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2023-05-31 14:05:06 字數 5333 閱讀 2200

1樓: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名高三數學老師,通過多年的教學,我總結了如下幾點,以幫助你學好數學課!具體如下:

課下要學會「三種複習」

深摳理論(概念、定理、公式、法則)。

深摳例題。要做到 「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舉三反一和舉一反三。

2)單元複習——每個單元學完後,要做單元複習,完成以下任務:

整理、串聯知識點,形成單元的理論系統。

歸納單元理論的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使理解達到更高的層面。

篩選單元中的典型例題和習題,以利於進一步研究和以後的複習。通過單元複習,徹底解決周清問題。

3)考前複習與考後總結。很多學生考前不會複習,只知道找題做,記題型。這樣往往會使知識系統記憶不全、丟三落四,沒有練過的不敢做,平時做過的題不一定做對。

因此,考前的系統複習很重要。通過複習,使學生能發現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掌握各種概念、原理的豐富內涵和本質,將分散的知識整合為系統知識,進而形成一種新的「自主型」知識結構。①把單元的理論系統及其內涵合上書從頭到尾說一遍,說不上來時,開啟書看一看,繼續往下說,直到能全部說清楚;

把單元複習整理過的中心課題、數學思想和方法照上面的辦法也說一遍,這樣重點突出,針對性強。

把典型例題和習題分析一遍或者做一遍。

考試後要做總結,既要總結成功的經驗,更要總結失分的原因,找出改進的方法,並把失分點記在「錯題本」上,力爭做到對失分點日後「不二錯」。解決月清問題(不要求月考,但要求章節過關)。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本的例題,然後多做題,再多思考 。其實我覺得應付考試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做題。做的多了,自然就會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吃透課本的題!然後自己找一些難度大點的題來做!

4樓:無敵又婉麗灬繁花

在學習數學的時候,你會遇上難題,在這時候,你就要拿出不恥下問的精神。向老師或能力較高的同學請教。因為不懂就要問哦。

在做數學題的時候,千萬不要抱著這個題太難了,都研究不出來,問下別人的心理。因為這樣會使你丟掉自信。你要拿出那個題是小兵,而我是大將的心態,我一定可以打敗它。

這或許會有很大的作用哦,幫你樹立強信心!!!

5樓:界方及書嘟

多做題 看糾錯本 適當鍛鍊身體 最重要的就是堅持。

6樓:ai在星期

以書本為主,搞懂書本,再多做練習。

7樓:匿名使用者

提前預習很有幫助。

8樓:人文漫步者

學生升入高中後,由於對高中課程特點的認識不足,起步階段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開始的兩個月學得一塌糊塗,成績一塌糊塗,後來一次又一次地往上趕,發現怎麼都上不去,怎麼也進不了門。針對這些問題,在長期的實踐中,筆者總結出高中數學學習方法幾個詞:思考、運算、積累。

但願對你有用。

數學。在學習的整個過程中,我們要把思考貫穿在數學學習的全過程中,不管是教師在課堂上提問,還是在課下自己做題,當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後,同學們的大腦就會在老師提出問題後積極地,這樣的過程學習效率就會非常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對大多數人來說,學數學就是應對考試的,我們日常生活很多時候學好小學數學就夠用了,誰以後買菜會用到三角函式呢。既然是針對考試,那麼換句話說,那就是針對考試題目。看到這裡估計大家腦子裡想到了兩字,就是刷題,這也是很多老師告訴你的,想學好數學,一定要刷題。

刷題,確實沒有任何問題,但是你們刷題的方法對嗎?

如果說方法不正確,僅靠題海戰術來提升數學是非常低效的,真正的學霸,刷個四五道題,就能考出好成績。

關鍵啊,是掌握了這三點:

一、先掌握知識,再去刷題。刷題前要把基本知識搞懂,基本的公式、定理、數學名詞都要提前搞清楚。記住這句話,刷題是為了學會知識,連知識點都沒有搞清楚,就是一頓刷,不要,真的不要,一點用都沒有,這樣只會是假努力,你最後連知識點、公式定理都記不住。

二、題型歸納,真的特別重要。每一道經典題目都要去細細分析,並且記錄以下幾點①題目的條件,②隱藏條件,隱藏點是怎麼看出來的?③解題思路,解題思是怎麼來的?

