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柚子對身體的好處與壞處都有什麼?柚子皮有什麼用處和功效?

2021-12-30 03:44:53 字數 5562 閱讀 5195

1樓:康愛多

女性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2樓:米亦巧藏涵

柚子的作用:

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溼的作用;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黃柏內酯、去乙醯鬧米林等,另含脂肪油、無機鹽、蛋白質、粗纖維等。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柚葉,含揮發油,具有消炎、鎮痛、利溼等功效。

3樓:第溪齊白楓

柚子是人們都非常熟悉的一種水果,它不僅僅營養豐富,而且也用很多的好處,所以經常吃點柚子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又好處的,但是它也不能亂吃,吃的不當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1、首先柚子是我們那些愛美的美女們的大愛,因為多吃柚子不僅可以讓我們的**起到美容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吃柚子還可以起到**的功效。

2、其次多吃柚子還可以**咳嗽,尤其冬季這個感冒高發的季節,經常吃一些柚子不僅可以**感冒咳嗽,而且還可以預防咳嗽。

3、再次對於老年人來說患有肺結核等等疾病的人,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柚子,不僅可以緩解病情,而且還可以預防肺結核,腦血栓等等老年性疾病。

4、還有多吃柚子還可以起到健胃的作用,對於腸胃不好,或者消化不好的人

來說,適當的吃一些柚子會對他們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5、還有柚子還可以起到清理腸道的作用,對於經常飲食比較油膩的人們來說,經常吃一些柚子可以徹底的清理我們的腸道,讓腸道暢通,緩解便祕。

6最後柚子還可以加快傷口的癒合,對於身體有某種傷口的人來說,多吃柚子可以加快傷口的恢復。

注意事項

注意柚子雖然有這麼多的好處,但是也不能多吃,要適量的吃,因為吃多了也會對胃不好。

注意柚子不能和某些藥物同時食用,切記在服用藥物是禁止吃柚子,以免中毒。

4樓:祭靈秋福光

營養分析

1.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伴有低鉀血癥患者(腎功能不全伴高鉀血癥患者禁用)最佳的食療水果;

2.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膽固醇;

3.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4.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6.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心腦腎病患者尤其適合;

2.脾虛便溏者慎食。

食療作用

果肉:味甘酸、性寒、無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

柚皮:味辛苦甘、性溫,有化痰,止咳,理氣,止痛的功效;

剝開的柚子

主治咳喘、氣鬱胸悶、 腹冷痛、食滯、疝氣等。

吃柚子對身體的好處與壞處都有什麼?柚子皮有什麼用處和功效?

5樓:阿西寶唄

1、柚子皮煮水治小兒肺炎

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裡幾塊加水一起煮,將其切成塊狀,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裡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凍瘡

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

食積不化:柚皮和蘿蔔籽各15克,煎湯分4次服,每日1劑。

老人久咳不愈:去掉柚皮表層黃皮,將剩下的瓤切碎,加適量冰糖、水蒸至熟爛,每次服食50-100克,早晚各1次。

風疹:鮮柚皮加生薑,搗爛,外敷患處,每日2次,能止癢消腫。

支氣管炎:蜜柚皮1只洗淨,連黃皮帶白瓤,一起切碎,放入大碗中,加冰糖50-100克、適量水蒸至熟爛,每次吃小半碗,連湯帶皮一起服食,每天2次。 [1]

可見,柚子皮,也是良藥,能治病。因此,人們在食用完柚子的果肉後,千萬別把柚子皮丟掉。

拓展資料: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

現代醫學則認為,柚子中含有一種生理活性物質,叫做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減少血栓的形成。

因此,吃柚子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和腦血栓、中風等腦血管疾病都有較好的預防作用,尤其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它能促進食慾、治消化不良等症,理氣散結。 多吃柚子還有助於防止腸癌和胃癌的發生。

冬季容易上火,柚子可以降火氣、抑制口腔潰瘍。柚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大大超過其他水果,每100克柚肉中含維生素c為57毫克,是梨的10倍。柚子還能能解酒毒,可消除酒後口中的異味。

