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結拜為何要喝血酒?為何還要燒三把半香?

2023-05-20 14:20:08 字數 1281 閱讀 725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結拜喝血酒就是說喝了這酒,我們就有血緣關係了。三把半香呢,第一把是效仿春秋時的羊角哀和左伯桃,第二把是效仿桃園三結義,第三把是效仿梁山好漢,剩下的半把是燒給瓦崗寨的兄弟的。

2樓:鬱蔥蔥

喝血酒就是說明歃血為盟了,那意思我們就是喝過對方血的親兄弟了。香這個事情是神三鬼四,你要求的是承諾誓言的,想讓所有人或者神鬼都知道這件事,所以燒三把半。

3樓:言語二三

因為自古以來兄弟姐妹者皆是有血緣關係的至親,所以,古人們在結拜時喝帶血的酒其實就是為了表示大家從此以後要如同親手足般感情深厚,互相幫助,而這燒三把半香則是為了遵照桃園結義三兄弟的典故。

4樓:痞子只you風流

首先喝血酒就代表這碗酒喝了之後大家就有血緣關係了,然後燒香就是表明善始善終,所以古人在結拜的時候會做這兩件事。

古人結拜為何喝的酒是血酒呢

5樓:網友

儀式開始後,每人拿一炷香和「金蘭譜」。然後,把雞宰 了,雞血滴入紅酒中,每人左手中指(女人右手)用針尖刺破,把血也滴入紅酒中,攪拌均勻,先灑三滴於地上,最後以年齡大小為序,每人喝一口,剩下的放在關公神像前。這種形式,有的也叫「歃血立盟」。

結義者不分男女老少,人數無限定,但必須是奇數,同年人同性結拜,男的稱兄弟,女的稱姐妹,一般青少年時期進行,多為志趣相投,或同病相憐或是各有所求。舊社會結拜禮節習俗較多:是宗親者不結拜;是姻親者不結拜;有輩份差別者不結拜; 八字不合者不結拜;破族規者不結拜(以前族內如與別宗族結怨,立誓定規不與某族結好、婚娶等的族規);沒通過盟誓儀式者不算正式結拜等等。

隨著社會進步和文明程度提高,人們認為只要彼此好相處,不必拘泥於某種形式。當然現實中尚有部分結拜的青年人,對舊時禮節相對淡薄,儀式一般從簡,多以口頭盟誓為主,隆重者則在關公神像、「祖師公廟」或其它神明面前按禮儀習俗舉行盟誓。

要結為盟友的青年人在結拜前一般須經各方家長同意,因為長輩閱歷較豐富,比較慎重。結拜儀式後,參與結拜人之間即以兄弟稱呼,有的在稱呼前加「契」「蘭」、「誼」等字,也有俗稱為老大、老。

二、老三 意味著生死與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凡遇婚喪喜慶、過年過節等,均以兄弟關係來往。

古人結拜,為什麼一直供奉劉關張,而不拜瓦崗四十六友

古代民間流傳的英雄豪傑結拜成異姓兄弟的事兒,前有桃園三結義,後有賈柳店四十六友。論聲勢 論本事,賈柳店四十六友的影響和歷史功績遠遠大於劉關張,但是後世結拜卻從來沒有人供奉他們。這是為什麼呢?源自去山東歷城給秦叔寶的母親拜壽,秦瓊的黑白兩道上的朋友齊聚一堂。來的共計有四十六位所謂英雄豪傑,他們大概分成...

我很欣賞馬雲,我想跟他結拜為拜把子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等個二三十年他死後,除了他兒子,會不會給

繼續睡覺,千萬不要醒來。不然你把兄弟的遺產就沒的繼承了。我很欣賞馬雲,我想和他結拜為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雖然我沒有錢,但我很講義氣,他會跟我結拜嗎?對你身邊的朋友兄弟義氣點,說不定他將來就是 馬雲 世界上有多少像你這樣的人呢 你單單講義氣有什麼用 這個社會都是現實的 你沒有一點能力 沒有一點資本...

古人為何對雨情有獨鍾古人為何對3672和108情有獨鍾?

1.雨,從雲層中降向地面的水 rain 雨,濡物者也。管子 形勢解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荀子 2.又如 雨答含過天晴 像雨後晴空般的藍色 雨打梨花 喻指零亂不堪的狼狽情景 雨打雞 喻渾身溼淋淋的狀態 雨毛 細雨 雨泣 淚流如雨 3.比喻朋友 friend 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 今,雨不來。唐 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