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結腸炎 脾胃虛寒 脾胃虛寒和結腸炎有關係嗎?

2023-04-26 06:35:05 字數 3167 閱讀 8846

1樓:舞娘好迷

你這是典型的脾胃虛弱,我也是結腸炎,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不要緊張~按我說的去做:

去市場購買 如下食材,按1:1的比例熬粥吃,早上當早飯吃,晚上適當吃一些(不要多)

芡實,炒薏米,白扁豆(藥店買),赤豆,山藥,少許大米。

以上食材熬粥之後,慢慢的服用···包你恢復元氣!!

然後用腸炎寧 **急性的情況···

此外,注意生冷油膩千萬不能吃,啤酒和純糖都不能碰~~慢慢的後期可以吃點點。

還有,很多事物是性寒的,你也不能碰,你可以上網隨便找一些注意一下就好了。

這個病慢慢調理就可以解決~不要太擔心,我之前和你症狀一模一樣!!

2樓:shuisutang東

脾胃不和是老年人的多發病,但是隨著現在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慢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出現脾胃不和。我們需要及時發現及時採取措施,下面我們看看脾胃不和的症狀有哪些?

一、夜眠欠安、腦袋出汗,愛趴著睡、睡時眼睛漏縫。

二、脾系症狀,有口氣、腹脹、大便或幹或稀。

三、**粗糙、乾燥、黯淡、皺紋、色素沉積甚至出現斑丘疹,一旦出現亞健康狀態,**上調和脾胃,同樣能取得很好的療效。

四、舌質偏紅、舌苔白厚或厚膩,還可長時間地表現為地圖舌。

五、食慾減退、煩躁哭鬧,易感冒發燒。

六、面色萎黃髮花、眼白有藍斑。

在現代醫學中,把腸道內的菌群稱為微生態系統,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證明脾胃不和的產生與微生態系統失衡密切相關。

可喜的是,我們的老祖先早就發現了這種微妙關係,中醫理論中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指的就是這種關係。中醫論氣之「正」與「邪」是根據其「當位」與「失位」,及與人的「相應」與「不應」,各種微生物在微生態系統中「當位」,人與微生物「相應」,是「正氣」(此狀態對應了微生態的菌群正常);微生態失調是微生物種群在微生態系統中「失位」(此狀態對應了微生態學所指的菌群失調),人與微生物「不應」,是「邪氣」。在微生態平衡的情況下,微生態系統的各個層次都具有「自淨」機制,這也是機體「正氣」的重要內容。

有益菌具有生態優勢,它在生態區形成一層生物膜,起著佔位性保護作用,與人體免疫系統配合,產生一種特殊的生物和生化環境,抗禦和排除外籍菌,成為一道御邪的生物屏障。

水蘇糖是一種理想的的微生態調節劑。它不僅能起到平衡微生態的作用,還可提高機體的免疫機能,從而達到調整陰陽,扶正祛邪的作用。能起到「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折之,不足者補之」的效應,具有「已病治病,未病防病,無病強身」的顯著特點。

中國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在幾千年的生生不息中,開創了燦爛悠久的東方文明,風格獨特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醫理論,無不令世界驚歎。

3樓:洋知穰愜

您還是到醫院看看放心。

北京東直門醫院-消化科-李曉林主任醫師。

脾胃虛寒和結腸炎有關係嗎?

脾胃虛寒型潰瘍性結腸炎怎樣辨治?

4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證候表現:下利日久,便冷稀薄,帶白凍或便下不爽,遇寒冷或食入生涼之物發作,腹部隱痛,喜熱喜按,腸鳴腹脹,四肢欠溫,舌淡苔白,脈沉遲無力。

證候分析:病久不愈,脾胃陽虛,運化不健,虛寒內生,故便下清冷溏瀉,完谷不化,帶白凍;寒為陰邪,如受寒、食入生冷,易損脾陽,因而發作;虛寒內留,滯留於腸,阻滯氣機,故腹部隱痛,喜熱喜按,便下欠爽,腸鳴腹脹;脾主四肢,脾陽不振,不達四肢經脈,則四肢不溫;舌淡苔白,脈沉遲,均為脾胃虛寒之象。

治法:健脾溫中,散寒止痛。

方藥:附子理中湯加味。方中黨參、白朮甘溫益氣健脾;附子、乾薑溫中散寒,振奮中陽;甘草調和藥性。

如嘔吐吞酸,寒熱並存者,加川連6g,以清熱和胃降逆;少腹拘急冷痛者,加花椒6g,小茴香6g,以溫暖下元,理氣止痛。

脾胃虛弱型慢性腸炎的症狀

5樓:kyoya蘭

中醫認為,其症狀通常表現為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完谷不化,納呆食少,食後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明顯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胃虛弱而致瀉下,主由脾氣虛弱,清陽不升,運化失職所致,故見大便溏瀉,完谷不化;脾虛不運,則納食減少或食後脘悶不適,久瀉不止;脾胃氣虛,化源不足,致面色萎黃,疲乏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均屬脾胃虛弱之象。專家認為治法宜健脾益氣。

慢性結腸炎總是發作?是脾胃虛弱,一補脾健胃方,**慢性結腸炎

6樓:養生達人花花

大家有沒有想過你的慢性結腸炎總是發作其實跟你的脾胃有關係?很多人很好奇,明明是慢性結腸炎,跟胃有關係就罷了,為什麼跟脾虛還有關係?

