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什麼什麼什麼,歷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25 14:35:06 字數 4234 閱讀 8715

1樓:光照狀元郎

歷歷可見、歷歷落落、歷歷在耳、歷歷在目、歷歷可數、歷兵秣馬、歷兵粟馬、歷精更始、歷精圖治、歷精為治、歷久彌堅、歷歷可辨、歷日曠久、歷世摩鈍、歷世磨鈍、歷歷可考、歷練老成、歷朝聖訓、歷井捫天、歷歷如繪、歷歷如畫……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選譯:

一、歷歷可見。

拼音】lì lì kě jiàn

解釋】歷歷:分明、清楚。看得清清楚楚。

二、歷歷落落。

拼音】lì lì luò luò

解釋】清清楚楚。指零亂不堪、參差不齊的樣子。

三、歷歷在耳。

拼音】lì lì zài ěr

解釋】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

四、歷歷在目。

拼音】lì lì zài mù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指事物和景象清清楚楚地展現在眼前。

五、歷歷可數。

拼音】lì lì kě shǔ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清清楚楚;可以數得出來。

2樓:用心幫助他人

歷歷在目。歷歷可數。

歷盡滄桑。歷歷在耳。

歷久彌堅。歷日曠久。

歷歷可考。歷兵粟馬。

歷歷可見。歷歷可辨。

歷精為治。歷階而上。

3樓:僑中黃建成

歷歷可數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歷歷在目

【解釋】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歷兵秣馬

【解釋】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作好戰鬥準備。

歷兵粟馬

【解釋】磨快兵器餵飽馬。指準備作戰。

歷精更始

【解釋】振奮精神,從事革新。

歷精圖治

【解釋】振奮精神,力圖治理好國家。

歷精為治

【解釋】振奮精神,治理好國家。

歷井捫天

【解釋】井:星宿名。手能觸天,形容極高。

歷久彌堅

【解釋】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歷可辨

【解釋】歷歷:分明,清楚。可以清晰地辨別清楚。

歷歷可見

【解釋】歷歷:分明、清楚。看得清清楚楚。

歷歷可考

【解釋】指可以清清楚楚的找到依據所在。

歷歷落落

【解釋】清清楚楚。指零亂不堪、參差不齊的樣子。

歷歷在耳

【解釋】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

歷日曠久

【解釋】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歷世摩鈍

【解釋】激勵世人,使魯鈍的人奮發有為。亦作「歷世磨鈍」。

歷世磨鈍

【解釋】激勵世人,使魯鈍的人奮發有為。同「歷世摩鈍」。

4樓:真正底人

有:歷盡艱辛,歷盡滄桑,歷史悠久,歷史經驗,歷史故事,歷歷在目。

5樓:棟雲霞

歷盡滄桑。歷經風雨。

歷歷在目。

6樓:不忘微心

歷歷在目,歷史人物。

歷的意思是什麼?

7樓:網友

歷者,過也,傳也。史者,記事者。

許慎《說文解字〈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便指出「史」的本意即記事者,也就是「史官」。

由此引申,則代表被史官紀錄的事。而在「史」前加「歷」字是指經歷、曆法,也就是人類經歷的一段時間,在事件中加入時間的概念。

出處:《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簡介: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

說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原書作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現已失傳,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

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

共10516字。《說文解字》是科學文字學和文獻語言學的奠基之作,在中國語言學史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歷代對於《說文解字》都有許多學者研究,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釋例》、《說文句讀》尤備推崇,四人也獲尊稱為"說文四大家"。

許慎簡介:

宋人范曄《後漢書》曰:許慎字叔重,汝南召陵人也。性淳篤,少博學經籍,馬融常推敬之,時人為之語曰"五經無雙許叔重。

為郡功曹,舉小連,再遷除洨長。卒於家。初,慎以五經傳說臧否不同,於是撰為五經異義,又作說文解字十四篇,皆傳於世。

唐人張彥遠《法書要錄》:慎少好古學,書正文字,尤善小篆,師模李斯,甚得奇妙。

歷歷的意思是什麼

8樓:時尚達人

歷歷的意思:

[物體或景象]一個個清晰分明,非常清晰

英文解釋

distinctly;clearly ;

distinctly;clearly] [物體或景象]一個個清晰分明。

歷歷可數。歷歷在目。

詳細解釋

清晰貌。《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唐 杜甫 《歷歷》詩:「歷歷 開元 事,分明在眼前。」 宋 孔平仲 《月夜》詩:

更登高處望,歷歷見湖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王桂庵》:「景物歷歷,如在目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三章六:「兩岸的風物都歷歷如畫。」

逐一,一一。

唐 韓愈 《送李正字歸》詩:「歷歷餘所經,悠悠子當返。」 明 高啟 《門有車馬客行》:

對案未能食,歷歷問桑梓。」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三:「善飲者歷歷嘗之曰:

此 南京 酒也,此 蘇州 酒也。』」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札記·同治壬戌十月初七日》:「計看此俱已三過,故歷歷翻去,殊不費目力。

排列成行。《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二·隴西行》:「天上何所有,歷歷種白榆。

楚辭·劉向《九嘆·惜賢》「登長陵而四望兮,覽芷圃之蠡蠡」 漢 王逸 注:「蠡蠡猶歷歷,行列貌也。」 宋 司馬光 《靜齋》詩:

聊窺碧甃缺,寒草生歷歷。」

猶歷錄。《詩·小雅·斯干》「約之閣閣」 毛 傳:「閣閣,猶歷歷。」 馬瑞辰 通釋:「《傳》雲:『閣閣猶歷歷』者,謂束板歷録之貌。」參見「 歷録 」。

零落貌。清 錢謙益 《東歸漫興》詩:「招魂倘有 巫陽 在,歷歷殘棋忍重看。」

象聲詞。唐 曹唐 《贈南嶽馮處士》詩:「穿廚歷歷泉聲細,繞屋悠悠樹影斜。

元 耶律楚材 《再用張敏之韻》:「悲歌聲歷歷,雅調韻洋洋。」 明 高啟 《鶴瓢》詩之二:

醉聽樹頭風歷歷,還疑秋傍九皋鳴。」

萬年曆中破房是什麼意思,萬年曆中破屋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十中風水相關的房屋格局及改變方法。應該是拆房子什麼之類的吧。萬年曆中破屋是什麼意思 個人覺得破屋在這裡也指的是一個動作,就像祭祀 沐浴這些詞一樣。意思字面上是破壞屋子,可能是指拆房子。黃曆中的破屋指什麼意思 黃曆中對破屋壞垣的解釋為 指拆除房屋或圍牆。破屋就是拆屋的意思。黃曆 黃曆是一種能同時...

歷史成本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歷史成本,什麼是歷史成本

歷史成本就是實際成本,是指取得或製造某項財產物資時所實際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採用歷史成本計量時,資產按照其購置時支付的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購置時所付出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負債按照其因承擔現時義務而實際收到的款項或者資產的金額,或者承擔現時義務的合同金額,或者按照日常活動中為償還負債...

愛新覺羅 弘曆(乾隆)的真實身份是什麼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1711年9月25日 1799年2月7日 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 乾隆 寓意 天道昌隆 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康熙五十年 1711年 八月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