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給員工買保險是違法的嗎?

2023-05-09 07:25:07 字數 3788 閱讀 5589

1樓:惜緣牧童

是否違法,需要看你所指的是什麼保險?以及員工與公司是哪一種關係?

首先我們以公司與員工為僱傭關係、並簽訂勞動合同來說,那麼公司必須為員工購買社保,否則視為違法行為;但並不一定需要給員工購買「商業團體保險」,這一項應視為「員工福利」。

其次,上面所講的是僱傭關係、簽訂勞動合同;而如果簽訂的是勞務合同,那麼社保就會成為公司的可節省開支被省去了,而且這樣的勞動合同一般以單個專案為期限。

最後,若是公司與第三方勞務派遣公司簽訂的用工合同,那麼用工方是無需為員工購買社保,而應由勞務派遣方購買社保。

2樓:山水阿銳

您好,1、不籤勞動合同是用人單位的責任,你可以不用管,也不用擔心,用工的法律風險在用人單位。

2、社會保險是國家法定的,從用工之日起就應當建立,不管籤沒簽勞動合同用人單位不辦理是違法的。不支付加班工資也是違法的。

3、等到你什麼時候不想在這個單位幹了,你再提出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要求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以後支付雙倍工資。同時要求補充辦理所有社會保險。

4、如果單位不予支付,申請勞動仲裁,百分之百勝訴,現在不用著急。但要注意收集能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

5、單位的違法行為還可以作為你合法辭職的理由,不但不受提前30天的限制,更不用批准,可立馬走人,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第四十七條的規定索取每工作一年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是的,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醫療等五種保險。否則用人單位的用人行為就是違法的。所以不管是私企還是什麼性質企業都可遵守法律規定的。

如果不繳納員工應當向當地勞動行政部門投訴,用法律的手段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樓:法務竹子

您好,用人單位不給在職員工繳納社會保險是違法的,可以向當地稅局投訴。

提問。同時也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這可以一起仲裁嗎。

同時也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這可以一起仲裁嗎。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社保不屬於勞動仲裁範圍,提問。

就是可以舉報是不是。

可以在提起勞動仲裁時寫上:請求確認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期間的勞動關係,提問。

那沒簽合同也是隻能舉報嗎。

你們工資怎麼發的?如果有工資發放的銀行流水、工牌、工服、打卡記錄等,這些能證明勞動關係存在,可以帶上這些證據去稅局投訴並要求補繳社保。

沒有繳納社保,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38條規定提出辭職,然後提起勞動仲裁,請求確認勞動關係及其它仲裁請求如支付經濟補償金,裁決後帶著裁決書去稅局投訴並要求補繳社保也可以。

提問。他是用微信轉帳的,面試的時候說每個月15號發工資,沒有書面形式說每個月哪一天發工資,所以每個月都會拖,已經拖了兩個月了,連孕婦的工資都拖。

是註冊的公司還是個個體戶啊?

或者是給個人做事?

提問。個體戶。

可以去投訴。

4樓:沉默中吶喊

如果員工在單位已經過了試用期,單位不給買社保等必須繳納的五險或五險一金,單位屬於違反勞動法的。像這種情況可以向單位提出,如果單位不予理睬不予執行,那就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5樓:身份證達人

對單位不給員工辦理社會保險金開戶、繳存社會保險金,就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法律的法定規定,就是違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不給員工買社保是違法違規行為,你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去投訴。

7樓:集思廣益的韓老師

公司不給員工買社保是違法的。根據勞動法,公司必須為員工繳納社保。

8樓:哈嘍哈嘍

公司不給員工買保險並不違法,公司並不是有義務給員工買保險 這是一種,督促員工進行積極工作的一種方法,並不違法 。

9樓:蜀半路

當然,這是對員工的健康不負責任。如果一個公司要體罰員工員工之後身體難受,公司填了久必須負責。

10樓:大灰狼羅克

違法是違法。違反那個勞動法。但是得看什麼樣的公司。

如果就是個私人的小公司,他也不害怕。就是說不怕他的公司名譽上受損。如果是大的公司的話。

怕牽扯到訴訟案件名譽受損。可能大公司比較重視這些。小公司今天有明天就沒了的,這種也沒法處理。

這個勞動法不像刑法。抓起來就判刑。勞動法一般也就是個罰款。到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不給職員買社保他違法,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用人單位及直接責任人員處罰款。勞動者因此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12樓:非藝術家

用人單位給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用,是法律賦予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是勞動合同法中明確規定的。因此,用人單位不給公司員工繳納社保,員工可以去公司所在地的勞動主管部門反映,申請勞動仲裁,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3樓:麼黑麼黑的

這是違反勞動法的,以後離職了,找勞動局申請補償吧。

14樓:揮劍難斷你我他

公司不給員工買社保是違反勞動法的。

15樓:網友

未依法繳納社保屬於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舉報或者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合法權益。

16樓:網友

公司必須的給員工上五險一金的,這是勞動法規定的,不上肯定是違法的。

17樓:幸運降臨擋吾住

是的,不給員工買保險是違反勞動法的。

18樓:開業網商務服務

對的,百分百違反,只要你去勞動局舉報,他們就會被處罰而且會補繳你的社保。

19樓:德熱

當然是違法行為,因為任何用工單位,都要和用工人員籤份保險。

2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公司?現在比較亂,也可能是皮包公司吧。

21樓:悠然說財務

你好,我已經看到您得問題,根據你的描述,我這邊正在整理相關答案,打字需要一點時間,請稍等!

您好,要看您是否是在工作中公司沒有給員工買保險是違法的,根據《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用工之日起30日為員工辦理保險登記並且繳納保險,如果公司未按規定繳納的話,這就是違法行為,如果員工發生意外,就要按照他的受傷程度進行賠償。

強迫員工加班算違法嗎,公司強迫出差算違法嗎

強迫 變相 加班 勞動合同法 第65號令第三十一條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強迫加班 處罰 勞動部 違反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行政處罰辦法 勞部發 1994 532號第四條規定 用人單位未與工...

有什麼有些外包公司不給員工上保險?這樣做是否合理?

這些公司的做法非常不合理,因為保險是必須要給員工上的,這是對他們生命安全的保障,尤其是外包公司,他們工作的危險係數比較高。那些不給員工上保險的外包公司的做法是不合理的,那些公司沒 員工的一個正常的權益,這只是公司應該履行的義務,不應該不給員工上保險。其實沒有什麼合理不合理的,有的公司這沒有規定,是需...

單位應該為員工買什麼保險?公司必須給員工買哪些保險

我覺得應該買重疾險,醫療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因為這些保險對於員工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認為單位就應該給員工買這麼多保險。單位應該為員工買養老保險 工傷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也就是五險。應該為員工買五險一金,這樣才可以保障員工的權益,同時也可以保障員工的個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