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農民生活拮据,為什麼要生一堆兒女?

2023-05-29 11:35:07 字數 5921 閱讀 3932

1樓:猴啊04795夯吩

因為沒有其他的娛樂活動,並且古代窮人由於經濟因素大部分都是一夫一妻。較古代富人而言,多且集中。

2樓:寶寶49690坎對

農業時期的社會的生產力有限,更容易達到農業內卷化瓶頸,農業產出可供養人口到達邊際,導致人口過密化飽和,資源爭奪狀態加劇,社會流動性降低,結構逐漸板結,最終要麼催生出新的組織結構,要麼直接衰亡進入動亂迴圈新階段。

3樓:迪

所謂古代其實就是農業時代,農業時代無法靠化學能和機器工作,完全是要靠人力來做一切事情,所以國家的經濟,軍事,以及家庭的收入,與人力的多少有直接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又沒有****,懷了沒有辦法打掉,不說**藥費怎麼來,一碗藥下去老婆都得完,只能生下來。

5樓:以心

現在人們覺得小孩是負擔的重要原因,是因為你還想把他好好養大。如果現在的人象自己父母養自己一樣養自己小孩,還可以多來幾個。

6樓:只看不關注就是玩兒

過去生孩子沒有教育,基本都是文盲,生下來就是奴隸,再說基本都是勞動工具。

7樓:微生尋綠

其實恰恰是權衡之下的最優解,和「越富裕生育率越低」一樣,說到底都是活人在為自己考慮。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優生優育並沒有卵用,這個概念只是計劃生育的政治產物。

9樓:炒蛋哥

如果不是因為計劃生育的話,把提問當中的「古代」換成「現在」依然成立。

10樓:誰能知也非真

前者為享受基本的安全與尊嚴,後者為享受人身的自由與安逸,誰都別說誰。然而網上更多的是使勁噴前者,彷彿看到一群弱智無法理解自己深邃的思想一樣。

古代農民很窮卻還生一堆兒女,究竟是為什麼?

11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是因為他們覺得多子多福,有了孩子之後就有了勞動力,孩子也屬於重要的財產,生了孩子之後,回報遠遠大於成本。

12樓:王祿

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加勞動力,在晚年的時候可以有很多的子女共同照顧自己,這樣會比較有保障。

13樓:阿斯達歲的說

因為古代是農耕時代,大多數人都是以種地為生,多生孩子的話有很多的勞動力。

為什麼古代農民很窮卻還生一堆兒女?不會越生越窮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生育觀念古代人孩子生得多,除了上述對於勞動力的要求外,更多的還是受到古板的生育觀念影響。中國古代是以農耕文明、農耕為主的農業自給自足的農耕經濟,農耕經濟也就是需要勞動力勞作才能夠有糧食,而且因為他是自給自足的,所以不會越生越窮。

15樓:細細

因為對於古代的農民來說,生兒女就是用來讓他們幹活的,只要給他們一口飯吃就可以了。

16樓:王欣

因為對於古代的人來說,他們的思想是非常封建的,他們認為生的孩子越多就越有出頭之日。

古代溫飽都成問題,為什麼農民也會選擇扎堆地生兒育女呢?

17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認為是在古代的時候,農民不懂得怎樣去控制生兒育女,他們不會避孕,不知道如何採取安全措施,所以才會造成扎堆生孩子。

18樓:guo郭

因為古代科學不發達,國家經濟在那個年代也是比較落後,農民們都沒辦法有效的採取避孕措施。

19樓:蒔顏汐

古代與現代不同,古代科技落後,他們從事農業生產需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生兒育女是為了家庭能有足夠的勞動力,以此來解決溫飽問題。

20樓:你到底敢不敢

古代溫飽都成問題,但是農民的兒女都是扎堆兒的,因為孩子越多就代表家裡的勞動力越多,這個家族越旺盛,也關係到在村落中的地位,

為什麼古代農民很窮卻還生一堆兒女?

21樓:晟人雜談

古代農民很窮卻還生一堆兒女這個問題就牽著到古代的一個生產力和戰爭的因素了,結合當時一個社會環境,比如戰爭是經常發生的,雙方的**都是比較大,推行休養生息的政策,當時的**也是鼓勵自己的子民多生孩子的,還有一個情況就是古代沒有電呀!黑燈瞎火的,長夜漫漫,不生孩子還是什麼其他娛樂方式,就算是有也是有錢人玩的。

