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種薯為什麼要脫毒?脫毒能防止種薯退化呢?

2023-05-28 23:45:08 字數 3292 閱讀 3268

1樓:糖醋醬吖

馬鈴薯屬於無性繁殖,連續使用種子會被病菌感染或者病毒侵染造成種薯退化,產量、品質降低。所以經過一系列技術措施清除薯塊體內的病毒後,獲得的無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

2樓:xf摩訶曼珠沙華

在馬鈴薯栽培過程中,出現植株逐年變小、葉片皺縮捲曲、葉色濃淡不均、莖稈矮小細弱、塊莖變形龜裂、產量逐年下降等現象,就表明馬鈴薯已經發生退化,種薯退化是引起產量降低和商品性狀變差的主要原因。而病毒的侵染及其在薯塊內積累是馬鈴薯退化的主要原因。病毒可以侵入植物體所有的營養器官。

生產上主要利用薯塊進行無性繁殖,即「種土豆收土豆」。作為下代「種子」的薯塊由於病毒的不斷侵染和積累,又不能自身清除體內的病毒,導致植株病毒病逐年加重,使植株在生產過程中不能充分發揮品種的生產特性,造成嚴重的減產。只有採用現代生物技術將種薯內的病毒去掉,恢復馬鈴薯品種本身的生理功能和生產特性,才能防止馬鈴薯的退化,使之達到育種家培育之初品種的商品性狀和產量。

這就是種薯需要脫毒和採用脫毒種薯能夠大幅度提高產量的重要原因。

馬鈴薯脫毒很關鍵,馬鈴薯該怎麼脫毒?

3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首先將馬鈴薯的塊莖催芽,然後等到芽長4cm的時候,剝去葉子,然後用清水沖洗幾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的漂白粉消毒,然後用無菌水沖洗兩次,然後放到無菌室內,然後保證光照的充足和適宜的溫度。

4樓:懶得可愛的小李

用漂白粉進行消毒。這樣就非常的安全了,而且經過脫毒處理後,大大提高了馬鈴薯的產量。

5樓:路邊的風兒

首先要選擇栽培時間比較短的馬鈴薯品種,其次做馬鈴薯的時候,一定要用石灰消毒去菌,使馬鈴薯較少的受到病毒感染。

馬鈴薯種薯為什麼要脫毒?脫毒具體有哪些好處呢?

6樓:豐富的學習資料

馬鈴薯脫毒會使種出來的馬鈴薯產量增加一半左右,脫毒會使根系發達、對營養物質以及水分吸收的能力強、適應氣候能力強以及葉面積指數較高,通化面積以及光合作用效率高。

7樓:酸奶蜜桃酒

馬鈴薯脫毒是為了去除主要病毒,恢復了原品種的特性,達到了復壯的目的;同時在脫毒過程中也將其所感染的真菌和細菌病原物一併脫除。馬鈴薯經脫毒後比普通馬鈴薯產量高,口感好。未脫毒馬鈴薯大田留種,種植以後表現極差,產量極低。

因此馬鈴薯一定要進行脫毒。

8樓:你還好嗎

主要是因為裡面帶有一定的毒性,對人的身體有傷害,所以在使用的時候往往有可能會對人的身體造成傷害,脫毒的最好方法就是去進行暴曬,還有就是用熱水進行煮泡。

9樓:創作者

是為了清除馬鈴薯裡的病毒,脫毒的好處是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它具有早熟、產量高、品質好等優點。

10樓:pan小

1、馬鈴薯在生長過程中,由於受到不同自然環境的影響感染上不同病毒,破壞了植株內的正常功能,導致馬鈴薯不能正常生長,造成減產,成為退化株。給生產造成極大的損失。2、經過莖尖脫毒技術處理後,把種薯體內的病毒清理出去,使它從病態恢復到健康的水平,恢復原品種的特性,生理功能達到旺盛狀態,新陳代謝可以正常進行,保證正常生產的順利進行,大幅度提高了馬鈴薯的產量,增加種植戶的收益,所以進行脫毒。

1、馬鈴薯是無性繁殖作物,在種植過程中,病毒可通過種薯無性多代的繁殖過程逐年累積,從而導致種薯退化。2、脫毒種薯是指馬鈴薯種薯經過一系列技術措施清除薯塊體內的病毒後,獲得的無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它具有早熟、產量高、品質好等優點。3、馬鈴薯是無性繁殖作物,在種植過程中,病毒可通過種薯無性多代的繁殖過程逐年累積,從而導致種薯退化。

