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是商鞅,那秦國究竟是依靠什麼崛起的?

2023-06-03 08:10:07 字數 4469 閱讀 1324

1樓:數碼技術小輝

法制。因為秦國建立了相對完善的法制,獎罰分明,所以秦國才能快速的崛起。

2樓:觀點面對面

秦國崛起依靠關中平原豐厚的資源和歷代君王的勵精圖治,讓秦國的實力大幅增加,商鞅的到來為秦國帶來先進的治理理念,促進了秦國崛起。

如果秦國沒有商鞅變法,秦國還有其他崛起的機會嗎?

3樓:職場老油條小七

三、沒有商鞅變法,秦國可能會滅亡歷史上也有許多的變法,但是大多數的變法和改革都是以失敗告終的,而失敗的原因大多都是一些阻攔。商鞅變法是一個特別有效的方法,正是因為秦國內部的支援,還有法治為基調,最終獲得了成功。可若是失去了這些約束和保障,那麼變法一定無法實施下去,秦國絕對會被滅亡。

4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當然還有其他機會,但是存在著一定風險,萬一在崛起的過程中被敵國所滅,那麼就不可能成就霸業。

5樓:藝悠染

有,但是機率相對較小。因為商鞅實施變法,從而使得秦國不再飽受飢哭,同時以軍功授爵制管理軍隊,極大程度上提高了軍隊戰鬥力。因此秦國沒有商鞅變法,崛起機率較小。

6樓:無味

沒有商鞅也會有周鞅秦鞅什麼的,當時魏國李悝,楚國吳起,韓國申不害等等都是變法名人,大環境是每個國家都在變法 。

作為輔佐秦國走向崛起的功臣,為什麼商鞅下場慘烈?

7樓:照見古今

歷史上變法的事件很多,其中商鞅變法是非常著名的例子。但商鞅也很命苦,明明變法很成功,秦國因此得到了不少實惠,甚至國力大增,可他自己這個變法的推行人卻因自己的法律而被施以了車裂之刑。這份慘烈恐怕是從古至今都沒有過的,要怪只能怪商鞅得罪的人太多了,而且秦惠王也太沒人情味。

得罪人是一定的,我們都知道,大凡一項變動,總會觸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特別是一個國家政策的變化,其牽扯的就不止幾個人那麼簡單了。其實秦孝公當時心裡是有數的,他深知這件事的風險性,也有保護商鞅的心思,奈何商鞅自己太忠心,竟然把秦孝公拱手江山的美意給拒絕了。如此一來,到了秦惠王那裡商鞅就沒什麼保障了。

昔日得罪的人在秦惠王上位後,便紛紛行動,對準商鞅的七寸打來。商鞅制定的新法中有一條,敢謀亂的要處以極刑,即車裂之刑。而且謀亂的罪過很難翻供,想要為自己辯護幾乎不可能。

那些人就捏造了這一罪狀給商鞅,他最終只能選擇逃跑了。如此便假事成真事,無論有沒有這事他的罪都被坐實了。

如此來看商鞅走到這一步又有自己的責任:用法太嚴,用刑極酷。因為這樣嚴苛的律條,商鞅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也因為這些律條,他斷送了自己的性命。

又或者說,在當初制定之時,商鞅已經想到了這一天,只不過別人看起來慘烈,但對他而言,這就是自己前進道路上必然的結局而已。

8樓:仰望深藍天空

因為他下場慘烈是必然的得罪人太多,王權貴族都不是好說話的。變法觸及的利益實在是太多了。

9樓:錢多多

商鞅的變法,正好是分薄貴族的利益,用來鼓勵平民來開荒,並建立軍功的。打破了貴族的世襲。而且他執法很嚴厲,甚至還處置過太子的兩個師傅。

10樓:涅磐擎天

因為商鞅變法雖然輔佐秦國走向崛起,但他的變法是犧牲了各個貴族的利益之下的結果,自然被列入貴族圈的黑名單了,有機會就要弄死商鞅。

11樓:大愛小情

商鞅變法,損害了大地主階級的利益,其中包括很多貴族。而在民間又很受愛戴,威望太高,功高震主又遭人嫉恨,秦孝公去世後,商鞅遭人陷害,全家被誅殺。

12樓:海闊天空

因為表達得罪了很多人,阻礙了他們的利益,所以新君繼位後,他們合夥對付商鞅,陷害他,新君也著急樹立威信,商鞅就成了替罪羊。

13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商鞅的變法運動激怒了貴族階級,秦惠文王為了平息眾怒就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14樓:網友

雖然商鞅變法很成功,但同時分薄了貴族地主階級的利益,得罪了不少權貴,所以他們都聯手對付商鞅。

15樓:網友

因為商鞅的變法傷害了,太多人的經濟利益,本身太過狂了,讓人討厭他。

商鞅變法使秦國強大,那麼商鞅本身為什麼被秦國給殺死呢?

16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商鞅變法雖然是對秦國有貢獻,但同時他也得罪了秦國的貴族們,秦惠文王一上位,為了拉攏秦國的貴族們,就把商鞅殺了。

17樓:一語隨言

商鞅被殺是因為其新法得罪了秦惠文王和王孫貴胄,而先皇死後又無人可以庇佑他。所以只得被秦惠文王下令車裂而死。

18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的變法影響了貴族階層的利益,這些人對其恨之入骨,剛上位的秦王為了穩固自己的王位,需要得到他們的擁護,就把商鞅殺了來向他們示好。

一統六國的秦國,這麼強大是因為商鞅變法還是其他原因?