在古代是男耕女織的農業社會,需要足夠的勞動力進行生產否則一個家庭人口少了在戰爭年代是要滅門的,在按個時候經常打仗需要大量的壯丁去投入到戰爭中去,一家一戶出一個,沒有出人的就要多給錢讓其他用作軍費,除此之外還需要做各種勞役,修建大型的過程都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來完成的。古代沒有重器械投入使用,都是靠人力的肩扛手提來進行作業,這個時候苛捐雜稅勞役不知道要累死多少貧苦老百姓。而且古代的時候醫學水平,衛生條件都比較落後,幾個村的部落只有一個接生的產婆,基本上都是給大戶人家接生的。

農民的家要生孩子大部分還是在自己家裡靠自己的女眷進行接生,稍不留神處理不當就容易造成嬰兒夭折,存活率也比較低。生十幾個孩子能存活長大五六個算是不錯的了,只有通過多生的方式來提高自己家的人口數量從而在戰爭年代活下去,這個是傳承香火。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個時候對生活水平的要求比較低,能養活就已經不錯了,一個老大的衣服可以輪流著個兄弟姐妹穿上十幾年,信奉人多力量大,人多就說明這一家的香火比較旺,風水比較好,生的多了,生活水平就又下降了,生活水平越低就生的越多這樣一來又是一個惡性的迴圈。

22樓:閒人閒中

1:在古代生孩子成本低。在古代,貧困的農民都是不識字的,他們的孩子更加不會被送去讀書。

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差的,所以養一個孩子的成本其實是很低的,並不需要花愛的錢,而等這些孩子長大之後就可以幫家裡幹活掙錢。小一點的時候可以去放牛,再大一些的時候就會和父母一起去做農活了。不像現在一個小孩的花費已經遠遠超過一個成年人的花費了,無論是幼兒園還是補習班,現在都是越來越貴的,而且為了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你還不能不花這些錢。

2:養兒防老。古代人生一堆兒女最大的目的是為了防老,他們是想通過這種方法來脫貧。

那時候的人們其實和我們祖輩的想法是一樣的,像我爸爸這一輩的人就有很多兄弟姐妹,以前爸爸和我說,這都是為了養家,人多了才會有更多的勞動力。

3:多子多福。中國古代一直至今都奉行多子多福的思想。在窮人裡這種思想更是深。所以即使已經很窮了但是還是要生一堆的孩子。

事實證明這是不對的,其實有兩個孩子就是最好的,一兒一女,這樣家庭的負擔也不至於太重。人口越多反而會加劇貧困。在古代,人們的思想封建反而會陷入這樣的重複性的惡性迴圈裡,越貧窮就會想辦法脫貧,而當時人們都認為孩子多是脫貧的一大捷徑,但是孩子越多隻會導致越貧窮。

23樓:止樂耀世

不僅是在古代有這種情況,在我們國家建國初期也是這樣的。

除了上面的原因我覺得還有一個因素。

農村希望生兒子,就算前面生了兩個女兒,還是想生一個,希望是兒子,養兒防老,這是農村人的希望,所以最終又造成了超生,在很早的時候,農村會出現丟棄孩子的現象,因為都是女的,生太多了也不好,最後選擇丟了或者過繼給其他需要女兒的家庭,農村結婚結的早,所以很早就生孩子,生了兩個三個人也還年輕,不存在高齡的問題,為了生個兒子,有時候也是蠻拼的。這一切都是重男輕女的思想在作怪。

古代很窮的農民,為什麼還要生一堆兒女?

24樓:浪漫櫻花戀家

古代的農民明明很窮,那他們為什麼還要生很多孩子呢?其實這和他們的封建思想還有社會地位及生活環境有關。多子多福,望子成龍一直鼓勵著這些古代農民不停地生育,即使他們根本養不起孩子。

古代,因為婦女早嫁、身體條件不好等等因素,導致嬰兒的存活率很低,有的就是安全出生了,但是後天生活環境惡劣,疾病、意外等都可能很容易導致孩子死亡,所以即使生下來,不一定可以養大,這就導致了農民不停地生育,因為他們並不能保證每個孩子都平安長大。

還有原因是古代人的平均壽命很低,為了確保自己後繼有人,他們必須生很多孩子來延續香火。這也是封建思想導致的,認為香火傳承,子嗣非常重要。

孩子也是一種勞動力啊。古代農民只能依靠耕種來養活自己和家庭,而孩子也是一種勞動力,可以幫助農民耕種、料理家務,可以讓生活過得稍微好一點。

還有,孩子就是古代農民脫貧、改變社會地位的希望,雖然農民的出路很少,但是,他們相信,只要孩子多,總有出人頭地的,總有有出息的,這樣,憑藉孩子,他們便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和社會地位。

最重要的一點是,孩子多也是他們的一種依靠和保障,可以在他們老了之後孝敬他們,贍養他們,所以古代農民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停地生育,這也是古代農民生一堆兒女的根本原因。

25樓:啊洋

因為古代他們相信多子多福,他們覺得一時的辛苦沒什麼,老了就能享兒孫福了。

26樓:洑水

給古代的人一直信奉多子多福,而且那個時候,嬰兒的成活率很低,都希望自己能夠有後代,所以就養育多個孩子。

27樓:earth魔術

兒女是家裡的繼承人,特別是兒子越多,證明家族興旺的可能性越大,再者,也沒有避孕工具嘛!

