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麵有營養嗎,方便麵有沒有營養?

2023-03-19 17:10:06 字數 5404 閱讀 8121

1樓:信鈞粘詩柳

方便麵並非一無是處,它的主要原料是精白麵粉加上油脂,營養價值介於炸油餅和油炒麵(不加糖)之間。它是良好的能量食品,在同樣的重量下,可以提供比饅頭米飯更多的熱量和脂肪。在有些緊急情況下,如旅途、野外、救災或搶險等場合,方便麵可以暫時給人們補充能量,挽救生命。

方便麵實際上只是一種加了油加了鹽的主食,食物類別非常之單調。它不能替代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奶類等多種食品的營養。

批評方便麵營養不平衡,並不是說它作為主食一無是處,而是說,方便麵通常作為人們替代一餐的食物,而方便麵所含的營養成分,又擔不起滿足一餐營養的責任。

如果用方便麵作為一餐中的全部食物,那麼在它所提供的能量當中,來自脂肪的比例超出理想範圍。也就是說,用合理膳食的標準來評價,其中脂肪成分過多,蛋白質成分過低。

如果經常用方便麵打發一餐,將會造成營養不平衡和多種微量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在正常生活當中,如果一定要用方便麵代餐,則最好配合蔬菜和水果,最好加一個雞蛋或少量豆製品,調味包也要適當少放。如此,可以讓方便麵的營養平衡得到改善。

2樓:嚐嚐想棗園

沒有營養。方便麵畢竟是油炸食品,偶爾吃可以,多吃會上火。

導致肥胖及相關疾病,經常以方便麵為食,會造成脂肪量、熱量的長期過多攝入,從而導致肥胖。

3樓:申旺浦菁

看你自己怎麼煮了,用泡的方法當然是沒有營養的。

但是用煮的,放點蔬菜或打個雞蛋就很有營養了。

但最好少放點調料包裡的料。

一般來說放一半就好了。

4樓:罕秋塔秋月

方便麵你還是少吃吧,科學表明吃一袋方便麵需要用一個月的時間排除他帶來得體內毒素。

5樓:神奇小妙招

方便麵這樣吃才更健康有營養,活了30年才知道,原來吃錯了。

方便麵有沒有營養?

6樓:在水一方

方便麵沒有什麼營養。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方便麵總熱量的50%~65%源自碳水化合物、20%~30%源自脂肪、11%~15%源自蛋白質,比肉包子等主食營養更均衡。

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範志紅指出「方便麵存在脂肪過高、營養纖維量不足等缺點,而且無資料表明它比肉包子等主食營養更均衡。」

方便麵的危害:

1、油脂含量高,因為大部分方便麵都採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但胡教授指出,與炸薯條、漢堡包等相比,方便麵中的油脂含量並非很高,平均每份所含油脂在16%~18%左右,其中,11%都是棕櫚油,也就是對人體健康有利的植物油,而一份漢堡包中的油脂含量則平均在30%左右,比方便麵高出近一倍。

2、含有一定的新增劑。胡教授說,一說到新增劑大家就談虎色變,覺得它是不利於健康的物質,這是觀念上的一個誤區。食品工業離不開增稠劑、穩定劑等新增劑,國家允許使用的,都是經嚴格檢測,證明對人體無害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3、被很多人所關注的丙烯醯胺問題。胡教授指出,所有澱粉類食品在高溫烹調(超過120℃)中都會產生這種致癌物,因此,炸薯條中有,方便麵中肯定也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方便麵。

7樓:愛探析社會的小童

方便麵有營養,但是營養價值非常低。

方便麵屬於高油高鹽的食物,例如一桶方便麵的鹽含量就有,脂肪含量。

雖然吃方便麵不會致癌,但從營養學角度分析,如果每天都吃它,很有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畢竟裡面真的缺少優質蛋白和維生素。

方便麵的麵餅和調料包中,含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只不過方便麵的脂肪含量很高,而其他營養素較少,所以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經常吃容易讓人長胖,或者出現營養不良。

