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

2023-05-31 18:20:07 字數 5398 閱讀 1705

1樓:匿名使用者

厭學已經變成了一個普遍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厭學孩子的年齡也在不斷地變小。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可以用以下3個方面來化解:

1滿足孩子的情感:當孩子的情感得不到滿足,心情就會苦悶,就會無心讀書。家長需要觀察和溝通,瞭解孩子是哪方面沒有得到滿足,比如讀書挫敗感等,找到原因後,給予補償。

2讓孩子保持健康的心態:不想讀書還可能是受心情的影響,心態很重要,與其他事情無關,不要讓一些小事耽誤自己的時間。

3制定目標:家長應該鼓勵孩子提出切合實際的目標,讓孩子逐漸進步。短時間內達到一個小目標,長時間達到一個大目標。

在長短計劃指導下,使學習一步步地由小目標走向大目標。記得在我孩子讀初一的階段,他有點厭學,他的注意力差,背古詩總是走神,致使各科成績也很不好。此後在上搜找到了能讓孩子開啟智商的「特斯拉大腦潛能訓練」,學完後,才開始改變了孩子不好情況。

孩子的理解力得到了改善,讀書不再犯困,成績都變好了。這些經驗應該能幫到你。

2樓:我的小狗狗你在**等著我呢

培養孩子自主學習,主動學習,首先是需要家長做好榜樣,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就是家長,家長做好榜樣,孩子也會照樣模仿,第二,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比如說要讓孩子養成晨讀,獨立學習,的習慣,需要每天進行相應的時間,給孩子一個獨立的時間去學習,時間久了,孩子就自然養成了這個自主學習的好方法。第三,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找到孩子感興趣的學習方面,並且培養他對於這個方面的學習,久而久之就有利於孩子主動學習。

3樓:桑雅蕊

怎樣讓孩子主動學習 讓孩子主動學習,也就是讓孩子有一個學習興趣,這樣才可以培養他的良好的學習習慣,才可以去學會主動學習。

4樓:愛靜靜愛圖圖

在學習之餘,不妨讓孩子能夠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給孩子一定的自主選擇權。

這樣孩子能感受到自己對事物的掌控,做起事來會更加的積極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自然可以主動學習的,關鍵是孩子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在幼兒園就開始。

如果錯過最佳時機,現在家長要有耐心,主動親近孩子和他一起學習,然後共同制定切實可行學習計劃。

家長也要按計劃進行,自然就。

6樓:淡定你好

可以讓他培養這方面的興趣愛好,和他做遊戲,或者是有一些物質獎勵,慢慢他養成習慣,就會好好學習。

7樓:我平儷

要想讓孩子主動學習,父母首先要把學習的主動權歸還給孩子,讓他獲得學習自主權。

比如,孩子寫作業磨蹭,如果媽媽催促、提醒、甚至訓斥,那孩子就沒有得到比較好的強化和鼓勵。這時候,我們需要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到主動的樂趣、主動的必要性。

我女兒在上一年級的時候,每天早晨幾乎都要返回來兩三次,不是忘了戴紅領巾,就是忘了戴小黃帽,或者到學校發現忘了帶文具、忘了帶書。

遇到這種情況,很多媽媽就會幫助孩子準備好所有東西,一邊準備一邊抱怨:這孩子都這麼大了,還要這麼操心。結果孩子上三年級的時候,依然是拖拖拉拉丟三落四,會忘掉自己要帶的東西。

我這個人其實非常懶,我就沒管女兒。後來她自己就想出一些策略:比如把小黃帽、紅領巾放到書包側兜裡,然後把文具放到**之類的。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敵進我退,此消彼漲。如果你為孩子承擔了太多責任,你比孩子還著急的話,那孩子就會退後。

所以我們應該把主動權交給孩子,自己做一個笨媽媽、懶媽媽,只有笨媽媽、懶媽媽才能夠教育出聰慧勤快的孩子。

讓孩子知道:父母更在意「我」而不是「我的分數」

父母需要讓孩子體驗到:爸爸媽媽非常疼我、愛我、非常重視我,他們很在意我這個人。這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但是,有不少父母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造成了一種假象,就是讓孩子覺得:在爸爸媽媽心裡,我的作業比我這個人還重要。因為每次我寫作業磨蹭的時候,我數學題做錯的時候,我考試沒考好的時候,爸爸媽媽就特別生氣,特別憤怒,大發脾氣。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要讓孩子理解到你更在意的是他這個人,是他的感受和體驗,而不是他的分數。當你跟孩子互動交流的時候,你在意的是他開不開心,累不累,有什麼需求,有什麼困難,而不是一味地強調為什麼不寫作業,為什麼不學習。