28樓:

首先古代缺乏現代這麼有效的避孕的手段,另外一般情況孩子多就意味著勞動力增多,會使今後的日子好過些。

29樓:阿米家的小果

因為勞動力不夠,地主徵收的糧食太多,所以想要多生兒女來幫忙種田,而且也沒啥避孕的措施,有了只能生下來。

30樓:loser的無賴

因為他們太窮了,請不起工人,只好多生點來幫自己減輕負擔。還有就是他們沒錢去買墮胎藥。

3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需要勞動力啊,而且也沒有什麼避孕的手段,多子多福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32樓:遊

節育手段有限。

不管是古人還是現代人、窮或富,到了一定年齡都會有性的需求,並非純粹為了孕育後代才去做這件事。當然,大自然讓你進化出這樣的需要,自然是以種族繁衍生息為目的,這另當別論。

對現代人而言,有各種各樣的節育手段可供選擇,讓人們能夠在享受性生活的同時對受孕過程進行人為干涉。避孕藥、節育環、安全套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懷孕,即使一不小心懷孕了,也能通過服藥或引產終止妊娠。

在古代,卻沒有發展出一套成熟的避孕方法。有記載的多為民間偏方,如服用水銀、湯藥、在肚臍上貼麝香等,一般是老鴇為防止姑娘們懷孕採取的措施,尋常人家估計不會用。

而古人也有夫妻生活,也有性需求,但卻沒有避孕的意識,亦沒有配套的保護措施,久而久之自然便會受孕,非人力可控。

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

人丁興旺是一個家族的福氣,一般家裡的老人都盼著能多抱幾個乖孫子。家裡小孩多,不過是一人少喝幾口粥,能把孩子健康地養活、養大,便是老來的依靠和希望。生育後代不都叫開枝散葉嘛,自然願意看到未來能夠枝繁葉茂,家族興盛。

拼一個男寶。

即便到現在,依然有不少人攢勁兒要生兒子,更不用說在古代了。傳宗接代,如果只有女兒卻沒生出一個兒子,可能不少人心中就會生出後繼無人,一代一代傳到自己這就斷了的悲慟和憂傷。畢竟,女兒到最後都得嫁為人婦,最後得歸別人的姓,倒幫別人家養了一個好媳婦。

怎麼想都不甘心啊,所以怎麼著也得趁年輕,還生得動的時候拼一個兒子,以後還能賺一個媳婦。

孩子長大後就是勞動力。

農民生活,全仰仗著那一畝三分地,土地得靠人打理才能長出莊稼,多生幾個孩子就能多幾個勞動力。古代養娃的成本相比於現在,那叫一個低。農民家的孩子,讀不讀書也無所謂,更不用去私塾,好好養活就成。

孩子養到幾歲十幾歲,便能多少給家裡的活計搭把手了,這多好。

古人結婚年齡都偏早,正值生育力旺盛的年齡段。

一般,女性過了30歲,生育力就呈急速下降趨勢。但古人一般十幾歲就認為到了適婚年齡,中間十幾年的**生育段全趕上了。

人的一生為什麼要努力,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

為了你夾菜的時候沒人敢轉桌子,為了點餐的時候,不用過度在乎 為了女兒不受欺負,為了親人生病時,會有更好的醫療環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這僅有一次我應該怎樣度過呢?要想活得有意義,就要不斷的努力 只有你變得更加優秀,你才會讓生命過得更加有意義!人的一生需要經歷的太多,沒有為什麼而努力,卻又為了什麼而去努...

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知乎,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知乎 賢妻良母

你好!人這輩子不努力就創造不了價值,當然是沒有金錢還有就是沒有獎金,要付出勞動才會有錢的。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啊因為人這一生啊要嗯需要生活生存要生存就需要掙錢就得有錢一有錢就需要努力 人這一生當然是要努力生活 努力賺錢的了 為了自己能過得更好一些 為了自己能在社會上也體現出價值 每個人的見解不同,我...

生活禪為什麼很多善良的女人一生痛苦

不多!這個社會都是善的多。善良的人都受人尊重,多朋友,為什麼會痛苦?估計你所說的痛苦的善良人是被一些人渣坑蒙拐騙了。按照因果報應,那些施害者也不好到 去,總有人 或天 會治他的 怎麼才能毀一個女人的一生,讓她痛苦一輩子。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其實女人和男人最害怕最擔心的就是面子,只是各自的立場不同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