6樓:有點意思si兒

好處:1、降低血糖

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而經過研究這種成分能發揮類似胰島素的作用,使得血糖降低。

2、緊緻肌膚

柚子之中所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不僅能夠起到去除色斑的作用,同時還能夠令我們的**更加的緊緻,保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這主要是由於維生素c這種物質對於身體分泌膠原蛋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經常服用柚子,能夠令我們的**變得更加的豐滿和平滑,具有很好的護膚作用。

3、減少中風

最新研究發現,柚子之中含有一種黃酮類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降低人們患有中風的可能性。這種氧化劑在我們的身體之中能夠起到增強血管功能以及消炎的作用,經常服用能夠很好的保護我們的大腦。科學家經過長達14年的科學實驗發現,經常吃柑橘或者是柚子的女性,患有中風的可能性將大大的降低。

4、增強體質

柚子能有效的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以及鐵質,對於身體非常的有好處。另外柚子只中含有比較多的天然葉酸,這對於正在備孕或者是懷孕期間的女性非常的好,能有效的預防貧血出現的可能,並且對於胎兒發育也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5、有利於**

營養專家研究發現,在不改變其他飲食習慣的基礎之上,每天在飯前吃半個柚子,然後堅持十二週以上的時間,能夠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主要原因就是由於柚子之中所含有的一種化合物能夠有效的加快脂肪進行燃燒,所以柚子也是一種天然的**水果。

壞處:一次食柚量過多,不僅會影響肝臟解毒,使肝臟受到損傷,而且還會引起其他不良反應,甚至發生中毒,出現包括頭昏、噁心、心悸、心動過速、倦怠乏力、血壓降低等症狀,特別危險的是服用抗過敏藥特非那丁期間,食用柚子或飲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嚴重時可引起心宣纖維顫動,甚至猝死。

能與柚子產生相互作用的藥物還很多,如∶硝苯地平、維拉帕米、地爾硫草等鈣拮抗劑,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藥,西沙必利等胃腸藥,環孢素a等免疫抑制劑,咖啡因等中樞興奮劑等。

柚子皮的藥用功效:

1、煮水治小兒肺炎

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裡幾塊加水一起煮(塊不要太小,否則藥效減小,但也不宜過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裡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凍瘡

用晒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

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可以促進凍傷的恢復和有效的杜絕來年的重犯或減輕。

3、柚子皮泡腳,消炎止癢治腳氣

柚子皮煎水洗醫治腳氣效果特別好。將柚子皮放水裡煎開,然後泡腳。止癢,消炎,癒合傷口。

無妨試試。一定會有好的效果,消弭奇癢難忍的苦楚。帶來輕鬆愉快。

植物對人類的利益又是食物,又是藥療。選擇植物飲食,相對是無益於身心的明智之舉。

7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好處;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 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0.

6克脂肪、57kcarl熱量。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再說壞處; 一次食柚量過多,不僅會影響肝臟解毒,使肝臟受到損傷,而且還會引起其他不良反應,甚至發生中毒,出現包括頭昏、噁心、心悸、心動過速、倦怠乏力、血壓降低等症狀,特別危險的是服用抗過敏藥特非那丁期間,食用柚子或飲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嚴重時可引起心宣纖維顫動,甚至猝死。能與柚子產生相互作用的藥物還很多,如∶硝苯地平、維拉帕米、地爾硫草等鈣拮抗劑,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藥,西沙必利等胃腸藥,環孢素a等免疫抑制劑,咖啡因等中樞興奮劑等。專家指出,在服用這些藥物時,只要飲用一杯柚子汁,就可能引起上述作用。

因此,醫學專家們告誡患者,服藥時千萬別吃柚子或飲柚子汁,尤其是老年病人,當防引起不測。 柚子皮作用:

1、柚子皮煮水治小兒肺炎

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裡幾塊加水一起煮(塊不要太小,否則藥效減小,但也不宜過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裡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凍瘡

