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學熱處理?常用化學熱處理方法有哪些?

2023-05-09 07:20:06 字數 5506 閱讀 5695

1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化學熱處理是利用化學反應、有時兼用物理方法改變鋼件表層化學成分及組織結構,以便得到比均質材料更好的技術經濟效益的金屬熱處理工藝。由於機械零件的失效和破壞大多數都萌發在表面層,特別在可能引起磨損、疲勞、金屬腐蝕、氧化等條件下工作的零件,表面層的效能尤為重要。經化學熱處理後的鋼件,實質上可以認為是一種特殊複合材料。

心部為原始成分的鋼,表層則是滲入了合金元素的材料。心部與表層之間是緊密的晶體型結合,它比電鍍等表面復護技術所獲得的心、表部的結合要強得多。

化學熱處理工藝包括滲劑的化學組成和配比,滲劑分解反應過程的控制和引數測定,滲入溫度和時間,工件的準備,滲後的冷卻規程及熱處理,化學熱處理後工件的。

清理以及裝爐量等等。無論何種化學熱處理工藝,若按其滲劑在化學熱處理爐內的物理狀態分類,則可分為固體滲、氣體滲、液體滲、膏糊體滲、液體電解滲、等離。

子體滲和氣相沉積等工藝。

2樓:陰淑珍翦歌

化學熱處理是通過加熱、保溫、冷卻的方法,使一種或幾種元素滲入鋼件表層,以改變鋼件表層的化學成分、組織和效能的熱處理工藝。常用的方法是滲碳和碳氮共滲。

正火:細化晶粒,為下步加工做準備。

退火:降低硬度,細化晶粒,調整組織結構,為下步加工做準備。

淬火:增加硬度。

回火:降低硬度,去除應力。

淬火+回火是一套,俗稱「調質」)

什麼是化學熱處理

3樓:書門劍客

化學熱處理是利用化學反應、有時兼用物理方法,改變鋼件表層化學成分及組織結構的金屬熱處理工藝。

化學熱處理主要有滲碳、滲氮、滲硼、滲硫、滲鋁、滲鉻、滲矽、碳氮共滲、氧氮化、硫氰共滲和碳、氮、硫、氧、硼五元共滲,及碳(氮)化鈦覆蓋等。

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4樓:紫韻

1、退火。

操作方法:將鋼件加熱到ac3+30~50度或ac1+30~50度或ac1以下的溫度(可以查閱有關資料)後,一般隨爐溫緩慢冷卻。

適用於合金結構鋼、碳素工具鋼、合金工具鋼、高速鋼的鍛件、焊接件以及**狀態不合格的原材料。

2、正火。操作方法:將鋼件加熱到ac3或accm 以上30~50度,保溫後以稍大於退火的冷卻速度冷卻。

正火通常作為鍛件、焊接件以及滲碳零件的預先熱處理工序。對於效能要求不高的低碳的和中碳的碳素結構鋼及低合金鋼件,也可作為最後熱處理。對於一般中、高合金鋼,空冷可導致完全或區域性淬火,因此不能作為最後熱處理工序。

3、淬火。操作方法:將鋼件加熱到相變溫度ac3或ac1以上,保溫一段時間,然後在水、硝鹽、油、或空氣中快速冷卻。

淬火一般是為了得到高硬度的馬氏體組織,有時對某些高合金鋼(如不鏽鋼、耐磨鋼)淬火時,則是為了得到單一均勻的奧氏體組織,以提高耐磨性和耐蝕性。

4、回火。操作方法:將淬火後的鋼件重新加熱到ac1以下某一溫度,經保溫後,於空氣或油、熱水、水中冷卻。

保持鋼在淬火後的高硬度和耐磨性時用低溫回火;在保持一定韌度的條件下提高鋼的彈性和屈服強度時用中溫回火;以保持高的衝擊韌度和塑性為主,又有足夠的強度時用高溫回火。

5、調質。操作方法:淬火後高溫回火稱調質,即將鋼件加熱到比淬火時高10~20度的溫度,保溫後進行淬火,然後在400~720度的溫度下進行回火。

不僅可以作為各種較為重要結構的最後熱處理,而且還可以作為某些緊密零件,如絲槓等的預先熱處理,以減小變形。

5樓:芥末留學

熱處理:金屬材料在固態下,通過加熱、保溫、冷卻的手段,改變金屬材料內回部的組織狀態。

從而答獲得所需效能的一種熱加工工藝。

常用的方法有:

1、退火:有完全退火、不完全退火、等溫退火、球化退火、去應力退火、再結晶退火、均勻化退火、去氫退火、擴散退火等等。

2、正火。3、淬火:有單介質淬火、雙介質淬火、分級淬火、等溫淬火、區域性淬火等等。

4、回火:有低溫回火、中溫回火、高溫回火、穩定化回火、附加回火等等。

5、化學熱處理:有滲碳、滲氮、離子氮化、碳氮共滲、滲金屬等等。

6、表面熱處理:有火焰加熱、中頻加熱、高頻加熱、超音訊加熱、鐳射熱處理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方法有幾種?