因為孩子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節奏。我們需要做的是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去和孩子交談,和孩子溝通,去尊重孩子這個個體,這是非常重要的。

8樓:叮叮咚咚啪

首先你要給予孩子一定的鼓勵,另外也要讓他們看到一定的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3.不要包辦代替,讓孩子主動安排學習。家長要用心創造一種氣氛,就是讓孩子自己主動學習,而不是每天放學回到家就聽從安排,什麼時候做作業,什麼時候玩,形成一種絕對支配和被支配的氣氛,這對孩子學習是不利的。

10樓:仙女可愛到炸

一方面,協商計劃,打牢基礎。「孩子的教育不應僅僅停留在課堂的40分鐘,課堂上即使老師的講解再精彩,也需要在課下對所學進行鞏固。因此,家長可以在與孩子充分溝通後,共同制定適合孩子,又不讓孩子感覺有壓迫感的學習計劃」。

李婧舉例說,比如:每天完成課堂所學的任務後,課後將時間進行分配,語數英三科各20-30分鐘的課後鞏固時間,語文針對基礎字、詞、句、段、閱讀、寫作等方面進行梳理與練習,語文鞏固時間配比可以將一週時間分配出6天,每3天進行一次迴圈,即字詞佔用一天,句段和閱讀佔用一天,寫作提升佔用一天等。

值得注意的是,要注意每週提前將下一週的學習內容列出清單,這樣的計劃不僅不會讓孩子在題海中苦苦掙扎,還會讓孩子對於每天要學習的內容有更好的規劃,避免混亂毫無計劃的看書複習,從而培養出學生規律作息、計劃學習的好習慣。

第二方面,要積極參與,親身實踐。在家中,家長還可以結合學校的一些實踐活動,來培養孩子「三動」能力,即動手、動腦、動口的能力。如:

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朗讀比賽,疫情手抄報、繪畫作品評比、科學小發明評比、科學實踐活動、種植實踐活動、「美食共分享」實踐活動等。孩子在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網路蒐集資料、親自動手操作、言語表達展示等環節,通過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時也能克服孩子膽小的問題。

第三方面,堅持勞動,德育雙修。鼓勵孩子做家務可謂「一箭雙鵰」,既能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又可以減輕家長。因此,洗碗、晾衣服、拖地,這些都成了孩子日常的「放鬆」專案。

而自己種植水培植物的實踐活動也能逐漸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國外有過一個調研,習慣做家務的孩子未來成功的機會大好幾倍,因為從小能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和參與感。

11樓:s逛吃逛吃

從興趣上引導,從物質上獎勵,從精神上讚揚,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有耐心,不要一動就想動粗,把孩子當做自己的朋友去看待,我相信會讓你孩子茁壯成長的。另外小孩特別有探索精神,對很多東西都喜歡問為什麼,我們不要輕易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對,而是多解釋原因,激發小孩求知的慾望,因為太容易肯定或否定一件事,就很容易讓小孩子覺得只要得到答案就行了,喪失自己思考的興趣。

第一招,適當降低對孩子的要求。

第二招,先讓孩子做不喜歡的科目。

第三招,用同一步調增強主動行動力。

第四招,讓孩子先吃點苦。

第五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第六招,母親的激勵最重要。

第七招,要改變孩子先改變你的態度。

第八招,偶爾用懇求的證據與孩子說話。

第九招,不在孩子挫敗時痛罵他。

第十招,給孩子適當的報酬也是行之有效的。

第十一招,多帶孩子與大自然接近。

第十二招,成功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難。

第十三招,培養孩子主動自我的激勵。

第十四招,化憤怒為學習的動力。

第一招 多給孩子講一些勵志故事。

第二招 用近期的學習目標來鼓舞孩子。

第三招 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很重要。

第四招 改掉孩子三分鐘熱度的習慣。

第五招 通過增進食慾促進學習。

第六招 教孩子學會儲存實力。

第七招 適量的運動可使孩子腦筋更靈活。

第八招 用激將法促進孩子學習。

第九招 利用危機意識促進學習效率。

第十招 保持新鮮的學習內容。

第十一招 用不同的科目調節讀書氣氛。

第十二招 刻意變換孩子的學習環境。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想要讓孩子主動學習,就要讓他嚐到學習的甜頭,要定期給他獎勵。

