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100分懸賞翻譯古文,要求直譯為主,可適當意譯

2023-05-24 05:50:07 字數 4011 閱讀 9608

1樓:求炫

這工程也太大了點哈!

文言文求翻譯求解題

2樓:教育解題小達人

答案:(1) 語:說 (2)乃:於是,就

原文:非惟不能正音,遂使官人頓傒語。

翻譯:不只是不能糾正他們的讀音,而且讓宮裡面的官人受他們的影響說起了南昌話。

失敗一事反映了:1、改變鄉音的確很難;2、推廣通用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成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漢語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五四」運動以前漢民族所使用的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言。

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隨著歷史變遷,口語的演變,文言文和口語的差別逐漸擴大,「文言文」成了讀書人的專用。

文言文是相對現今新文化運動之後白話文來講的,古代並無文言文這一說法。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

經過歷代文人修飾越顯浮華,唐代起大文學家韓愈等發起「古文運動」,主張迴歸通俗古文。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在中華數千年曆史中,語言的口語變化非常大,可是文言文卻保持相近的格式。文言文能讓不同語言使用者「筆談」,是一種具有固定格式、卻不會非常困難的溝通方法。

3樓:高天流雲自瀟灑

(1)語,講、說。 (2)乃,於是、就。

非惟不能正音,遂使官人頓傒語。

解釋:不但沒能改變方言口音,反而影響得讓那些教導他們的宮人們都說起了傒語。

一傅眾咻。

求古文翻譯【高懸賞】好的有追分,,,, 20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中,而具酒請王僚。王僚使兵陳自宮至光之家,門戶階陛左右,皆王僚之親戚也。夾立侍,皆持長鈹。

酒既酣,公子光詳為足疾,入窟室中,使專諸置匕首魚炙之腹中而進之。既至王前,專諸擘魚,因以匕首刺王僚,王僚立死。左右亦殺專諸,王人擾亂。

公子光出其伏甲以攻王僚之徒,盡滅之,遂自立為王,是為闔閭,闔閭乃封專諸之子以為上卿。

譯文 這年四月丙子日,公子光在地下室埋伏下身穿鎧甲的武士,備辦酒席宴請吳王僚,王僚派出衛隊,從王宮一直排列到公子光的家裡,門戶、臺階兩旁,都是王僚的親信。夾道站立的侍衛,都舉著長矛。喝酒喝到暢快的時候,公子光假裝腳有毛病,進入地下室,讓專諸把匕首放到烤魚的肚子裡,然後把魚進獻上去。

到王僚跟前,專諸掰開魚,趁勢用匕首刺殺王僚,王僚當時就死了。侍衛人員也殺死了專諸,王僚手下的人一時混亂不堪。公子光放出埋伏的武士攻擊王僚的部下,全部消滅了他們,於是自立為國君,這就是吳王闔閭。

闔閭於是封專諸的兒子為上卿。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專諸刺殺王僚的典故。樓上翻譯的很好。

文言翻譯,急速高懸賞

6樓:勿鏡

1.因此聲音從和諧中發出來,以情感為根本,與肌膚相接觸,深藏在骨髓裡。因此王道雖然稍微缺失,但**卻沒有衰竭。

2.君主沒有不想要完好地存在並且厭惡滅亡的,這樣可是政事混亂國家危急的卻很多了,任命的不是那樣的人(指能讓國家安存不滅亡的人),而且順從的不是那樣的道理(指能讓國家安存不滅亡的道理辦法),因此政事一天天地消逝毀滅了。

請幫忙翻譯以下古文

7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大致上效法古代聖明的帝王而不知道他們的要領,然而還是自以為才氣橫溢、志向遠大、見聞豐富廣博。根據往古舊說來建立新說,把它稱為「五行」,非常乖僻背理而不合禮法,幽深隱微而難以講說,晦澀纏結而無從解釋,卻還粉飾他們的言論而鄭重其事地說:「這真正是先師孔子的言論啊。

子思倡導,孟軻附和,社會上那些愚昧無知的儒生七嘴八舌地不知道他們的錯誤,於是就接受了這種學說而傳授它,以為是孔子、子弓立此學說來嘉惠於後代。這就是子思、孟軻的罪過了。

8樓:網友

1,王公貴族擔心自己優越的生活不能過的更好,窮苦百姓挨凍受餓,在社會的底層艱苦的生活。 2,上層貴族不滿足於已有的歡樂,下層百姓不能忍受痛苦的生活,所以,國家一旦遭到敵人的攻擊,就受到重傷,人民一遇到凶年(糧食歉收為兇),就紛紛逃亡。 3,當今受殊死刑法的人,戴著桁楊刑具的人,受刑法屠戮的人,比比皆是。

