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講一下,取樣頻率,取樣點的關係!

2023-05-16 23:50:07 字數 2462 閱讀 6094

1樓:小耳朵愛聊車

取樣頻率是對模擬訊號進行a/d取樣時,每秒鐘對訊號取樣的點數。

比如,對1秒時間段上的模版擬連續訊號取樣,權取樣頻率為1m,就是在時間軸上每隔1us取樣一個點,那麼就是一共取樣1m個點。

取樣點數就是上面所說的,根據取樣時間和取樣頻率就能確定取樣點數。訊號頻率和取樣頻率之間需要滿足奈奎斯特取樣定理。

即取樣頻率至少是訊號頻率的2倍,才可能從取樣後的數字訊號,恢復為原來的模擬訊號而保證訊號原始資訊不丟失。

2樓:鄔潔諶夢凡

這個問題牽扯到對訊號取樣間隔的理解,這裡有兩種認識,通常認為一個取樣間隔算作半個週期,這樣就有了「一組資料的取樣頻率是1000hz,根據取樣定理,有效的頻率是500hz」的說法;當然還有一種認識認為一個取樣間隔算作一個週期,那麼「一組資料的取樣頻率是1000hz,訊號的頻率也是1000hz,這兩種認識在發表的文章中都可見到,一般採取第一種認識。下面我門完整的推算一下你的問題:

按照你的問題,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小波(包)分析訊號,不管各層(或各階)結果小波係數個數或結果的點數的變化,其結果的時間(或空間)長度和原始訊號是相同的,例如時間長1秒(或空間長1公里)的訊號其小波包分解的各層所代表的時間也是1秒(或空間1公里)。那麼,假設有一個1秒長的訊號,取樣頻率是1000hz,則取樣點數如果為1000點那麼取樣間隔為秒,這樣根據取樣定理,你的訊號所代表的實際最大頻率就是1/0.

001*。在原始訊號進行1層小波包分解之後,細節和逼近的點數從1000都變為500(這裡說的是小波係數點數,如果你重構的話那還是1000個點,但那是插值處理過的,要算重構後結果的實際頻率還牽扯到你所用的小波函式的中心頻率,那問題就複雜了),但如前所述其代表的時間長度仍為1秒,那麼取樣間隔就為0.

002秒,從而推出取樣頻率為500hz,那麼實際最大頻率就是250hz。則根據小波分解的理論可以得出答案為a。

在進行小波包分解之前不需要濾掉500-1000hz的頻段,因為按照你的理解根本沒有大於500hz的訊號頻段,通常的處理中也未見需要對原始資料處理的例子。還有一點建議,在小波分解中,由於其理論並非完全的頻域處理方法,所以通常不太關心其頻率的數值,都只關心取樣點數(你可以看到在matlab的小波工具箱中很少在處理結果中標註hz,就是因為重構分解結果後牽扯小波函式本身性質,不好說清其準確的hz數,還有小波變換本身理論中某些概念不宜用純頻域訊號處理的理論概念解釋,所以在小波應用中通常也不太關注其頻域特性。因為好不容易可以在時域中就可處理何必再去過多關心頻域的東西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訊號頻率是50hz,那麼如果一週期內要採n個點的話。

取樣頻率就是50*n hz

什麼是取樣頻率?什麼是取樣點數?取樣頻率與訊號頻率有什麼聯絡

4樓:邶禮仍己

訊號頻率是指你模擬訊號的頻率。

取樣頻率是指你作ad轉換晨一秒種採集多少次資料。

這裡有個香濃取樣定理,就是你的取樣頻率必須是你訊號頻率的兩倍以上才行。

例如20hz的訊號,取樣頻率必須達到至少40hz以上才行。

取樣點數就是你的取樣頻率乘以取樣時間。

你所說的標準訊號,我不知道是什麼訊號。

如果取樣頻率是100hz,取樣點是1024。是不是說取樣週期是10.24秒?

5樓:苯酚帝

hz這個單位的意思可以理解為 次/秒, 所以100hz的取樣頻率,1024個取樣點,取樣時間就是1024//100=秒。

不過有些愛鑽牛角尖的人會指出,1024個取樣點間只有1023個間隔,所以可以再秒內採完1024個取樣點,因為在零時刻採第一個樣本。有時候這種思考也是有意義的。

希望能夠解答你的疑問。

**取樣頻率和取樣大小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取樣頻率是指計算機每秒鐘採集多少個聲音樣本,是描述聲音檔案的音質、音調,衡量音效卡、聲音檔案的質量標準。取樣頻率越高,即取樣的間隔時間越短,則在單位時間內計算機得到的聲音樣本資料就越多,對聲音波形的表示也越精確。取樣頻率與聲音訊率之間有一定的關係,根據奎斯特理論,只有取樣頻率高於聲音訊號最高頻率的兩倍時,才能把數字訊號表示的聲音還原成為原來的聲音。

這就是說取樣頻率是衡量音效卡採集、記錄和還原聲音檔案的質量標準。

當前音效卡常用的取樣頻率一般為11khz(每秒採集聲音樣本11千次khz、和的取樣率獲得的聲音稱為**音質,基本上能讓你分辨出通話人的聲音;22khz稱為廣播音質;44.

1khz稱為cd音質。取樣頻率越高,獲得的聲音檔案質量越好,佔用磁(光)盤的空間也就越大。一首cd音質的歌曲會佔去8m左右的盤空間。

哪位老師解釋一下共集電極的截止頻率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截止頻率最低,其次是共發射極放大電路。因為在共集電極放大電路中,輸出端是發射極,輸入端是基極,較大的發射結電容正好是跨接在輸出端與輸入端之間的密勒電容,使得電路的輸入端電容大大增加,所以截止頻率最低。共基極放大電路的截止頻率最高,因為發射結電容和集電結電容都不是密勒電容。4.同一個...

哪位方便講一下上海電信的星卡套餐嗎?

您好,目前安徽電信的星卡 已經下線,建議使用者選擇其他在售 比如暢享5g 步步高 等,使用者如需辦理電信 可以直接通過電信網上營業廳或者電信營業廳進行辦理,推薦使用者辦理5g暢享 使用。中國電信的5g 總共分為7檔,129元 169元 199元 239元 299元 399元 599元,具體如下 12...

哪位大佬能給我通俗的講一下數學裡的收斂和分散

你如果一直追求一個目標去奮鬥,那麼你的人生路在主觀思想上就是收斂的。但如果你今天想這,明天想哪,雖然你很努力,由於不是一直往同一個目標前進,那麼你就是發散的。再比如你好高騖遠,朝著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去努力,這就是正無窮大,那麼你也是發散的。如果你一點也不努力,由著自己沉淪,那就是負無窮大,那麼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