馬鈴薯脫毒的方法是什麼

11樓:遠巨集

3全部馬鈴薯脫毒的方法共有兩種:

1、一種是利用莖尖生長點的植物組織培養法,培養脫毒馬鈴薯。

2、另一種是使用變溫處理,這在印度很流行。

3、將待解毒的馬鈴薯品種的塊莖加速發芽,芽長4 ~ 5cm,剪去芽,剝去外葉,用自來水沖洗40分鐘。無菌室用漂白劑消毒後,將無菌水沖洗2 ~ 3次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利用莖尖生長點處進行植物組織培養的方法,培育成脫毒馬鈴薯。另一種方法是利用變溫處理的方法,此法在印度較流行。

13樓:網友

是啊,莖尖組培就ok啦。簡單得很,就是消毒要很嚴格才行,反正一切操作都要在無菌條件下進行的。操作的步驟你看看文獻就知道了,簡單。

14樓:22加

選取莖尖和芽尖進行植物組織培養,即可獲得大量脫毒幼苗。

馬鈴薯脫毒技術有懂的嗎?應該怎麼做?

15樓:高考諮詢清清學姐

3全部在進行脫毒馬鈴薯的種植的過程中要做好品種的選擇工作,因為每個地區的氣候條件以及土地的自然環境存在差異。一般而言在進行脫毒馬鈴薯品種的選擇時,以每個50克左右為宜,而且在農村第一季度的栽培時要選擇高抗免疫病中的晚熟品種,而在第二季度栽培時就要選擇種早熟或者是極早熟的品種。

在進行脫毒馬鈴薯種植的過程中,馬鈴薯是不可以重茬栽種的,包括在最近的三年之內種過茄子作物的土地。因此在大田生產中,馬鈴薯一定要避免重茬情況出現,包括馬鈴薯本身以及馬鈴薯與茄科作物都不可以。

16樓:網友

馬鈴薯直接油炸,哈哈。

17樓:至愛love寶寶

馬鈴薯放的時間長,長芽了會有毒。

18樓:金純玄令怡

用植物組織培養《用根尖或莖尖(最嫩的芽)。

19樓:匿名使用者

煮上1天什麼毒都沒了。

20樓:雨木相寒

馬鈴薯有毒嗎?幹嘛要脫毒。

為什麼脫毒馬鈴薯產量很高呢?

21樓:春季的風啊

因為這種馬鈴薯對於環境不挑剔,這種馬鈴薯繁殖能力快,生命力頑強,所以才能產量很高。

22樓:灰灰慧闖天涯

因為這種馬鈴薯生長的環境可能是會更加隨意一些,而且這種馬鈴薯也是經過處理的,脫毒馬鈴薯生命力頑強,所以產量才會特別的高。

23樓:一個

是因為他的適應能力是特別強的,在什麼樣的土地當中都可以去生長,生命力比較頑強,最終的產量是很高的。

24樓:創作者

因為這種馬鈴薯對生存環境的要求是比較低的。這種馬鈴薯種植起來非常的簡單,所以產量才會特別高。

為什麼樂事薯片比可比克薯片要貴呢

做工都難,而且你不覺得樂事要好吃一些啊 樂事薯片,上好佳,可比克,薯願,四種,是油的多少來算的,樂事一片用的油含的油是可比克的七八倍,所以 自然貴些,在網上有個帖子,有個記者燒四種薯片,你看看出油量能嚇死你,吃一片薯片等於喝三分之一勺清油。為什麼樂事的薯片比可比克的好吃?一個事鮮切薯片,一個是複合薯...

馬鈴薯為什麼能被列為第四大糧食作物?它會主食化嗎?

我覺得會,馬鈴薯因對土壤的適應性強 抗旱 對肥料的需求量低 產量高 易儲存等因素傳入我國,在青黃之際成為人們抗飢餓的主食。因為馬鈴薯的產量是比較高的,對於環境的適應性是非常強的 我認為應該會的。因為馬鈴薯的種植要求並不是很高,而且它的適應性非常的強,產量高,而且飽腹感非常的強,所以才成為了四大糧食作...

舌頭能嚐出多少種味道,為什麼舌頭能嚐出味道?

你好!你提到的 舌頭能嚐出多少種味道 這個 味道 其實就是我們的味覺。我們人類可以品嚐出的味道,只有五種,也就是甜,鹹,酸,苦,鮮。一 什麼是味覺 味覺是可溶性物質作用於味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一般來講,通常具有嗅覺 觸覺 溫度覺和痛覺等成分。日常生活中單純的味覺是沒有的。覆蓋在舌面上的味蕾是味感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