4,活著的東西為之哀嘆,人們為之悲憫。統治者一心追求聖智而不遵從大道,那麼天下必定會大亂啊! 所以天下昏昏大亂,罪過就在於喜好智巧 。

使用機械的人一定會進行投機取巧的事,進行投機取巧的事的人一定會有投機取巧的心。投機取巧的心藏在胸中,心靈就不純潔 5,你的身體都不是你所據有,你怎麼能獲得並佔有大道呢?」舜說:

我的身體不是由我所有,那誰會擁有我的身體呢?」丞說:「這是天地把形體託給了你;降生人世並非你所據有,這是天地給予的和順之氣凝積而成,性命也不是你所據有,這也是天地把和順之氣凝聚於你;即使是你的子孫也不是你所據有,這是天地所給予你的蛻變之形。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國哲學簡史裡的引用吧,我覺得理解這句話,其實要理解荀子法后王的主張,這句話實質是批判孟子等人的天命觀,舉法先王而創造新說,是足亂世術,以此表達自己百世之法后王的觀點,這也是荀法與先秦諸子復古循先的不同之處。

【高分懸賞·急】古文翻譯

10樓:匿名使用者

崇寧七年七月。白炎帶兵攻城是大亂的初始。城中守將謝婉率眾苦戰。沒有援兵。

七月二十六日城被攻破謝婉力竭被抓住,不肯投降,被白炎軍斬首。

崇寧八年春天白炎取得王城(天歲不知道什麼意思不過應該不是稱帝,如果是稱帝那麼二月即位就衝突了),斬殺敬帝,清洗朝堂,廢除宮室,崇寧八年二月即位稱帝,定國號周 改為年號為元永初年。

永初十年,周帝白炎死,朝野翻天覆地,各種王都謀自立為王,鏡頭轉到天闌城有亂軍侵襲看見謝婉披頭散髮拿槍站在城頭上,全被嚇到了,逃跑。永初十一年新的皇帝平了天下登基,改國號元太業年。

太業年之後,天闌城有歌謠傳唱。歌詞是 安危所繫的是天闌謝婉將軍。太業三年。

天闌城東建築謝婉衣冠祠,拜祭者很多,香火常年不絕。

求分數。

急速懸賞:文言文翻譯

11樓:張乾琛

我給你說說題吧:

孔子認為「只是能夠贍養父母」是不是「孝順」的全部?結合原文說說你判斷的理由。

不是 理由:孟懿子問孔子孝的含義 孔子回答說「無違」,對樊遲解釋的時候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就是在他們在世的時候,用合乎禮節的方式對待他們,等他們去世了,用合乎禮節方式下葬他們,並且用合乎禮節的方式祭拜他們,這樣才叫「孝順」。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你也是十五六歲的年紀,談談你從中的啟示;

啟示:人生十五六正是大好青春韶華,我們應該在此時甚至更早的時候就立下遠大的志向,勤奮學習,決不能虛度光陰,做將來後悔的人。拼搏奮進,力爭上游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就這些吧,應該還可以。

12樓:如羽若雯

:我十五歲,有志於學問;三十歲,(懂禮儀,)說話做事都有把握;四十歲,(掌握了各種知識,)不致迷惑;五十歲,得知天命;六十歲,一聽別人言語,便可以分別真假,判明是非;到了七十歲,便隨心所欲,任何念頭都不會越出規矩。這是孔子晚年對自己一生學習修養的概括總結,說明他一生從不間斷地學習修養,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個較大的進步,直至晚年達到最高境界。

幾千年以來,無數的人都把這段話作為勉勵自己的座右銘。[而其中的「而立」、「不惑」、「知命」、「耳順」也分別成了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的代名詞而廣泛流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十五歲就立志學習,三十立業,四十就沒有不懂的了,五十歲就可以知道天命,六十歲就耳朵順暢,七十歲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孟問我孝,我回答說:不要違反父母意願。樊遲過來,我告訴他:

活著的時候要以禮處之,死了埋葬時要以禮處之,祭祀的時候也要以禮處之。

重金懸賞好的錄音軟體 100

重金懸賞好的錄音軟體 看你要幹什麼用了 最好的錄音軟體當然是protools,但是這個軟體是專業人士用的,如果你只是玩玩的話它的很多功能你都用不到,而且它是針對蘋果機的軟體,也 不到 如果你是想學習錄音,向錄音師發展的話建議用cubase或nuendo,nuendo是cubase高階產品,但我感覺用...

懸賞100分,幾首好聽歌,要求如下,好了再加分

安室奈美惠full moon departure裡的rock you cassie 的me u beyonce 的beautiful back up lindsay lohan的rumors amerie的touch cherish the ladies的killa notice before yo...

懸賞100分快進來

qq交友又不是什麼壞東西,呵呵 這麼擔心 我看你主要是想家裡不知道你弄過qq吧 這好辦 首先 你確定下你的qq頭像下面那個愛心是否開通 沒有開通就沒有收費 是10元每月 還有隻是註冊一下的話 可以登入qq交友平臺 把你的qq登出下 如果你還有什麼疑問 可以直接發訊息 給我 我會儘可能的幫助你解決 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