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荊州在哪裡?荊州是現在的哪裡

2023-05-20 00:50:06 字數 1898 閱讀 22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湖北,荊州市地處湖北省中南部,長江中下游,江漢平原腹地,地理位置為東經111°15'~114°05',北緯29°26'~31°37'。東連武漢、西接宜昌、南望湖南常德,北毗荊門、襄陽。是連東西、跨南北的交通要道和物資集散地,是川湘鄂經濟紐帶和重要港口城市,國家輕紡工業基地、糧棉油生產基地和淡水漁業基地,素有文化之邦、魚米之鄉的稱譽。

轄沙市、荊州兩個市轄區,公安、江陵、監利3個縣,代管洪湖、松滋、石首3個縣級市,總面積約萬平方千米,市區面積1558平方千米,市區建成面積53平方千米,人口萬。

是***首批公佈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2樓:瑞鮞炇菫崍粍礆

1、「九州」之首。

中國又稱「九州」,因為上古全國分為9個區域,荊州最大,包含兩湖、兩廣、貴州的全部,河南、安徽、重慶、江西的一部。

現在的荊州,就是這個「荊州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2、楚國之都。

楚國是春秋時期地域最廣闊的強國。戰國七雄中,它實力雄厚,是「最該統一全國、失敗得最冤枉」的國家。

1)北部達到河北(楚取燕地)

2)凍到上海(楚國皇族春申君黃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所以,江水稱為黃浦江,城市稱為申城)

3)東南到江浙(越滅吳,楚滅越)--當時的首都,就在現在的荊州。

3、楚文化之最。

1)經濟:最早的金幣,而且大量使用;漆器也是最多、最好;絲綢最多、最好;

2)文化:最早的「專業文人」--屈原、宋玉等;大規模樂器--編鐘;

3)技術:防腐技術。江陵、長沙的女屍。

4)酒具:春秋時齊國指責楚國「爾貢包茅不入,王祭不共,無以縮酒」

5)茶:古代最完整的《茶經》

12)漢朝10大商會之一。

13)清末四大通商口岸(重慶、杭州、蘇州)之一。

20)70年代中期以前,荊州是全國農村「工分值最高」地區,也就是最富裕的地區。

21)從77年恢復高考到大學擴招,荊州12縣,每年錄取人數佔湖北全省的三分之一,名校則達到40%

而湖北是全國分數線最高的省份之一。

22)80年代以前,這裡的農藥沙隆達、洗衣粉合力28、

77)這裡是「藝校」生源最好的區域,

3樓:月色

荊州的治所在襄陽。 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的。 你要湖北人吧,也可以說荊州是你們的。

是湖南也沒錯啊。 地理名稱歷史一直在變,何必刨根究底,硬性規定在**。 反正你們都屬於那一帶,所受到的歷史傳承是一樣的。

何分彼此]

荊州是現在的**

4樓:好學者百科

古代荊州是現在的湖南北部、湖北東南一帶

現在的荊州是湖北省的一個地級市荊州市,並且也是鄂中南地區的一箇中心城市,現在的荊州還是長江中游交通樞紐之一。

荊州屬於漢江平原腹地,整體呈現出來一種平原地區的羊毛,海拔不高平均不超過50m,平原湖區、丘陵低山佔據了幾乎所有的土地範圍,並且這裡河湖眾多,呈現出來一種水系複雜的地理位置優勢。

荊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荊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一座古老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濱江城市。「禹劃九州,始有荊州」,荊州建城歷史長達3000多年。

自公元前689年楚國建都紀南城,先後有6個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從「天下第一循吏」孫叔敖到明朝萬曆首輔張居正,從荊州走出去的宰相達138位。從愛國詩人屈原到李白、杜甫,歷史上有大批文人墨客曾在荊州吟詩作賦。

三國時荊州到底在哪裡?三國時期荊州是現在哪

荊州是漢朝十三刺史部之一,三國時期範圍逐步擴大,大體相當於今湖北湖南二省全境及河南南部部分地區。荊州是古代九州之一,在荊山 衡山之間。是漢文典籍 禹貢 所描述的漢地九州之一 禹貢 荊及衡陽惟荊州。荊山在今湖北南漳縣。由荊山一帶直到衡山 之南地域。是漢族原居地區之一。文藝作品中所反映的大致也是這樣的,...

荊州哪兒能學滷菜的做法,荊州哪裡可以培訓滷菜的做法

滷菜屬於魯菜系,通常在山東用到的滷製產品比較多,要想學到好吃的滷菜,和比較好的滷菜配方,可以到當地比較有名的魯菜館求教。荊州 可以培訓滷菜的做法 滷菜屬於魯菜系,通常在山東用到的滷製產品比較多,要想學到好吃的滷菜,和比較好的滷菜配方,可以到當地比較有名的魯菜館求教。我是湖北荊州的,想學習做正宗的四川...

三國中關羽鎮守的荊州是現在的哪個城市

三國時期的荊州,並不是現在的一座城市,也不像一個省級單位,實際上比省級單位還要大上一些。荊州下有七個郡 南陽郡 南郡 江夏郡 零陵郡 桂陽郡 武陵郡 長沙郡。範圍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大部和江西 河南 廣西 廣東一部分。荊州重要在哪?首先是它的地理位置,通過地圖可以看出來,恰是十三州的中心位置。自從在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