何緒堯 高粉答主。

2019-10-08 醉心答題,歡迎關注。

什麼是熱處理?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哪些

7樓:諄蝗謝埔

預備熱處理是熱處理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一是為最終熱處理提供理想的原始組織,保證零件最終熱處理後的各項效能指標,二是為機械加工提供合適的硬度,保證零件的加工精度。 一般預備熱處理工藝為:1、調質處理:

一般後面要進行高頻淬火、氮化處理等表面淬火處理,其預備熱處理的目的是為了使工件表面淬火前得到強韌性結合優良的心部效能,降低使用過程中的心部疲勞開裂。2、正火處理:一般後面進行的是化學熱處理(滲碳+淬火)或者調質熱處理,其預備熱處理的目的就是細化晶粒、消除機加應力、均勻不平衡組織等,為後面的最終熱處理奠定良好的組織基礎。

3、退火處理:一般後面最終熱處理一般都是調質處理,其作為預備熱處理的目的就是為了消除應力以及降低表面硬度。

8樓:匿名使用者

零件的熱處理和成型工藝是密不可分的,成型加工就像人修飾自己的外形,熱處理就像強身健體,即使外形再好看,內在的效能才是根本所在,是零件使用壽命的決定因素。

種類就多了,就以軸承鋼的整個流程簡單介紹各種熱處理方法吧:冶煉好的鋼錠要鍛造,這是為了成型,成型完了如果有網狀碳化物,為了消除它使碳化物更加均勻,使組織更加細化,需要先正火,正火完了要球化退火(球化退火是軸承鋼所能達到的最低硬度),因為後續要更加精確的車加工成型,正火後硬度太高,球化退火也為後續的淬火做充分準備,車加工完畢就是淬火了,淬火是為了得到馬氏體,達到軸承使用的高強度高耐磨性,但馬氏體組織脆性大,組織不穩定,淬火後要回火,回火完了基本就是成品了。

除了以上的整體淬火,還有表面處理的,像滲碳了,碳氮共滲啊,高中頻啊,也有高頻退火的,太多了,要一一贅述不太可能,不過歡迎繼續交流啊。

9樓:誒對滴搜送

鶴髮童顏 豔如桃李。

10樓:狆驉瓗獾

鋼的熱處理是將鋼在固態下,通過加熱、保溫和冷卻的方式來改變其內部組織,從而獲得所需效能的一種工 藝方法。熱處理的主要種類如下:

退火:把鋼加熱到一定溫度並在此溫度下保溫,然後緩慢地冷卻到室溫,這一熱處理工藝稱為退火,常用的 退火方法有完全退火、球化退火和去應力退火。

正火:將鋼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溫一段時間,然後在空氣中冷卻的熱處理方法稱為正火。正火與退火的目的 基本相同,但正火的冷卻速度比退火冷卻速度快,得到的組織較細,硬度、強度較退火高。

淬火:將鋼加熱到一定溫度,經保溫後快速在水(或油)中冷卻的熱處理方法稱為淬火。它的目的是提高材料 的強度、硬度、耐磨性等。

常用的淬火方法有:單介質淬火法、雙介質淬火法、分級悴火。常川淬火劑有水、油或 鹽、鹼的水溶液。

回火:將淬火後的鋼重新加熱到某一溫度,並保溫一段時間,然後以一定的方式冷卻至室溫,這種熱處理方 法稱為回火。回火是淬火的繼續,經淬火的鋼須進行回火處理。

回火的目的是減少或消除工件淬火時產生的內應力 ,適當調整鋼的強度和硬度,穩定組織,使工件在使用過程中不發生組織轉變。回火的種類有低溫回火、中溢回 火和高溫回火,其中「淬火十高溫回火」也稱「調質處理」,經調質處理的零件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

表面淬火:通過快速加熱使工件表面迅速達到淬火溫度。不等到熱量傳到心部就立即冷卻的熱處理方法。常用 的方法有火焰加熱表面淬火、感應加熱表面悴火等。

化學熱處理:鋼的化學熱處理是將工件置於化學介質中加熱保溫,改變表面的化學成分,從而改變表層效能 的熱處理工藝。常見的方法有滲碳、滲氮、液體碳氮共滲等。

什麼是熱處理,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幾種?

