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為何能把身體隨心所欲的變色?

2023-04-26 04:45:07 字數 1881 閱讀 3706

1樓:花開妖嬈

烏賊的背皮上有黃、黑、橙黃色等色素細胞,色素細胞的周圍有放射狀的纖維肌絲,可使色素細胞放大或縮小。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烏賊就能隨心所欲地把身體的顏色變換得和周圍環境一模一樣。

2樓:來日方長

因為烏賊背上有很多色素細胞,在背部呈放射狀的纖維,可以使用色素的細胞去放大或縮小,神經系統可以支配他們,讓它們把身體的顏色變換到周圍的環境當中。

3樓:難掩的喜

因為這是它保護自己的手段,天生就具有這種防禦機制,很厲害。

4樓:小議百科雜談

為了保護自己。烏賊沒有什麼攻擊力,這個變色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本能。

5樓:二哈想看看

烏賊的身體有多神奇,一秒瞬間變白,你知道原因嗎?

烏賊變色的秘密

6樓:柿子紅了

烏賊又稱墨魚、墨斗魚,屬軟體動物門,頭足綱,二鰓亞綱,十腕目。因足環列於頭部,也被稱為頭足類軟體動物。它們具有一種神奇的能力,那就是可以改變**的顏色。那麼烏賊是如何變色的?

生命體可以通過兩種途徑形成顏色:染色或形成某種解剖結構。結構性顏色源於光線同生物奈米結構之間物理上的相互作用,正是這種生物機制,烏賊才具有顏色。

研究人員曾在乳光槍烏賊體內發現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神經遞質,這種神經遞質會通過烏賊的生物機制啟動一系列過程,從而推動烏賊的變色過程。

烏賊變色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方面,它們變色是為了製造保護色,保護自己能夠躲避捕食者的攻擊。烏賊的捕食者主要是鯨類,而鯨類的視力比較差,當烏賊遇到鯨類時就可以通過變色來躲避了。

另一方面,為便於捕食,它們會根據**食者的視覺能力來變色,好讓自己與環境融為一體。

目前,烏賊的變色機制已經被廣泛應用於生產生活中。研究人員模仿烏賊的變色機制,成功研發出變色材料,將這種材料置於透明物質的夾層之中,可發揮調光作用。通過這一技術開發出的「智慧玻璃」,能夠感知溫度的變化。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階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烏賊能變色嗎?

7樓:乾萊資訊諮詢

烏賊有變色細胞,烏賊體內的一種神經遞質通過這個機制大幅改變了烏賊的顏色。這種神經遞質叫做乙醯膽鹼。

它會啟動一系列過程,最終形成一些磷酸鹽和一族獨特的蛋白質,這套程式會讓該蛋白質發生濃縮,從而推動動物的變色過程。烏賊是水中的變色能手,其體內聚集著數百萬個紅、黃、藍、黑等色素細胞,可以在一兩秒鐘內做出反應調整體內色素囊的大小來改變自身的顏色,以便適應環境,逃避敵害。

烏賊的體內有一個墨囊,裡面有濃黑的墨汁,在遇到敵害時迅速噴出,將周圍的海水染黑,掩護自己逃生。

烏賊神奇的變色功能,能不能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呢?

8樓:帳號已登出

能應用在生活中,但它的變色行為是一種適應自然環境的自然反應,人類不可能照搬,但可以在這個原理上進行研究和運用。

烏賊能變色嗎

烏賊能變色嗎?

9樓:城廣考俠

因為烏賊的**裡有黑、褐、橙、黃、紅、棕等色素細胞,其中黑色細胞最多。烏賊通過眼睛把得到的視覺印象傳到神經中樞,然後給色素細胞發出訊號,擴張和收縮一些色素細胞,像調色那樣配成最適宜的化裝顏色,這樣,烏賊身體的顏色就改變了。

烏賊是如何做到瞬間變色的

10樓:閎微蘭僑歌

烏賊變色主要來自色素,據研究,烏賊通過眼睛把得到的視覺印象傳到神經中樞,然後給色素細胞發出訊號,擴張和收縮一些色素細胞,像調色那樣配成最適宜的化裝顏色,這樣,烏賊身體的顏色就改變了。

隨心所欲的成語,隨心所欲的四字成語

解釋 隨 任憑 欲 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出自 論語 為政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示例 我們二人並坐,的漫談。臧克家 老舍永在 出 處 論語 為政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近義詞百無禁忌 力所能及 予取予求 自得其樂 得心應手 直情徑行 操縱自如 從心所欲 予求予取 恣心所欲 ...

有人總喜歡隨心所欲的生活,可是總是隨心所欲還是生活嗎

人不可能永遠無拘無束 自由雖好.但是不充實 要讓自己的人生滿滿得 每天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做 人生才完美 朋友祝你幸福開心每一天 只要自己開心,又何必去在意去在意別人呢?人是要為自己活,而不是為別活的!所以我認為隨心所欲也是生活,還是很好的生活。總是隨心所欲也不好 該有一定的壓力 呵呵,那也是生活方式...

隨心所欲相近的詞語,隨心所欲意思一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恣心所欲 恣 放縱。恣縱己意,心想事成。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同 隨心所欲 為所欲為 為 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作謂語 賓語 狀語 指隨心所欲。從心所欲 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樣便怎樣。作謂語 指隨自己心意辦事。隨心所欲意思一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沒有 喜歡你 隨心所欲 的近義詞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