現在市場上正在開發新的營養型方便麵,比如加碘或鐵的營養強化型方便麵、**型方便麵、水果方便麵等,以滿足不同人群的營養需要。總的來說方便麵還是有一定價值的。

方便麵食用注意事項

1、方便麵只適於救急,如受到條件限制吃不到東西或臨時就餐不便的時候食用。一天最多吃一次,也不可以天天吃。

2、患有腸胃疾病和胃口不佳、吸收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方便麵。

3、喜歡方便麵或確實是由於條件限制、需要較長時間吃方便麵時,應該酌情增加一些副食,以補充營養的不足。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方便麵。

8樓:乾萊資訊諮詢

有營養

方便麵的缺點主要有三個:

1、含油量高,並且油脂大多為棕櫚油。

2、含鹽量高。

3、膳食纖維含量低。

優點主要有兩個:

1、方便、快捷,可應急食用。

2、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能量足夠。

方便麵有沒有營養

方便麵到底有沒有營養?

9樓:你的人就是在自虐

方便麵沒營養,但煮的時候可加些蔬菜,比如西紅柿、雞蛋、青菜等,這樣可能會好一些,但也不能多吃。 方便麵的加工大致經過溼麵條→蒸熟→油炸→冷卻→加入調味劑→包裝等幾個過程。在超高溫的蒸熟和油炸乾燥過程中,麵粉中的營養素破壞更為顯著。

經營養學家研究證實,糧食在淘洗過程中,硫胺素損失29%?60%;核黃素和尼春酸損失23%?25%;礦物質損失70%;蛋白質損失15.

7%;脂肪損失;碳水化合物損失2%。如經超溫蒸煮,維生素b族還能儲存51%;如用油炸處理,維生素b族的儲存率為零。

可見,從營養衛生學觀念分析,方便麵僅是充飢的一種食物,營養價值極低,絕不可視為主食,長期食用會造成營養不良症,如體重減輕、消瘦、浮腫、**乾燥、蒼白、貧血、易患感冒等。研究資料證實,長期吃方便麵的人,有60%患營養不良,54%的人患缺欣性貧血,23%的人缺乏維生素a,20%的人缺乏維生素b2(核黃素缺乏症),還有20%的人缺鋅。因此,方便麵不能單獨常吃。

此外,當方便麵包裝封閉不嚴、破裂、受潮,易生黴、變質以及被蟲蛀、貯存或運輸不當,均可被致病菌、有毒物質汙染,人們進食後即可發生急性胃腸炎等病。 為了避免和減少以上危害的發生,宜注意以下幾點:(1)方便麵不宜長期食用,尤其是老年人和生長期的兒童;(2)若因特殊情況需較長時間食用方便麵者,須注意補充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各類鮮蛋、瘦肉、動物內臟、水產品等,並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便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3)方便麵宜隨吃隨買,一次購買不宜過多,貯存時間不能過長,包裝袋不要碰破。

如有異味或黴變現象,不要食用。

10樓:鄭芬多老師

方便麵的營養價值非常低,科學研究表明,要維繫與提高大腦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須要有卵磷脂、蛋白質、糖分、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及b族維生素等八大營養素。

11樓:李樹的戀愛

適量的吃方便麵是有營養的。方便麵中含有豐富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e、鉀離子、鈉離子等營養物質,適量的吃方便麵,可以補充人體中所需的營養物質。

12樓:網友

方便麵的主要成分是小麥麵粉、棕櫚油、調味醬和脫水蔬菜葉等,因此方便麵是屬於一款麵食,麵粉中所含的營養它都有,只是經過油炸之後,營養成份有所減少,但是大部分營養還是有的。

吃方便麵有沒有營養?

13樓:書海拾貝記

說起方便麵,撕開包裝袋,開水一衝,蓋上碗蓋,3到5分鐘即可食用,非常方便,還有酸辣味、牛肉味、排骨味各種口味可選,因而備受很多上班族的喜愛。不過方便麵的各種負面評價也是鋪天蓋地,此外新增劑、營養問題等也是大家所擔心的。究竟真相如何呢?