11樓:乾萊資訊諮詢

1、熱處理。

熱處理是指材料在固態下,通過加熱、保溫和冷卻的手段,以獲得預期組織和效能的一種金屬熱加工工藝。在從石器時代進展到銅器時代和鐵器時代的過程中,熱處理的作用逐漸為人們所認識。

早在公元前770至前222年,中國人在生產實踐中就已發現,鋼鐵的效能會因溫度和加壓變形的影響而變化。白口鑄鐵的柔化處理就是製造農具的重要工藝。

2、熱處理方法。

金屬熱處理工藝大體可分為整體熱處理、表面熱處理和化學熱處理三大類。根據加熱介質、加熱溫度和冷卻方法的不同,每一大類又可區分為若干不同的熱處理工藝。同一種金屬採用不同的熱處理工藝,可獲得不同的組織,從而具有不同的效能。

鋼鐵是工業上應用最廣的金屬,而且鋼鐵顯微組織也最為複雜,因此鋼鐵熱處理工藝種類繁多。整體熱處理是對工件整體加熱,然後以適當的速度冷卻,獲得需要的金相組織,以改變其整體力學效能的金屬熱處理工藝。鋼鐵整體熱處理大致有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種基本工藝。

熱處理工藝特點。

金屬熱處理是機械製造中的重要工藝之一,與其他加工工藝相比,熱處理一般不改變工件的形狀和整體的化學成分,而是通過改變工件內部的顯微組織,或改變工件表面的化學成分,賦予或改善工件的使用效能。其特點是改善工件的內在質量,而這一般不是肉眼所能看到的。

為使金屬工件具有所需要的力學效能、物理效能和化學效能,除合理選用材料和各種成形工藝外,熱處理工藝往往是必不可少的。鋼鐵是機械工業中應用最廣的材料,鋼鐵顯微組織複雜,可以通過熱處理予以控制,所以鋼鐵的熱處理是金屬熱處理的主要內容。另外,鋁、銅、鎂、鈦等及其合金也都可以通過熱處理改變其力學、物理和化學效能,以獲得不同的使用效能。

參考資料百科--熱處理 工藝特點 工藝分類。

什麼是熱處理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幾種

什麼是熱處理?熱處理的作用是什麼?熱處理時如何分類的?

12樓:扶不起的老阿斗

熱處理工藝溫度範圍大,熱處理由於工藝的不同,溫度高的可達℃,低的只有℃左右,溫度相差如此之大,其爐子結構也有很大區別;壓力加工前的加熱,主要目的是得到塑性好的奧氏體鋼,其溫度範圍為。℃;爐溫高於℃的叫高溫熱處理爐,熱量的傳遞方式以輻射為主,對流為輔;溫度低於℃的叫低溫熱處理爐,熱量的傳遞主要依靠對流。溫度控制比較嚴格:

熱處理要求爐溫均勻,避免區域性溫度過高,熱處理爐的溫度對產品質量有很大影響,被加熱物料斷面上的溫度分佈應儘可能均勻,溫差不得超過。℃;就控制爐溫而言,電爐比較優越;為了達到準確控制爐溫的目的,燒嘴佈置應均衡,以便於分段控制,燒嘴太少,過於集中,容易出現區域性過熱;同時,燒嘴或電熱體及爐子結構佈置應利於爐氣迴圈。質量控制高:

熱處理爐要儘量減少金屬的氧化和脫碳;對某些鋼材的熱處理,不允許有表面的氧化和脫碳,應保持表面光潔;熱處理爐往往需要密封,以便控制爐氣成分,有時還要保持爐內有某種特定的氣體,如冷加工鋼材的光亮退火爐,多半在保護性氣體或在真空爐中進行,故馬沸罩和輻射管在熱處理爐上應用比其爐窯要多;當工件和鋼材進行化學熱處理時,如滲碳、滲氮等,都要保持在一定活性成分介質中加熱,需用馬沸爐或浴爐。

油鋼怎樣熱處理,油鋼熱處理工藝?

油鋼相當於9crwmn 或crwmn 本來較一般的模具鋼脫碳敏感性就強,是應該加以注意防脫碳,可以用乾燥的鑄鐵屑加木炭粉用鐵箱保護加熱。在爐溫830度保溫一段時間後再加入工件,注意一點就是加熱過程中不要氧化太嚴重,工件應做防氧化脫碳處置,淬火保溫時間應視工件大小而定。油鋼也稱crwmn,是製作模具的...

彈簧鋼有幾種熱處理方法,彈簧鋼熱處理

彈簧鋼根據生產的彈簧型別不同,通常有有兩種熱處理方法 1 冷拔鋼絲卷制的生產方法 這種生產方法通常應用於鋼絲直徑小於8毫米的彈簧,經過冷卷製成彈簧,由於買來的鋼絲已經做過強化處理,所以,冷卷後只需要250 300的去應力退火就可以了。2 熱卷彈簧 板簧的生產方法 這種生產方法通常應用於大型的彈簧,經...

熱處理行業的廢液有哪些,熱處理行業的廢液有哪些

要看哪種熱處理了,鹽浴淬火廢水比較多 什麼是資訊經濟?什麼是知識經濟?如果說,在工業經濟中,鋼鐵 汽車 石油化 工 輕紡工業 能源 交通運輸 通訊等傳統產業部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那麼,在資訊經濟中,居重要地位的則是晶片 積體電路 電腦的硬體和軟體 光纖光纜 衛星通訊和行動通訊 資料傳輸 資訊網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