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善還是惡?人性是善還是惡呢

2023-05-24 21:30:10 字數 2608 閱讀 3788

1樓:孫秋芹母辛

讀過三字經的人都知道人「性本善」,絕大多數人接受傳統文化的薰陶而堅持了善的本性。但是,也有少數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違背了善的本性而墮落,這才有了惡行,成為社會的負擔。

2樓:仵培勝龔冬

本性:即天性,固有的性質或個性。

人性,是指在一定的社會制度和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人的品性。

根據「薩德」的說法,人本身沒有本性,人是存在先於本質的。人首先是一個向外、向世界丟擲去的存在,並在丟擲去的過程中逐漸向形成了本性,人只有在世界上先遇見自己,才可能給自己逐漸形成本性。

尼采」也認為,人是沒有本質的,人的本質只能說是一個過程,在過程中是不斷變化的。人生下來就會帶有一些天性,受不同環境的影響就會形成不同的人性。

而後,這才有了所謂人生具有的「五性」,即:本性、人性、悟性、活性、神性。

3樓:謬賜撒瑾

人的本性是善的,可是這個社會卻是混的,人都是漸漸的被這個社會給害的。

4樓:燕涉泉訪波

是善的!只是受環境影響就會變壞!

望,謝謝……

5樓:宛婷連語蕊

也許有些人為了某取別人的利益,那就是惡的;或許有些人為了為別人討回利益,也許那就是善的。

6樓:聽師傅說

人性到底是善還是惡。

7樓:紀聰芒音

一出生,人的頭腦是沒有善惡的概念,算是中性的;以後因為環境,善的善了,惡的惡了,善惡的善惡了。

8樓:彭若鈕靈松

是善是惡在於自己本身。

9樓:艾騰汗博濤

還是和成長的環境有關、、

跟著好人學好人、、、跟著流氓能學成君子了?

請原諒於此刻轉身離去的我。

為那荒蕪的歲月。

為我的最終無法堅持。

為生命中最深的愛戀卻最終抵不過時間。

人性是善還是惡呢

10樓:風中至尊

善惡是道德觀念,道德不具備先天性,是後天在社會實踐中逐漸形成的,所以人性無所謂善惡之分,希望能幫到你!

11樓:網友

人活著絕對有一個目的 而這個目的無論是為父母還是為自己 都是有種利益關係的 這就是惡 而像一些人之後做得事 就是成長中的過程中 也一定有著微不足道的善舉 即便事零情商的人 也總有敬父母的舉動吧 這就屬於善了 問人性是善是惡 不如說兩者是相通的 你給了乞丐一元錢 對於他來說是善意的。對於自己來說 其實是為了讓上天因為這善舉來保佑自己 難道不是。

12樓:芸a芸

人出生都是善良的,可惡的環境總是讓善良的人傷心,逐漸人心越來越壞了。

13樓:鎮平王春奇

人之初,性本善,人沒有善惡之分,主要是心態和慾望,私心重與輕。助人為善,損人為惡,一念之間。

14樓:明史十二

【 處世六則】 1、妥協。退一步是為找到合力點。 2、釋懷。

從容的忽略勝過憤懣的回擊。 3寬容。她像春天的陽光,照耀別人也溫暖自己。

4、隱忍。隱而不發不是不發。 5、簡單。

待人處世簡單必快樂。 6、換位。換個角度思考,結果將大不相同。

15樓:難過的開心果

人性本是的,但是因為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里渲染久了,就變得不再那麼善良了。

16樓:泉水叮咚

人之初性本善,只是後天的環境等使得人性各異。

17樓:手機使用者

有善的一面,有惡的一面。

18樓:依凌青

一個人有兩面一面是善一面是惡。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本善,三字經都是這樣說,人之初,性本善。

人性是善是惡?

20樓:合乃欣

隨著我們年齡的不斷增長,我們的人生閱歷也會變得更加的豐富,在我們與周圍人的相處過程中,我們會逐漸的認識到,人性是複雜的,多面的,也是善變的,我們身邊的很多人往往都是有著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 ,但是在我們與身邊的人相處的過程中,也不應該過於的焦慮,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應該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善良的,而且人性也是經得起考驗的。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應該就是在我大學畢業之後踏入職場找到的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都說職場如戰場,在職場中和同事之間很難有真正的友誼,因此當我得到了這份工作日常和同事的相處過程中,我都會保持一個適度的距離,不想和身邊的同事走的太近,因為我清楚的知道我和這些同事之間存在著一定的競爭關係和利益衝突,將來很有可能會因此產生矛盾而避免這個問題的最好辦法,還是讓彼此在日常的工作中保持一個適合的距離。

不過一件事情的出現,徹底的改變了我的這個看法,一天我們的上司讓我牽頭著手處理一件特別重要的文案策劃,但是這個文案策劃的材料在即將遞交的時候居然被我的孩子給損壞了,這種情況下我特別的著急,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但是沒有想到我的同事在得知這一情況的時候主動的,加班加點,幫助我解決了這個問題,這一刻讓我特別的感動,同時也讓我內心產生了一絲愧疚與自責,在與他們的相處過程中,以往我確實有一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其實人性還是經得起考驗的。

人性惡還是人性善?理由,人性到底是惡還是善

聽說,玉在中國bai被賦予了很深的文化du內涵。單單從 zhi紅樓夢 一書中我dao 們就可以看出回,作者對玉這樣東西答的特殊感情,比如,可能會是作者比較看重比較欣賞的幾個人名字裡面都含有玉,就像,寶玉 黛玉。在 新三字經 裡,第一句不是人之初,性本善 而是人之初,如玉璞,性與情,具可塑。玉其實是一...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無所謂善惡。要理解這一點,舉例說 零是正數還是負數?如果正數是善,負數是惡,零是善還是惡?人性也一樣,非正非負,非善非惡,它只是作為自己而存在著。就是說,人性的本質是為了存在,因此,它必須壯大自己的存在。為了存在並壯大存在,這是人性,聽起來有點惡,對不對?這主要是評判的人帶了自己的利益觀點。比如,正...

如何正確的看待善與惡,白叔,究竟什麼才是人性的善與惡

所謂善惡,無非是參照物不同。就像物理學,你能說這個物體是在運動還是靜止的嗎?不能!所謂的動與靜只不過是參照物不同,同樣的善和惡也是參照物不同而已。你敢說你現在做的事情就一定是對的還是錯的嗎?顯然這是不可能的,那些小偷,他們認為自己做的就是對的。那些警察認為自己做的就是對的。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