其實只要科學搭配,沒有不好的食物,方便麵的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物質,這些是人體基本能量形式,所以說方便麵是有一定營養價值的。之所以不建議大家經常吃方便麵,是因為長期單純食用方便麵可能增加「營養不良」的風險。有人食用方便麵時喜歡加入榨菜、火腿腸、滷蛋,那可能會由於鹽的攝入過多增加缺鈣、高血壓等的發生風險。

方便麵的配料包裡是幹蔬菜,不利於維生素的保留,因此吃方便麵後進食一點水果如獼猴桃、香蕉、蘋果、橙子等,可以有效彌補維生素等的不足。另外,提倡煮食方便麵,煮後的麵條更柔軟,有利於腸道吸收水分,輔助消化。

方便麵可能致癌嗎?對人會造成危害嗎?

究其原因是採用油炸工藝加工生產過程中產生了丙烯醯胺,這是一個可疑致癌物,但有專家表示,這個要達到一定的量才可能致癌。而且,方便麵所用的新增劑均符合國家標準,其主要原料和家庭自制的麵條所用原料一致,因而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14樓:小豬上樹

方便麵的主要成分是小麥麵粉、棕櫚油、調味醬和脫水蔬菜葉等,都是補充人體營養所必需的成分。在方便麵的面塊和調料包中,人體必需的6大營養素--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全具備了,因此營養比較全面。

因為大部分方便麵都採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因此油脂含量比較高。在居民膳食指南中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物用油不宜超過30g,而如果麵餅加上配料包所含的油脂已經相當可觀。這對於血脂異常,或者生活習慣並不是很健康的人群來說尤其危險。

人體攝入脂肪過多,會引起肥胖,帶來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疾病。

15樓:老許願

方便麵,又稱快餐面、泡麵、杯麵、快熟面、速食麵、即食麵,香港則稱之為公仔麵,是一種可在短時間之內用熱水泡熟食用的面制食品。具有抗氧化、補充能量等功效。

1、抗氧化:方便麵裡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除此之外還含有一定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鉀離子、鈉離子等礦物質,可以起到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能夠延緩**衰老。

2、補充熱量:因為方便麵中含有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給人體提供比較多的熱量,讓人產生飽腹感,進而能夠減少人體對於脂肪的攝入。

禁忌人群溼熱體質、痰溼體質、特稟體質、陰虛體質者。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適宜。

不宜同食碳酸飲料。

食用方法。泡水: 將方便麵放入碗中,並將調料撒在方便麵上,倒入熱水沖泡即可食用,能夠給人體補充能量。

炒食: 鍋中放入油,油熱後將煮好的方便麵倒入鍋中進行翻炒,炒熟即可食用,能夠補充體內蛋白質。

方便麵有營養嗎

專家稱方便麵不是垃圾食品 六大營養全具備 很多人把方便麵與炸薯條 漢堡包一起歸結為 垃圾食品 但最近在河南鄭州召開的第六屆中國面製品產業大會上,專家指出,方便麵不僅不是 垃圾食品 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全面,人體所需要的6大營養素全都具備。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胡小松教授告訴記者,方...

方便麵怎麼做有營養?方便麵怎樣吃有營養?

專家稱方便麵不是垃圾食品 六大營養全具備。很多人把方便麵與炸薯條 漢堡包一起歸結為 垃圾食品 但最近在河南鄭州召開的第六屆中國面製品產業大會上,專家指出,方便麵不僅不是 垃圾食品 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全面,人體所需要的6大營養素全都具備。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胡小松教授告訴記者,方...

每天吃方便麵會有什麼危害嗎,長期吃方便麵有什麼危害

吃泡麵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種 首先,泡麵內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如果長期飲食,會導致高脂血症 肥胖 脂肪肝等問題。其次,泡麵的調料中含有的新增劑以及食鹽比較多,長期飲食會對心血管造成一定的損害,長期吃泡麵還會導致胃酸分泌異常,誘發胃炎以及胃潰瘍的發生,但是泡麵作為一種方便的食品,偶爾吃是不要緊的,沒必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