用晒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

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可以促進凍傷的恢復和有效的杜絕來年的重犯或減輕。如果凍傷處沒有破皮的話,可以放幾個幹辣椒加入。鍋和毛巾最好是單獨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換,但每次一定要煮開,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長沸水的時間。

3、醃製,以下是方法

把外面的表皮削去,注意要把全部青色的都削去,要不會有點苦的。然後就把它橫著切成一條條,注意切薄點。放在開水中煮一下,然後就放在涼水中浸一兩天,其間要換一兩次水,換水時注意要先擠掉皮的水份,再放進新水中(這樣可以去掉苦味)。

一兩天後,把皮擠去水,稍微晾一下,備用。然後就煮些白糖,煮成水一樣後(要吃辣的也可放些進來),放皮進去一起煮一會。這樣就做成了柚子糖了。

4、柚子「釀」,做法同上面的差不多,不過就是把皮切成三或是四塊,成三角形,然後每一塊都用小刀小心的剖出一個小口,用來把做好的餡放進去(這個餡就隨大家的口味,平時你們釀豆腐用的就可以了)。記得也是用開水煮過,涼水中浸一兩天,擠去水份再釀。再把它煮熟就可以了。

5、炒菜。先將柚子清洗乾淨,削去外面的青皮,去掉絮狀物。留中間柔軟的白色海綿部分,一一切成薄片。

再將切好的柚子皮放入鍋中,加清水浸泡兩到三天時間,其間每天換一次水,以去除苦澀之味。若急著食用,下鍋前,將切好的柚子皮在滾水裡面氽一下,即使是剛開的柚子,同樣可去除苦澀。將生薑絲、蒜蓉、幹辣椒,油裡爆炒(油稍多),爆出香味後,加老抽,倒入清水。

水燒開後,倒入擠幹水分的柚子皮,加鹽,水燒乾後煎炒,即成。

6、可防蟲。將成內面的白筋撕淨,放在通風處吹乾,再晒乾水份。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裝好儲存,可放於衣櫃角落或米桶內,防蚊蟲。

7、可以放在房間裡驅除穢味.把柚子皮放在冰箱裡,可以去除冰箱異味!

此時,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節,大多數人在食用柚子的果肉後,往往把柚皮一丟了之,其實這是很可惜的。因為柚皮是可以食用的,它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暖胃、化痰、潤化喉嚨等食療作用。

冬天常吃柚子的人,會有什麼好處,吃柚子有什麼好處嗎?吃多了會有什麼壞處呢?

柚子是許多水果中最大的一種,通常超過一公斤,果皮厚,耐儲藏。冬天水果不多。人們喜愛和歡迎的水果是蘋果 桔子 香蕉等。只有柚子可以和這些經典的冬季水果相比。吃柚的效果和功能是什麼?冬天吃柚有什麼好處?根據 本草綱目 柚嚐起來又甜又酸,是冷的。具有理氣化痰 潤肺清腸 補血健脾等功效。可用於 如 的食量少...

冬季吃柚子都有哪些好處冬季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1.去除色斑 專家經過研究發現,柚子之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令 之中的色斑減退。所以說,柚子也是一種很好的美容品,將柚子切開之後澆上一些蜂蜜,然後輕輕的塗抹 按摩 這樣能夠很好的美白 2.緊緻肌膚 柚子之中所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不僅能夠起到去除色斑的作用,同時還能夠令我們的 更加的...

為何吃降壓藥就不能吃柚子?吃柚子對藥物有什麼影響?

吃降壓藥不能吃柚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柚子可以分解藥物的成分,首先第1點,柚子裡面特殊的這種營養會化解藥物的一些療效,從而讓藥物失去 的效果,第2點就是幼稚是屬於那種低糖的,但是柚子吃完之後和降壓藥他們兩個會產生化學反應。因為柚子中有一種特殊的酶,它能催化藥物進入血液,加強藥效 這種催化劑是對人體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