停留的時間比較長。在胃酸的作用下。

對於人的胃腸必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引發胃疼,消化不良等症狀。所以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糯米食品。謝謝。

6樓:生活小百科達人

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吃糯米食品。糯米不易消化,特別是煮熟的糯米黏性比較強,容易導致腸胃不好的人產生胃不適反應。對腸胃不好的人能不吃盡量不吃糯米食品。

糯米本身的黏性和韌性非常大,當到達胃腸道以後不容易消化,尤其是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使胃病加重,嚴重者還會出現出血等現象。但是因為糯米可以暖胃健脾、補中益氣,還富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可以把糯米熬成粥如糯米山藥蓮子粥、八寶飯等,胃不好的人吃的時候一定要趁熱,冷了不容易消化。

7樓:阡陌上花開

糯米飯很好吃吧,但是糯米飯會比較的粘一些,而且糯米飯也不是特別好消化,所以對於腸胃本身就不好的人來說,吃糯米是需要適量的。

8樓:允在第一定律

腸胃不好不宜吃糯米食品,因為糯米不容易消化,吃了之後會對腸胃造成阻礙,積食,脹氣,腸胃蠕動緩慢,如果實在想吃,就早上或者中午吃,不建議晚上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糯米食品不好消化不能多吃?聽聽營養醫師咋說

糯米很難消化,那麼是不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就不能吃了?

為什麼吃糯米不容易消化?

9樓:乾萊資訊諮詢

說糯米不易消化並不準確。澱粉分為直鏈和支鏈兩種,糯米中支鏈澱粉的含量極高,更容易與消化酶接觸,被消化分解所需的時間也就更短。但分解過程中,分支處有些化學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所以說消化不完全。

有人認為糯米熱著吃會容易消化些。糯米在加熱狀態下,支鏈澱粉會糊化,有利於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其冷卻,則會老化回生,分子間凝固加強,不容易被消化。

糯米常常給人不易消化的感覺,糯米是不是不適合孩子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吃了這樣的東西之後,會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的情況,會影響孩子食慾,也會影響孩子身體素質。

11樓:創作者

不適合,年齡段比較小的孩子,不適合吃糯米,會造成消化負擔,是不利於孩子的骨骼發育的。

糯米很難消化,那麼胃不好的人能不能吃糯米?

12樓:家博寶貝啊

個人感覺胃不好的人是不能夠吃糯米的,糯米很容易加重腸胃負擔,而且很難消化,很容易出現積食。

13樓:陳遠紅紅紅

是不能吃的,因為糯米特別難消化,如果胃不好的人吃糯米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14樓:房間號

胃不好的人是不可以吃糯米的,因為糯米的消化過程是非常困難的,這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負擔非常重。

15樓:雙魚愛仕達

當然不可以。因為糯米特別的難消化,所以胃不好的人千萬不要吃,避免引起積食,導致胃脹。

糯米有什麼營養?什麼人不適合吃糯米?

16樓:樂樂在此呢

有著補中益氣的營養,可以補充維生素b,也有著豐富的蛋白質,有著固表止汗的營養價值,可以緩解食慾不振,或者是脾胃虧虛的情況。消化不良弱者,糖尿病人,胃腸道病患者,溼熱痰火偏旺盛的人,經常腹脹的人,都是不可以吃糯米的。

17樓:星了

糯米里面含有非常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量以及糖分,能夠為人體補充能量,提高人的身體抵抗力。有嚴重胃腸道消化功能失調的人,嬰幼兒,老年人,嚴重高血糖患者,相對來說都是不適合吃糯米的。

18樓:王祿

可以補充氣血,可以增強體質,可以健脾,可以預防拉肚子,可以預防食慾不振。食慾不振的人,腸胃不適的人,腸胃比較脆弱的人,腸胃功能差的人,這些人都不適合吃。

哪些人不宜吃糯米,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五種人要慎食

1 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的品種繁多,其中肉粽子和豬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較多,屬油膩食品。患有高血壓 高血脂 冠心病者若進食過多,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2 老人和兒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兒童如過量進食,極易造成消化不良,並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 腹脹 腹...

蠶豆的營養價值做法哪些人不能吃,蠶豆營養價值高,什麼人不能吃蠶豆

蠶豆的營養價值 蠶豆含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磷脂 膽鹼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煙酸 和鈣 鐵 磷 鉀等多種礦物質,猶其是磷和鉀含量較高。祖國醫學認為,扁豆味甘 微辛。歸脾 胃經。有 脾胃不鍵 水腫等病症的功效。蠶豆的的做法 一 材料 蠶豆二斤 蔥二根 鹽3克 味精2克 二 做法 1 蠶豆剝殼...

哪些人不能吃葡萄應注意什麼哪些人不能吃葡萄,葡萄的注意事項

不宜吃葡萄人群 1 糖尿病人 葡萄裡面含有大量的果糖,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容易導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平時儘量不要吃葡萄,而且葡萄吃多了也容易導致普通人出現糖尿病。2 腹瀉患者 經常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點葡萄,因為葡萄具有助消化的效果,如果出現腹瀉再吃葡萄,就會加劇腹瀉的症狀,所以腹瀉的人最好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