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化緣的「緣」字,它的本意是什麼?

2023-05-11 00:05:10 字數 1641 閱讀 9778

1樓:窩窩丶漠然

在中國古代的道家思想裡,有「性分」和「時遇」之說。「性分」就是人的天性,個人的品行;「時遇」是後天的機遇和時間。在郭象注的《莊子》中對人生的機遇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他認為每個人都在按自己的目標和「性分」做著自己的事,但社會中的人每個人所做的事都會對別人有影響。而許多他者的影響結合到一個人身上,就成為了對這個人的機遇。他有一個比喻,每個人都既是耙子,又是射箭者;每一個人既會成為別人的目標,也可以自己選擇目標。

在佛教思想裡,講的是因果迴圈,我特別喜歡其中的一句話:宿孽總因緣。每個人所做的每件事、每個想法都會相應的產生一個業力。

業力有善惡之分,每一個業力都會對人產生一個影響,這就是所謂的因果。緣份不外是你與某個人的業力所帶來的結果罷了。 儒家就我的瞭解不講緣份,只講敬天知命,不語怪力亂神。

和尚化緣說什麼?

和尚化緣說什麼?

和尚化緣怎麼說

化緣什麼意思 和尚為什麼要去化緣?

化緣什麼意思 和尚為什麼要去化緣

2樓:aaa**王

化緣,佛教術語。佛教認為,能佈施齋僧的人,即與佛門有緣,僧人以募化乞食廣結善緣,故稱化緣。還可以指為了佛事而進行的一切募化活動,不但指乞食。

本義是佛、菩薩高僧等示現教化眾生的因緣。所謂化緣,乃指化度的因緣。

化有教化和募化兩種意義。緣是機緣,簡稱化緣。所謂教化,是演說三藏(經律論)的義理,使眾生依法修行,必能離苦得樂,轉凡成聖的意思。

至於募化,是佛住世時,為了降伏出家眾的貪心而建立的,凡出家人的生活所需,完全由在家信眾供養結緣,這樣可以減去許多無謂的煩惱而安心辦道,了脫生死。而在家人,利用這供養的方便,可以廣結善緣。法華經雲'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若滅貪慾,無所依止。

由此可見,我們要遠離諸苦,必須戒貪,才是根本辦法。而佈施供養,是戒貪的具體表現。

3樓:會就答

化緣說白了就是要飯要錢,宗教為了美化自己,用了化緣二字。募化乞食廣結善緣,事實是前面四字:募化乞食。

廣結善緣只是美化一下前面的行為。乞丐也是要飯,不能因為不是學佛的,就不廣結善緣。

關於為什麼要化緣,把時間都用在學佛上了,每天膜拜 誦經 講經,可以用在勞作收入的上時間是能有多少?一個農民一年辛辛苦苦能收入多少?寺院修繕 宗教費用 生活費用何來?

收支不平衡怎麼辦?所以只能化緣。

說點題外話,為什麼古時有的寺廟破破爛爛,有的寺廟金碧輝煌?這也靠炒作,如果一個寺廟靈驗訊息傳播開來,來的人就多,香火錢就多,這就能彌補宗教費用這塊,剩餘的還可以用在其他地方,這種寺廟就很少有和尚去化緣。反之,就是和尚為什麼要去化緣。

請教一下「緣」字在佛教的解析是怎樣的?深奧一些,謝啦。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為帝網(因陀羅網),緣即為網聯,並無玄妙!!

5樓:匿名使用者

緣:長空白雲任逍遙。

6樓:網友

緣 是因果之間的一個連結動態 有因 沒有緣 就結不成果 有因 再加上緣 就能結果 所以 佛祖教導我們 要結善緣 得個善果 不結惡緣 就沒有惡果 希望對你以後有幫助 阿彌陀佛!!!

化緣的僧人能解決什麼問題,和尚化緣的時候說些什麼?

僧人化緣是過去的事兒,現在沒有化緣的僧人,因為,現在的出家人都有穩定的收入,不需要化緣。所謂的化緣僧人一定是假的出家人,是借佛斂財的敗類。不看僧面看佛面,見僧人如同見佛。僧人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責任重大。中國佛教協會明文規定,不允許任何僧人,以任何名義到社會上化緣,這不僅違反宗教教義,也損害宗教聲譽...

緣字拼音怎麼打,緣字的拼音是什麼?

緣拼音 yu n 釋義 1.因由,因為 由。何回 為何,因何 故。起答。2.宿命論認為人與人之間命中註定的遇合機會,泛指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發生聯絡的可能性 分 f n 化 姻 一面之 3.沿,順著 法 沿襲舊法 木求魚。4.邊 邊 yuan.緣 字的拼音是什麼?拼音 yu n 緣 yu n 釋義 ...

結婚的本意是什麼

為了愛情.繁殖後代.能有個甘苦與共得伴侶.做你自己想做的,應該做的事,人生在世你不用去想那麼多的問題,結婚為了什麼?是為了生孩 生孩子為了什麼?是為了傳宗接代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