用到的公式、定義或者知識點。總結雖然很麻煩,可是能夠最快的幫你提升學習成績。對了,不要忘記經常反覆**。

這裡是我做的高考數學題型歸納,對每一類高考數學題型都詳細的做了講解。

10樓:西夜的衡虛

高中的數學他有每道題中他有很多的彎,很多的坑,所以學號這個數學要思維要開啟。

11樓:奧陶紀科技

有不會的題當然是先獨立思考,實在不會才去問老師。

獨立思考你會在解題的過程中有自己的思路,鞏固一些知識點。

解題方法有好多種,找到合適的方法,得到正確的答案,就像在遊戲通關一樣有成就感。解題要找到主要矛盾,找到已知條件和未知條件,多讀題,有時候答案就在題目中,開拓自己的思路,勇闖難關。

如果實在不會,帶著問題去聽課,或者問老師。才能真正的弄清楚此題考察的是哪個知識點,解題思路怎麼捋順。想想自己的思路和老師的思路有什麼不同,老師為什麼用這個思路?

做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以後遇到相同的題就迎刃而解了,也增加了自己的解題思路。

在學習中不可能每一個題目都是一看就會做出答案的。在遇到有難度了問題時,首先獨立思考是一種正確的學習態度,經過自己各種的分析計算雖然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但是確也可以總解一個方向。

在經過自己最後的努力後還是沒有結果,這時候可以向老師請教做出正確的答案。經過了前面自己用心的獨立思考以後,在經過老師的講解你會更加能夠理解難題的解答方式。

12樓:旋律

我看到很多人在社交平臺留言,詢問怎樣學好高中數學。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希望高中生和高中生家長結合孩子自身實際情況,做個參考。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差異。

很多高中生之所以感覺高中數學難,聽得懂,但題做不對,是因為他們學習數學的思路依然停留在初中階段。雖然高中老師也已經提醒,需要重新改變學習思路,但是出於人類的生物特性的慣性思維與自我保護機制,高中生很難一下調整過來。用一套過時的標準去檢驗新問題,當然會感覺困難重重,力不從心。

在改變舊的思維方式前,就要先搞清楚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到底有哪些不同。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的差異:

1.知識難度的差異,從初中簡單的函式計算到高中數學模型的學習。

2.學習方法的差異,從初中上課就能聽懂到高中需要課前預習課後鞏固。

3.學生自我能力的差異,從初中知識量少到高中學科知識量劇增。

4.思維習慣的差異,從初中的形象思維到高中的抽象邏輯思維。

5.定量與變數的差異,從初中尋求定量條件下的未知數到高中變數條件下的未知數。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學科特點的變化:

1.數學語言在抽象程度上的突變劇增。

2.思維方式向理性層次躍遷。

3.知識內容的整體數量增加。

4.各知識點的獨立性大。

只有在搞清楚高中數學的變化以後,才能針對這些變化做出有效反映,有的放矢。那面對高中數學特點的變化,高中生應該如何調整固有的數學學習思路,進入高中數學的正軌道路上來呢?

13樓:譚銀光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別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應儘量自己回憶,不要一遇困難立即翻書。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于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我不完全贊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儘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的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練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主,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問題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解,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進行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

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

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要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複習考試。

在複習考試這段時間內,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儘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鑽難題。考試時要先求穩,再攻難。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

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儘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經驗,挺有用的。

1.早知道高中數學不同於初中數學,高中數學延伸性很強。所以在上一課之前必須預習,如果有能力,一定嘗試要做完課後習題。

2.做完一道題目,不要就過了,學會聯想,比如由二次方要聯想到三次方,如果考試就這樣變了下,我該怎麼做。

3.在平時練習一定要多思考一些比較簡便實用的方法,因為考試是不允許你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埋頭苦計。這樣就能熟能生巧,考試就遊刃有餘了。

4.做錯的題要收集起來(不是所有錯題都收集,挑一些不熟悉的)考前看看,很有用,這起到提醒作用,提醒考試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5.對於一些自己能做出來但花費了大量時間的題目要問老師或同學,尋求簡便解法。

6.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必須有足夠的做題經驗,做題——總結——做題——總結,努力才是學好數學的王道,也就是題做多了,你便能竊取到一些數學的靈性,久而久之,數學成績便上來了。

額,差不多了,記住努力是基礎。希望對你有幫助。

請問怎樣學好高中數學,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要注意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預習,通過預習,至少把基本的公式 概念先搞明白,如果提前自學,做一些練習,效果會更好,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只有 笨鳥先飛 才能把數學學得更好。由於學習的課程量大,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是絕對做不到像在初中那樣,一節課只講1 2道題,對於所講的題,很多老師只是解...

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呢?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英語急求,怎樣學好高中數學和英語?急!!!!!!

哈哈,我覺得我非常適合回答你這個問題,但不一定能幫助你,如果能幫助你,那更好了。在高中,我最喜歡學的就是英語和數學,而且學的非常好。高考成績也非常好。對數學 最重要的是要對數學感興趣,做一定量的習題,但是我有一點要求就是,做一道題要有一道題的收穫,做完一道題,無論做對了還是做錯了,一定要仔細研究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