以後您如果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按照下面的思路去解決:

1、發現問題:往往生活在世界中,時時刻刻都處在這各種各樣的矛盾中,當某些矛盾放映到意識中時,個體才發現他是個問題,並要求設法去解決它。這就是發現問題的階段。

從問題的解決的階段性看,這是第一階段,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2、分析問題:要解決所發現的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也就是弄清楚有哪些矛盾、哪些矛盾方面,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以明確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什麼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其間的關係和已具有哪些條件,從而找出重要的矛盾、關鍵矛盾之所在。

3、提出假設: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假設,即可採用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採取什麼原則和具體的途徑和方法,但所有這些往往不是簡單現成的,而且有多種多樣的可能。但提出假設是問題解決的關鍵階段,正確的假設引導問題順利得到解決,不正確不恰當的假設則使問題的解決走彎路或導向歧途。

4、校驗假設:假設只是提出n種可能解決方案,還不能保證問題必定能獲得解決,所以問題解決的最後一步是對假設進行檢驗。不論哪種檢驗如果未能獲得預期結果,必須重新另提出假設再進行檢驗,直至獲得正確結果,問題才算解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土動雲字習很難,因為字習是一件非吊¥古的事情,很難說是有伏樂可言,但還是。

有很多學生非常自覺主動的去學習的。讓孩子主動學習的方法如下:

第一,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見過許多優秀的學生,也和家長進行過溝通,基本上他們的。

家庭都有這樣一個共同特徵, 重視家庭環境對於學習的影響。家裡很少會有吵鬧,也很少。

會在孩子學習時看電視,更不會當著孩子面打麻將等等。孩子學習時,當父母的可能也在。

做自己的工作,或者學習。孩子玩耍時,可能會和孩子-起做遊戲等等。 總之家長會盡一。

切努力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第二,正確的選擇。必須承認每個孩子的差異性,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考入清華北大,也。

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成長為科學家,必須尊重和適應孩子的差異,不能-味地追求孩子的。

文化科目的成績,也不能把家長的訴求轉嫁到孩子身上,最好在小時候多讓孩子參與不同。

的活動,最後選擇孩子最有興趣的。當然也有孩子都不感興趣,不妨動用權威逼迫孩子堅。

持下來,當孩子收穫成績時,自然而然也就有了興趣。

第三,認同感,歸宿感,使命感。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如果是在- -個班級體的話,最好讓。

孩子認同自己屬於這裡的-部分,在這裡能享受到一種溫馨的感覺,還有就是願意為了這。

個班級體拼勁自己最大的努力。

擴充套件資料:自主學習是與傳統的接受學習相對應的一種現代化學習方式,以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通。

過學生獨立的分析、探索、實踐、質疑、創造等方法來實現學習目標。倡導學生主動參。

與樂汙**、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

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你的孩子主動學習嗎?你會如何讓孩子學習?

自己的孩子會主動學習,可以給孩子制定時間,只要孩子在時間內完成,就可以滿足孩子一個小願望。我的孩子沒有主動學習,我會讓孩子給自己樹立一個目標,然後讓他按照目標去學習。我的孩子是主動學習的,他從小就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在小的時候我會陪她一起寫作業,在陪伴的這一個過程中,我也會告訴他一些道理,讓他明白很多...

家長如何引導孩子主動學習

孩子的學習,是每一位家長最為關心的問題。而教育 引導孩子學會學習,不僅僅是教師的職責,也是每一位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家長,要想有效地指導孩子的學習,除了積極地配合學校教育外,還應當做好為孩子創造必要的家庭教育環境 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掌握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方法。1 愛孩子,從賞識開始 我...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呢?星知計劃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讓孩子愛上學習的方法 1,消除學習倦怠 只有孩子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才有可能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導孩子體會學習快樂,關鍵是讓他主動體會,這樣他才會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最後,即使你不去引導了,他自己也形成了這樣主動體會學習快樂的思維模式,那麼他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