19樓:職場達人總鑽風

商鞅變法是根本和基礎,讓秦國確立依法治國的思想,使得各種身份的人都各司其職國內空前團結。還有就是秦始皇嬴政的雄才大略一統天下的決心這都是重要原因。

20樓:你到底敢不敢

一統六國的秦國,他的強大並不只是因為商鞅變法,他還有祖輩的日積月累的經驗和財富,才會有秦國統一天下。

21樓:簡愛文

商鞅變法是秦國強大的一個因素,秦國強大的還有因素就是大膽啟用張儀,採取近攻遠交的策略,這樣按照自己的節奏有條不紊的滅掉了很多國家,另外秦始皇的強硬手段也是分不開的。

22樓:free黎不離

主要就是商鞅變法,這個變法讓秦國成為了當時最強大的國家,但是也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有很多名將和謀士等等。

志在把秦國治理強大的商鞅,為何最後卻起兵反秦?

23樓:萌新小百科

因為商鞅為了變法得罪了很多秦國的權貴。觸犯了他們的利益。而且之後秦孝公死後,商鞅無人保護,被逼無奈,只能起兵反秦。

24樓:傲嬌樹懶

因為商鞅為了變法,得罪了不少的權貴,在秦孝公死後,商鞅自身難保,不得不起義。

25樓:青樓問道

商鞅變法與當時很多王公貴族的切身利益產生衝突,秦孝公死後,這些王公貴族開始針對商鞅,導致他不得不反。

26樓:嘟嘟的

因為他的身後在無人庇護,趙良曾勸過商鞅,適時隱退,可是商鞅太過貪戀權貴,不捨得放手,結果秦惠文王下令捉拿商鞅。後來商鞅覺得還是不妥,於是起兵反秦。

27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他知道變法已經不能繼續推行下去了,而且生命也會受到威脅,他是不得不這樣做。

28樓:網友

因為商鞅的變法觸動了王公貴族的切身利益,所以就得罪了他們,秦孝公死後,王公貴族針對商鞅,他不得不起兵反秦。

29樓:網友

商鞅發起的變法,拯救了百姓,但得罪了很多達官貴人,只有反秦稱王,才能讓自己的變法實施。

秦國為什麼通過商鞅變法使秦國強大起來?

30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商鞅變法不能被簡單的視作一次封建改革,因為秦的土地制度並沒有變成私有,依然還是國有的,這一點和之前的奴隸社會的土地所有制差別並不大。但秦自春秋中期以來,向西擴充疆域,秦地地廣人稀,商鞅變法的核心政策是「耕戰」,於是變法之後,秦積極吸納關東勞動力來秦移民耕作,商鞅所屬的法家學派的觀點認為,人做事都是出於功利的,通過賞罰可以獎勵耕作,發展生產,於是秦人的積極性得到調動,農業生產很快超過了其他國家。商鞅變法的耕戰政策,明確為耕為戰服務。

且商鞅認為,國家如果不主動對外發動戰爭,則會產生一些閒散人員,一方面不利於國內的安定團結,另一方面會消耗國家有限的財富,敗壞國民的風氣,於是在強大的農業生產基礎上,秦國建設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隊,並且秦人若要擺脫低賤貧窮的處境,只能通過耕作生產和努力作戰兩條途徑,使得自己從被剝削階級變成剝削階級,掌握生產資料。戰國時代的變法,主要都是法家在領導,但是隻有秦國成功了,這是因為秦自春秋以來不斷鞏固君主集權,秦沒有很多奴隸社會那樣的宗法關係遺存,宗族勢力不能擺佈國君,而商鞅變法的政策,最大程度上維護了君主一人的權利,且得到秦民的大力擁護,於是變法得以在秦國成功。 秦所處的關中平原,它的東面,是狹長的崤涵險道,它的東南面,是秦嶺夾縫中的武官道,秦在這兩面分別與魏,楚兩強國交界。

商鞅變法之初,秦國首先通過欺詐手段,控制了原來魏國在河西地區,從而完全掌握了秦向東的唯一通道,另一方面,秦與楚在武關附近,自秦惠文王到秦昭王時代,秦國通過外交欺詐與軍事打擊兩種手段,將楚國勢力徹底趕出陝南地區,從而完全控制了武關道,這樣秦國在地理上完全佔有了優勢,為秦的最終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

並非是成都,那四川最宜居的城市究竟是誰

說到四川省,相信大家都會想到成都這一個城市。或許在大部分人眼裡成都是四川省種最適宜居住的一個城市。就我個人認為,四川最富有,也是宜居的城市,它並不是成都,而是有著陽光花城美稱的攀枝花。一 成都成都這一個城市,四川省發展最快的一個城市,它有著日光花城美稱。近年來成都這個城市不僅經濟發達,而且旅遊業也發...

那為什麼人在生長的時候就要飛呢?這究竟是什麼道理

那麼為什麼人在生長的時候就要飛呢?這究竟是什麼道理?這是你們的細胞回想起了遠古時代,那個時候,人還是飛鳥。人怎麼會是鳥?我們萬分驚訝。豈止是鳥!人是由簡單生命進化來的。最開始是草履蟲,後來是魚,是青蛙,是猴子 所有這些知識,等你們升入高年級,上課時老師都會給你們講解。高年級,離我們是那樣遙遠,而飛行...

生活和生存的區別究竟是什麼,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生存,有什麼區別

生存需要保證最基本的 衣 食 住 行 得以維持。而生活是在保證生存的前提下,有更豐富更高一個層次的衣食住行,除了物質生活還包括精神的生活!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生存,有什麼區別 一 生活 是指人類生存過程中的各項活動的總和,範疇較廣,一般指為幸福的意義而存在,廣義上指人的各種活動,包括日常生活行為 學習...