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評價袁紹片段,曹操評價袁紹

2023-05-08 10:50:07 字數 2327 閱讀 3773

1樓:聽婷說歷史

在《三國演義》一書當中,有兩個曹操評價袁紹的片段:

一、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時。

原話:「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註釋:袁紹表面威嚴卻膽小怕事,喜歡謀略卻不果斷;想要幹大事卻膽小怕事,見到小的利益就忘記了自己的使命;不是真的英雄。

二、曹操在袁紹大軍來攻時。

原話:「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畫不明,將驕而眾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我奉也。」

註釋:我知道袁紹的為人,志向遠大卻缺少智慧,表面威嚴卻膽小怕事,忌諱別人有才智自己又沒有什麼威嚴,軍隊多卻明確的組織,將領驕橫卻沒有統一的指揮,土地雖廣,糧食雖多,但那都是給我準備的呀。

2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三國演義煮酒論英雄:

玄德曰:河北袁紹,四世三公,門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可為英雄?

操笑曰: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歷史上曹操對袁紹的評價: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畫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吾奉也。 及至袁紹據河北,兵勢強盛,孤自度勢,實不敵之。

曹操評價袁紹

3樓:健身達人小俊

曹操評價袁紹: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1、袁紹是東漢末年軍閥,漢末群雄之一。袁紹出身「汝南袁氏」,四世三公。平定冀州叛亂之後,病逝於家中。

2、曹操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詩人,為東漢末年權相,太尉曹嵩之子,曹魏的奠基者。曹操善詩文,知兵法,有詩文多篇,今人整理其詩文為排印本《曹操集》。

曹操怎麼評價袁紹?

4樓:ray聊教育

曹操對袁紹的評價為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畫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吾奉也。

意思是我知道袁紹的為人,志氣大但智謀卻很小,外表看上去很厲害但是其但是很薄弱,總是忌諱這一些事項少了威猛剛直,兵雖然多但治理很差,他的將軍很驕橫,但是不聽話,土地雖然多,糧食儲備也很多,但在我眼中不值一提。

曹操對袁紹看法的改變。

曹操說他在二十歲上下的時候,是極其的崇拜袁紹,因為傳說他是「四世三公」之家出來的,德望自是非凡。不過到三十歲的時候,曹操與袁紹同在一朝任職,這時的他開始看不起袁紹了。最後到了四十歲之際,二人都割據一方,曹操索性就蔑視袁紹了。

此後也確印證了曹操的評價,袁紹最後因為這些缺陷導致他錯失了太多的良機。而袁紹的幾個兒子在他死後,相互爭奪爵位,以至於被曹操分而擊破。

袁紹為什麼輸給了曹操?

三國演義中關於曹操的片段

曹操評價袁紹為?

5樓:希識而

袁紹這個人從表面上看似乎很厲害、很威武,但是內心的膽子卻很小;遇到問題總是不斷的思前想後,卻不能做出決定;幹大事的話,總是顧惜自己的身家性命,畏縮不前;見到蠅頭小利卻總是不顧一切的想要奪取,沒有頭腦。

曹操正是掌握了袁紹的秉性、為人、能力方面的狀況,在與袁紹的過招中,做到了知彼知己,勝多敗少。特別是在重大戰役方面,曹操拿捏的十分準確。

曹操對袁紹的評價是一針見血的,實踐證明,曹操沒有打狂言,評價是正確的,袁紹自身存在的諸多問題,促成了袁紹的失敗。

曹操奪取官渡之戰勝利後,袁紹的事業和命運就開始走下坡路了,江河日下,發病嘔血,拖延了七年,最終得了抑鬱症,痛苦而死。

袁紹打曹操叫什麼戰役

官渡之戰,東漢末年 三大戰役 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東漢獻帝建安五年 200年 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 今河南中牟東北 在此戰略決戰。曹操奇襲袁軍在烏巢的糧倉 今河南封丘西 繼而擊潰袁軍主力。此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當時,今天河北一帶在袁紹的控制之下。他依仗自己兵...

曹操為什麼能打敗袁紹?曹操為什麼可以打敗袁紹

因為他深謀遠慮,他想的多,會用人,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再加上一定的天時地利,自然就可以打敗了。因為袁紹空有地盤和人才卻不會用,所以沒人替他賣命,因此必輸無疑。曹操為什麼可以打敗袁紹 因為曹操能接納能人之言,取得最終的勝利,這全在於用人之道。荀攸 許攸皆是人才,獻上計謀,有化險為夷之功 荀 則具備長遠...

曹操為什麼會敗給袁紹?曹操為什麼可以打敗袁紹

董卓為了避開十八路諸侯的討伐,將洛陽一把火燒了,遷都到長安,途中留下徐榮阻止追兵,而聯軍中,除了曹操一人,其他人均不願意追擊董卓,曹操被徐榮伏兵大敗,但是卻從此名聲大振。聯軍中,孫堅為先鋒,首先抵達洛陽,在打掃戰場的時候,在一口廢井中,發現了傳國玉璽,於是據為己有,匆匆跟袁紹辭行,返回長沙。但是玉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