胃氣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不能充,則諸病之所由生也」

意思就是,人體的元氣充足,都是由於脾胃沒有受到損害,經過胃納脾輸,將化生的精微物質輸送給臟腑、經絡以滋養元氣,使宗氣旺盛,營衛暢達,機體的功能活動正常。倘若脾胃虛弱,又不注意飲食的調節,暴飲暴食,飲食過量,就會使脾胃損傷更甚,消化不良,沒有足夠的營養物質供給體內的需要,自然會使人體元氣不能充沛,防禦機能減退,不能抵抗外邪的侵襲,所以各種疾病皆由此而生。

幹講大家可能聽不明白,讓我結合一個病例來給大家講。

這位患者來就診時是61歲,已經有了20年的慢性結腸炎的病史,平日裡口淡無味,沒有食慾,飯後還覺得腹脹,一週前因為飲食不節的問題出現腹脹、大便不成型。

刻下:口中發苦,中上腹脹,左下腹時常會有隱痛,大便溏薄,每天3-4次。舌質淡胖,舌苔薄白稍膩,脈緩。

首診處方:桂枝,細辛,黃連,白芍,佛手,香椽皮,蒲公英,白花蛇舌草,炒谷芽、炒麥芽,炙甘草。

連服1周,患者腹脹消除,口苦好轉,仍覺食納不香,原方加:炒白朮,茯苓,繼服1月,胃納改善,糞質適中,腹脹口苦等未有**。

這位患者其實就是很典型的脾胃虛弱,來咱們看,患者首診時雖然有飲食不節的病史,但是其發病的主要原因還是平日裡胃虛脾弱所導致的。

首先患者的症狀就是脾衰胃弱清濁不泌的常見症狀例如:口淡無味,納呆食少,食後脹甚,腹痛隱隱,糞質溏薄,或帶黏液,時作時止,腸鳴洩瀉,這些都一一對應了前面所提到的患者的症狀,而且舌質淡胖,舌苔薄白稍膩,脈緩,這些也都是脾胃虛弱的舌苔狀態。

該患者雖有腹瀉便溏,但症見脾胃虛弱之象,其**在胃,本虛在脾。所以**方面就需要從健脾和胃下手,所以最初用小建中湯並和胃理氣之劑投之,胃和水谷有所受納,通降正常,但胃之受納與腐熟功能,必須與牌運相結合,才能使水谷化為精微,化生氣血津液,故複診時以四君子湯去人參投之,避人參致其腹脹之虞,取其。益氣健脾之功,脾氣健運則清升濁降,補而不滯,補運相兼,則諸症自卻。

脾胃虛寒和腎陽虛怎麼治療,脾胃虛寒,加腎陽虛,吃什麼藥,謝謝

脾胃虛寒日常要注意飲食養胃暖胃,平時吃些養胃暖胃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刺激食物。養胃暖胃可以喝些稀健丁香茶,稀健丁香茶以長白山天然丁香葉製成。丁香茶其藥理作用為養胃抗菌,健胃驅風,溫中壯陽,下氣降逆。丁香茶葉作為天然食材,男女都適合飲用,有非常天然的滋補功效,是調理脾胃的最佳幫手。目前市面上品質作用最佳...

脾胃虛寒,慢性胃炎能吃參苓白朮散嗎?

根據你的情況分析,一般對症,基本是可以試試的,儘量的看中醫辯證 為好。參苓白朮散是補脾胃,脾胃虛寒者可以服用。脾虛吃參苓白朮散有效果嗎 多久見效 什麼人不適合吃參苓白朮散呢 參苓白朮散的禁忌和不適人群 高血壓 心臟病 腎臟病 糖尿病患者及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參苓...

脾胃虛寒和心脾兩虛的症狀有什麼不同

脾胃虛寒 可有以下症狀但不一定全有。脘腹隱痛 腹脹 冷痛 喜溫喜按 喜喝熱水,四肢不溫 大便稀溏 食慾差 舌淡苔白,面色白等。心脾兩虛 可有以下症狀但不一定全有。精神疲憊,身體乏力,面色萎黃 腹瀉 大便軟不成形,食慾差,頭暈,失眠,健忘,心悸等。心脾兩虛一般伴有頭暈現象,面色白且容易氣喘 失眠。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