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名勝古蹟的古詩和賞析5首 有的速度 急用

2023-05-11 04:45:07 字數 1087 閱讀 8117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 張繼。

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這是記敘夜泊楓橋的景象和感受的詩。首句寫所見(月落),所聞(烏啼),所感(霜滿天);二句描繪楓橋附近的景色和愁寂的心情;三、四句寫客船臥聽古剎鐘聲。平凡的橋,平凡的樹,平凡的水,平凡的寺,平凡的鐘,經過詩人藝術的再創造,就構成了一幅情味雋永幽靜誘人的江南水鄉的夜景圖,成為流傳古今的名作、名勝。

此詩自從歐陽修說了「三更不是打鐘時」之後,議論頗多。其實寒山寺夜半鳴鐘卻是事實,直到宋化仍然。宋人孫覿的《過楓橋寺》詩:

白首重來一夢中,青山不改舊時容。烏啼月落橋邊寺,倚枕猶聞半夜鍾。」即可為證。

張繼大概也以夜半鳴鐘為異,故有「夜半鐘聲」一句。今人或以為「烏啼」乃寒山寺以西有 「烏啼山」,非指「烏鴉啼叫。」「愁眠」乃寒山寺以南的「愁眠山」,非指「憂愁難眠」。

殊不知「烏啼山」與「愁眠山」,卻是因張繼詩而得名。孫覿的「烏啼月落橋邊寺」句中的「烏啼」,即是明顯指「烏啼山」。

2.唐代 張繼。

江上送客遊廬山》

楚客自相送,沾裳春水邊。

晚來風信好,併發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雲開瀑布泉。

愜心應在此,佳句向誰傳。

3.唐代 張繼。

上清詞》紫陽宮女捧丹砂,王母令過漢帝家。

春風不肯停仙馭,卻向蓬萊看杏花。

4.李 白。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5.王之渙。

登鸛鵲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陸龜蒙《懷宛陵舊遊》;李白《早發白帝城》;孟效《洛橋晚望》

劉禹錫《浪淘沙》

關於名勝古蹟的詩句大全集

關於名勝古蹟的詩句古詩文網

¹øóúãûꤹ弣µä꫾äîå¸ö

關於名勝古蹟的詩句大全集

名勝古蹟的成語,關於名勝古蹟的成語有哪些?

萬里長城 華夏脊樑 桂林山水 鍾靈毓秀 杭州西湖 人間天堂 北京故宮 國之瑰寶 蘇州園林 錦繡中華 安徽黃山 鬼斧神工 長江三峽 山水畫廊 臺灣日月潭 寶島明珠 避暑山莊 皇家氣派 秦陵兵馬俑 鑄我軍魂。另外還有 別有天地 春和景明 洞天福地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福地洞天 湖光山色 名山勝川 名山勝水...

無錫有那些名勝古蹟溧水的名勝古蹟

一 寄暢園 寄暢園是一處始建於明代的古典園林建築,位於江蘇省無錫市惠山橫街。園內的大樹參天,竹影婆娑,蒼涼廓落,古樸清幽。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疊石,精美的理水,洗練的建築,在江南園林中別具一格。二 錢鍾書故居 錢鍾書故居位於無錫市健康路新街巷30號 32號,系錢家祖遺產業 錢繩武堂。錢鍾書故居是一組...

北京的名勝古蹟,北京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你是不是在做暑假作業呀,我剛查完,嘻嘻 1 萬里長城 是世界上最長的防禦城牆,最偉大的人造工程。2 故宮 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儲存最完整的皇宮建築群。3 天安門廣場 是世界上最巨集大的城市中心廣場。4 天壇 是世界上最大的壇廟建築群和祭天建築群。5 頤和園 是世界上造景豐富,建築集中,儲存最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